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湘约五洲,寻美湖南——湖南实现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
更新日期: 11 01, 2012 来源: 崔小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崔小琴

 

“湖南的旅游发展良好,但是仍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加强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将会成为今后旅游业的发展方向。”  

                                ——周泽猛  张家界市旅游局副局长

    几年前,电影《阿凡达》在世界电影市场收获了满堂彩,片中潘多拉星球绚丽的奇花异草,古怪的珍禽异兽令人耳目一新,而其中那云雾缭绕、美丽壮观的哈利路亚悬浮山就位于中国湖南省的张家界。影片里,那里是蓝色梦幻的纳美人栖息的家园,而现实中,这里是中外游客络绎不绝的旅游胜地。

    201210月中旬,中国的国庆黄金周刚过,湖南这个中国的旅游大省成绩斐然:预计全省共接待旅游者 762.70万人次,同比增长22.81%;预计实现旅游收入41.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4%14个市州的旅游收入都过亿元,其中长沙市的旅游收入达到11.27亿元人民币。湖南省究竟有哪些特别之处吸引了如此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体验民俗风情呢 ?

沐浴旖旎风光

    湖南省位于中国第一长河长江中游南部,大部分地区在中国著名的淡水湖洞庭湖之南,故名湖南。该省的山水自成一派,被称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其旖旎的湖光山色每年都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张家界景区的工作人员李小姐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每年的三月份到十月份是张家界旅游的旺季,前来排队坐缆车欣赏山间美景的游客熙熙攘攘,从不间断。“它有全中国绝无仅有的、最纯净的空气。这可能是你该去的最佳理由。”英国著名记者、地质学家西蒙•温彻斯特 (Simon Winchester) 2007年考察张家界后,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如此称赞。

    在李小姐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游客前来询问景点的相关事宜,记者不得不中断了采访。湖南省旅游局的工作人员李丹跟《中国与非洲》记者解释说,这里之所以如此客源旺盛,是因为张家界是湖南最具国际声誉的旅游景点,其实,在电影《阿凡达》的悬浮山取景张家界之前, 1999年成功举办飞机穿越张家界天门洞飞行表演就已经让世人开始关注这里独特的奇峰异石。“这里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也吸引了很多极限运动爱好者”,李丹指着景区墙上的大幅海报告诉记者,“ 20127月,一位法国轮滑大师曾成功挑战十分危险的天门山盘山公路,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张家界的国际知名度。”

    湖南的山名声在外,湖南的水贵在纯净。这里东江湖的湖水碧波万顷,有着“东方日内瓦湖”之称,这里的湖水不经过净化处理,就可直接饮用,当地人笑称这是中国的“依云”。湖南的猛洞河漂流享有盛誉,来自北京的一位游客尹女士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她十多年前,来体验过湖南的漂流,至今还念念不忘,印象深刻。

感受文化融合

    山水有相似,民俗却各有各的不同,融合了当地文化元素的景点是湖南旅游的一大特色。作为中国少数民族苗族和土家族聚居的省份,这里有着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传统,这些文化艺术形式和风俗民情同世界上很多其他地区的文化有着某些共通性。张家界著名的戏剧“天门狐仙”受到了韩国游客的追捧,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在韩国也有类似九尾狐的传说,所以韩国游客非常能理解中国的狐仙文化和传说。因此这里每年接待的韩国游客很多,当地几乎每一个景点都有相关的韩文标识。

    深受中国年轻人喜爱的凤凰古城是湖南的一座小县城,这里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小街上几家大的银饰店生意特别火爆,古旧的街道两旁,处处可见上了年纪的手工艺人在表演甩姜糖。夜晚,沱江依旧静静地流淌着,江边古老的水车依旧缓缓地转动,两岸的灯火渐渐燃起,小街两旁点着烛光的银饰摊越来越多,从酒吧中传来激情高昂的音乐声与静静流淌的沱江相映生辉,同中国的其他古镇一样,来自非洲大陆的 DJEMBE鼓在此地也深受欢迎,街边出售非洲鼓的店铺不时传出几声黑非洲特有的低沉有力的击鼓声。

    除了接待国际游客,湖南还备受来自港澳台地区同胞的青睐。郑女士来自台湾,她是台湾导游协会的理事,她告诉记者,这次她带领台湾领队协会的成员来湖南参观旅游,想回去跟台湾的同胞更好地介绍她的第二故乡,郑女士说:“我的父亲和公公都是湖南人,所以这里的民俗风情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我每年都回来探亲,但是每一次都有新的变化,如今,张家界机场也很快就要投入使用,这边的旅游业将会发展地更快更好,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更多地帮助促进大陆和台湾两地的交流。”

体验生态环保

    在湖南旅游,处处可以感受到环保的浓厚意识,从景区的免冲环保厕所,到代步的大小电瓶车,张家界市旅游局副局长周泽猛说:“五年以前张家界就开始了环保特色旅游,可以说,生态、低碳和绿色是湖南旅游的生命线,这里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城市的一百倍。”

    景区游人如织,却从不没有出现垃圾遍地的现象,因为这里有一批志愿者每天都在随时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一位用背篓背着孙女的张奶奶告诉记者,政府鼓励她们来这里捡拾空饮料瓶子,环保的同时也可以增加一些额外收入。或许正是这些小小的环保举动,却将会关系到背篓里的小姑娘几十年后能否继续呼吸着这天然氧吧中纯净的空气吧。

    优越的自然条件,多彩的风土民情以及处处体现的环保意识,保证了湖南旅游业的欣欣向荣,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周泽猛在采访中提到,湖南旅游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某些景区客源的饱和以及客源结构的不合理。比如今天的凤凰古城与若干年前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目前,当地正在商讨一个名为“烟雨凤凰”的新项目,计划在凤凰古城附近新建一座新城,来缓解过于饱和的客源压力。

    当地政府把解决问题的重点放在了旅游和文化的融合上: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扩大湖湘文化吸引力,加强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打造旅游演艺节目品牌,提升文化旅游感染力。旅游演艺在湖南已经作为一种新兴旅游形式,在丰富游客夜间生活的同时,增加了旅游消费,为文化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周泽猛说:“我们的客源虽然多,但是客源结构还需要改善,境外游客主要来自韩国和东南亚,而欧美地区的客源比较薄弱。我们会继续加强沟通和协调,目前已经有12家排名百强的旅游社落户张家界,未来的客源结构将会逐步改善。”

    “湖南的旅游已经成为一种产业,但是仍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年的湖南旅游节,张家界在继续推广以往观光品牌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休闲度假游,加强旅游和文化的融合将会成为今后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周泽猛对他主管的张家界地区的旅游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改革信心十足。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