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北京宣言
更新日期: 07 02, 2012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非洲45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和文化部长代表,于2012618日至19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文化部长论坛”。

我们本着“友谊、合作、交流、互鉴”的宗旨,

共同回顾、总结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历程及所取得的经验,全面评估了《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人文领域各项举措的落实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

我们认为:

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都有着灿烂多姿的文化。中非开展两大文明间的对话,有助于推动中非文化互鉴,有助于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有助于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文化话语权,有助于推动世界文化的繁荣发展。

中非文化关系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引领下,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人文领域各项举措得到全面落实,为中非合作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认为,中非文化部长论坛既是落实《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开展多边合作的一个创新,是中非共谋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对话和合作平台,是中非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愿意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加强论坛规划和建设,并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推出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双方需要的合作举措,使论坛成为推动中非文化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今的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外交、经济以及通过交流合作促进理解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紧要、广泛而深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我们在此重申:中非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交流、互利合作的原则,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为此,我们决定:

——保持中非政府文化高层互访及磋商势头,加强战略对话,扩大共识,在国际文化事务上相互呼应和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文化发展利益。

——深入开展中非文化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双方建立长期对口合作关系。

——进一步扩大中非文化交流“文化聚焦”品牌影响,不断完善互动机制,丰富活动内涵,提升合作水平。

——密切中非文化艺术界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合作,加强双方文化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士间的经验交流。

——积极开展中非文化产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将双方丰富的文化资源转换为经济资源,以惠及民生。

——进一步加强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维护各自的文化特性,促进世界文化的多元发展。

我们对此次中非文化部长论坛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对本次论坛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