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勤劳与懒惰?
更新日期: 07 26,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随着中非合作发展不断深入,两国人民之间也有了更多机会加深了解,而在这密切交流的过程中,文化差异也同时浮出水面。近年来,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有时会感觉到,与中国人的谨慎认真相比,非洲朋友在时间观念、工作态度上都保持一种比较松散的态度,这种文化差异所造成的影响有时在工作合作中给双方带来困扰。对于这一文化差异,来自中非双方的学者和官员有着各自的解读:

 

喻佑斌拉格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非洲的哲学思想、宗教观念及他们的幸福观、人生观和我们差别很大。非洲人有African time,做事拖拉,需要等待,这是大家普遍感觉到的差异。如果你做事很有责任感,特别追求效率、成功、成绩,可能在初期会跟非洲朋友有冲突。非洲人对于马上看到成果也感兴趣,但是采取的策略、方法和我们不一样。刚去工作时,我觉得这边基础条件不好待遇也不高,应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但是和我们想的不一样,他们每个星期到处都是歌舞。下一顿饭可能都没有保障,但是他们笑得很开心,过的很快乐。开始时,我特别不服气,我们的衣食还是有保障的,但我们几乎很难像非洲人这样过的这么开心,过的这么无忧无虑。他们不像我们总是有一大堆的责任与使命,愁眉苦脸的事儿太多了。我仔细想了之后觉得这是人生观的问题。中国人如果活在满足现状中,我们就会觉得这个人没出息,只知道享受,不懂得未来,胸无大志。可是非洲人评价生活不是这样的,他们觉得快乐是人生活中天赋的权力,所以在没有阻碍的情况下享受快乐是应该的正常的。

非洲人对于世界、人生和社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看法,所以过了半年之后,我就开始用完全不一样的眼光去看非洲。非洲人对于人性、幸福和人的价值的观念是不同的。现在人们批评非洲时,用的都是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的观点,但如果按照一种自然经济的方式,非洲有自己完全不一样的角度。如果我们放弃工业文明这个角度,放弃工业理性的观念,放弃效率、战略的考虑,回到天然的生活里面,你就会发现非洲人有他非常可爱的地方。

这三年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如何用文化的观点看待不同的人,不同的地区。文化的视角下我们会发现对错的观念弱了,于是差异就浮现出来。在承认差异的前提下,通过文化的交流达成共识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尊重自己文化的同时也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了解其形成是有历史、地理背景的,这样我们就不会把自己当做标准答案了。


钟建华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这是一个争论的焦点。我们神圣化了勤奋二字,而且把它美德化了。中国人往上数两、三代就有农民,我们的祖辈都是勤奋的,有那么多的农民工从农村走进城里的工厂,这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什么叫美好生活?就是你不用在田里一天干14个小时。你的所谓美德不过是一个形象化的东西,让他变得有吸引力一点,不那么枯燥,但是,但凡能不美德,我们就都不美德了。

中国和非洲都有几万年文明生活的历史可追溯,人类在文明发展过程中还是以经济二字作为前提,而大家处在不同的阶段上。中国进入了农业精耕细作阶段,是因为土地不能增加。自然环境要求你一年四季不停的干苦活才能勉强填饱肚子,而在非洲,可能一头牛就足够部落吃饱,吃完大家唱歌跳舞,储蓄是愚昧,第二头牛还没有吃就烂了。这是各自历史发展形成的文化,没有必要去批判别人,在这种情况下做道德审判是愚昧的。这些都是生存导致的生活方式,没有必要美德化。了解别人的生活方式,理解别人的生活方式,对比之下看自己的,才是一种比较健康、科学、实际的态度,你才能尊重别人的民族。

 

Hon. Inonge M. Wina 赞比亚性别与儿童发展部部长

这属于我们之间文化差异所造成的沟通障碍。但是一旦人们开始试图去了解对方,这些障碍就会慢慢消失。所以中国人需要了解非洲人,了解他们的做事方式与工作习惯,而非洲人对中国人工作方式的了解也是同样必要。许多非洲人会抱怨说中国人总是逼迫他们工作,但,那就是中国人的工作方式,你不能逃避这些。通过互相理解,最终双方会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案相互妥协。

有些人认为非洲人注重享乐,也许在非洲年轻人身上确实有着这样的特点。但是我必须说明的是,在非洲同样有着像我一样,在争取国家独立的浪潮中长大的一代。我们知道什么是吃苦耐劳,也知道勤奋工作的意义。直至今日,我们依然信仰着勤劳、严谨、团结等价值观。也许我们并没有好好的把这些美德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但是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我们应该加强他们勤劳、守时的观念。有些价值观在全世界范围内是通行的。如果你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一个项目,但是你的雇员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而不去投入工作,那么你会怎么做?你就必须想方法迫使他们去工作。所以你需要让他们明白这其中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为什么你要这么做。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