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为非洲文化喝彩
更新日期: 05 15, 2012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刘薇

  

    2012515上午,由文化部、外交部、商务部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2年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文化部召开。

 

“文化聚焦”是为落实2009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承诺,加强中非双方文化交流而举办的品牌活动,该活动逢双年在中国举办“非洲文化聚焦”,逢单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今年的“非洲文化聚焦”已经是第三次在中国举办。

 

据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赵海生介绍,今年活动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多个城市展开,时间从5月持续到12月底,活动不仅有首次在京举办的中非文化部长论坛、10余场非洲歌舞演出、10个非洲主题展览、3大系列媒体访谈节目,还有非洲木雕艺术国际研讨会,非洲画家客座采风创作,非洲知识专题讲座等多50余项活动。

 

据悉,本届“非洲文化聚焦”呈现以下五个特点:12012年是《沙姆沙伊赫行动》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展示十七大以来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成果的关键之年,因此,本届活动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意义;2,中非文化部长论坛首次举办,将突出双方文化高层战略对话和思想深入交融;3,今年活动,不仅有外交部、商务部加入,更有地方省市文化厅局、国企、文化机构、媒体、非洲驻华使馆等积极参与,做到多方协作,形成合力;4,媒体在发挥宣传报道作用同时,积极参与到承办聚焦活动中来;5,除文化演展等传统形式外,增加了论坛、研讨会、客座交流、文化讲座、非洲文化校园行等深度交流项目,为“聚焦”品牌增添新的活力。

 

贝宁驻华使馆一等秘书Mr. Joseph Houinsinon表示:“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合作。而今年的“非洲文化聚焦”活动不仅验证了“观其风,知其民”这句谚语,也再次为中国人民提供了了解丰富多彩的非洲文化的机会。”

 

赵海生局助强调:“‘非洲文化聚焦’不但是我们对非洲文化的喝彩,也体现我们新一代对中非传统友谊的继承和发展。开展这类活动将有助于推动中非双方在文化层面上的交流互鉴,有助于加强中非两大文明间的平等对话。”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