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听听“老人家”说的话
更新日期: 07 10,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韩颖

中国老百姓有句俗语:“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年纪大的人积累了丰富的人生阅历,看事情自然比黄口小儿透彻,说出来的话也一句顶一句,常常带着对世事的参悟。所以中国人又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自己身边平凡的老人尚且能够对年轻人的为人处世给出有益的指点,那些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老人,他们说过的话又会给我们的心灵和思想带来什么样的滋养和教益呢?翻开华语教学出版社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全集——老人家说”系列丛书(Wise Men Talking Series),我的心里不由得充满了探究的好奇。

翻开中国古代史,春秋战国时期可谓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时期,诸侯割据的政局,反倒造成了学术思想上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吹天人合一的老庄,推崇仁者爱人的孔孟,倡导兼爱、非攻的墨家,主张以法治国的法家……各家各派的代表人物或指点江山、辅助君王安邦定国,成为国家的“智库”;或小中见大、指导普通百姓处世立身,被人们看做心灵导师。这些“老人家”说的话、写的书不仅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对中华民族道德及文化传统的形成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在几千年后的今天对外国读者构成了深深的吸引力。“老人家说”丛书包含了《孔子说》、《孟子说》、《孙子说》、《庄子说》、《老子说》、《墨子说》、《晏子说》、《荀子说》、《韩非子说》、《管子说》十册,每册撷取100句该学派代表人物的经典语录进行解读,同时配以插图、中文注释及讲解、英文翻译,读者先从语录和插图那里获得一个直观印象,然后便可根据中英文解释来细细品读个中滋味。对于汉语功底并不深的国外读者来说,这样的体例编排让阅读变得轻松有趣,真正贴近了他们的阅读心理和需求。

    翻开古色古香的书页,迎面而来的仿佛是一位位睿智的老人;阅读书中简洁传神的文字,聆听到的恍若是老人家们字字珠玑的话语——“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是中国士人对自我要求的至高境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则提出了对他人的关怀和理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讲的是对待工作和学习的态度;“尚贤使能,赏有功,罚有罪”讲的是领导者的理念……老人家说的话朴素而有力,难得的是书中的翻译精准到位,恰到好处地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精华传达出来,而且令人有口齿噙香之感。每一句语录下带的插图都如同一个有趣的小故事,人物、情节清晰生动,笔触细腻,为阐述哲理的图书在严肃之外又染上了淡淡的文人情趣。

“有德者必有言”。在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恐怕少有时间去仔细研读经典原著,而采英撷华的“老人家说”从做人、做事、做领导者及管理者等各个方面都给了我们极为实用的指导,从这一点上看,这套丛书在展现中国古代文化精萃的同时也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无论是古代还是今天,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人们总会尊重与遵循一些共通的东西,老人家们说过的金玉良言也会构建起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之间理解与沟通的桥梁。所以,不妨去用心聆听,那些老人家说过的话。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