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中非饮食文化
更新日期: 11 01, 2012 来源: 郑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非洲,美食都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但是地理环境和生活习俗的不同,让中非双方都形成了各自独特的饮食文化。来自中国和非洲的美食专家带来了对各自饮食文化的详细解读。

边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助理

“吃”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中国物产丰富,地域广阔,各种不同的地方有各种不同的物产,又都形成了不同的饮食圈,这些圈子各自发展相互影响就形成了一个共同的大的饮食圈。中国饮食文化受外来影响不是很多,因为在中国饮食文化形成阶段中国还是个比较闭锁的国家。中国饮食文化的形成最早是在唐朝,主要是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每个经济发展高潮时代都有比较发达的饮食文化形成。

“民以食为天”实际上是中国贫穷状态下的统治观念,认为只要吃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就能安心了。早期是这样的,所以慢慢形成了对吃的关注。虽然后来生活好了,衣食丰足了,但对美食的态度已经在基因中形成。然后慢慢吃就形成了一种享受,人们开始注重怎样把食物做的更美味。

中国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食物的品种远远多于别的国家。在选择原料上中国更加多样。而人们认为这些品种的制作和食用方法应当使食品呈现不同的颜色,所以许多菜肴在我们面前呈现了五彩缤纷的颜色。这个起初不是因为艺术审美,制作往往是为了保持它原有的颜色。

孔孟之道是中国礼仪文化的基础,中原以外的地区会根据当地民族特点加入一些其他因素,但主要还是以孔孟之道三纲五常为主,比如圆桌的使用,这里也有我们中国文化的氛围。大家围坐在圆桌一起吃一个盘子里的菜,表现了融洽气氛和团聚观念。另一方面,有些菜品讲究整形,比如鱼、鸡,不能已破碎的方式呈现。在过去,家族是不能分开的,必须坐在一起吃饭,就会需要一个和谐团聚的感觉。菜要放射性摆放,除了鱼之外,大部分是以圆形呈现。

筷子对人的手眼嘴配合的训练是刀叉所不能比拟的,筷子具有灵活、瞬间的指挥性。这需要大脑和小脑的高度发达来配合。拿筷子放筷子的方式、筷子的不同质地都有着不同的说法,这些不同的说法就形成了相关文化。

中国多年贫困,所以人们养成了只要能吃的东西都吃的习惯。中国烹饪方法很多,基本的方法就有 30多种。用不同的烹饪方法把不同的部位吃掉是一种享受。这两点构成了我们吃东西的习惯。而外国简单的烹饪方法,对于内脏等没法吃掉。广东人吃蛇吃鼠都是在某个季节,对身体起补充作用,人们相信这些食物的养生功效。中国传统医学讲究一句话叫药食同源。中国很多的中药就是我们的菜,所以我们在吃菜的过程中有些就起到了养生的功能。中国传统饮食和医药有很多相关的地方。

露露,中国的非洲餐馆老板

从古至今,非洲的饮食文化受到不少来自各方面的影响。古代的时候,非洲人像世界各地的人们一样,吃自然环境给他们提供的食物,比如住在河旁边的人吃鱼,在森林边的人吃野生动物,还有香蕉等森林提供的水果。进入十五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受到了外来影响,非洲的美食文化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此,非洲被卷入国际贸易,接触到不同的文明和文化,包括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比利时的文化等等。非洲的几个皇帝,酋长等高层领导从国外引进了许多新的蔬菜和树的品种,同时请他们的外国新朋友带来自己国家的菜种,播种在非洲大陆上。而后,被卖到美国的黑人奴隶用美国的材料研制出适合自己口味的菜肴, 1850年黑人自由以后,这些也被带回了非洲。

有的宗教也影响了非洲的美食,比如伊斯兰教的清真美食文化,同时,中国的丝绸之路和香料路也影响了非洲的饮食文化,比如黑胡椒粉的运用等等。去欧洲留学的一些非洲人以及一些旅游者也带来一些新的饮食文化。总之,随着信息越来越发达,人与人之间越来越近了,非洲的美食文化也在不停地变化,渐渐地融入世界,走向世界。

非洲对食物的喜好和地理环境很有关系。非洲人喜欢吃玉米面,一些木薯像土豆之类的食物,同样也吃胡萝卜,西红柿洋葱大蒜。靠近海边的人喜欢吃海鲜,不靠近的喜欢吃肉。

非洲人不用餐具,而喜欢用手。因为在非洲的观念中,整个身体上,手是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如果想娶一个女人男人会说:我需要你的手。两个非洲人见面握着手是一种礼节,说明很和平,感情上很亲近。同样,在工作、生活、家庭各个方面都要用手。两个手有不同任务,右手做干净的事情,比如握手,教育孩子,烧饭,吃饭等;左手用来打扫卫生等。从古至今,在用手之前我们对手都要进行清洁,以前用树叶的汁,现在用洗涤用品。现在环境污染了,也有年轻一代的非洲人用刀叉。我们用手也是因为可以预先试探食物是否对人体无害,冷热等。

在非洲人眼中,吃饭是每天中最重要的时间,我们用餐是整个家族一起在用餐,其中也包括那些过世的长辈,所以吃饭的时刻是非常圣神的,是整个家族心灵交流沟通的时刻,也是孩子向长辈学习经验、生活道理的时刻。用餐时有一些规则,例如:和自己长辈、上司等吃饭时有些东西不准先吃,例如鱼头等,但是当获得准许时也可以去吃。

非洲人也注重药膳养身,例如非洲人认为生姜消毒,洋葱大蒜祛火。在热带国家祛火很重要,所以我们的料理中离不开生姜、洋葱、蒜等。我们喜欢一些有营养的蔬菜及豆类、木薯的叶、香蕉普朗坦等。

非洲人以前是不注重菜色美观的,但受世界文化影响以后,我们渐渐开始注重这些细节,非洲人也希望非洲美食走向全世界,所以我们努力地把我们的美食往味美菜也美的方向发展。

按非洲的习惯来说,男人是不进厨房的,但是我多年来受到中国、日本的影响以及我奶奶、妈妈的影响,我开始喜欢烧菜了,所以我也想把非洲的美食文化传播给全世界。 2005年埃及世博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都是我传播非洲美食的重要舞台,为了能在2015年米兰意大利世博会上更好的展示,我正在中国努力学习。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