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聚光灯下——“稚气”的勇气
更新日期: 02 01, 2013 来源: 崔小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崔小琴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大学生,2010年暑假,就读北京大学的王筱稚,离开中国,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喀麦隆。短短一个多月的志愿经历,却让这个年轻的中国女孩从此对非洲这片遥远的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际关系专业的她从此开始把研究重点放在了非洲。近日,她同《中国与非洲》分享了她与非洲的点滴故事。

当时是如何想到去非洲做志愿工作的呢?

开始的时候是机缘巧合。国际性的学生组织——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 AIESEC 在北京大学有一个分支,这个机构主要组织一些有意愿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从一个国家到另外一些国家做短期实习项目。当时我刚读大二,对非洲一直很向往,但是跟很多人一样,那种向往仅仅是因为中国一位著名作家三毛的文章,那时候就很想去看看撒哈拉沙漠,看看那里的人民到底是怎样的。于是我就在网上提交了申请。分组的时候,很多同学都选择了欧美国家或者离家较近的一些国家,但是我个人觉得非洲很有意思,虽然很遥远,但是我很想去看一看。就这样,我申请了几个非洲国家的项目,喀麦隆最先给了我回复,就这样我开始近距离地接触了非洲这片曾经很遥远的大陆。

当时在喀麦隆的志愿工作主要有哪些?

我在喀麦隆主要做了两件事情,一方面帮助AIESEC在当地的学生组织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另一方面参加了当时一个有关在当地建设一个计算机中心的项目调研。因为这个学生组织主要是通过跟当地的一些 NGO的合作来运作的,所以我去了之后,拜访了很多NGO,了解他们一些新的更加详细的信息,希望借此促进学生组织和NGO之间能够达成更加顺畅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名为DESA CameroonNGO 要在当地一个偏远的村子建设计算机中心,我参加了前期调研。然而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人的卫生意识很差,导致霍乱和疟疾等疾病频发,于是我们在原来的计算机项目之外,新增了卫生环境的调研项目,来帮助当地人改善生活环境。

在非洲的这段时间,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在村子里做调研的时候是生活条件最艰苦的时候,这个小村子距离DESA Cameroon的基地BUEA 城要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没有热水也没有自来水,然而当地人生活得很开心。我发现其实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是很低的,只要你接受这个设定,那么生活就不需要很多东西。

另外,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分享。很多人说非洲人没有市场观念,他们有什么就会热情地分享给你,但正是这一点令我很触动。我有一个好朋友叫 Eben,听我们说喜欢吃当地做法的烙饼,就一大早7点多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给我们做烙饼。还有非洲朋友们都很喜欢带我去他们家做客。家里通常很小,一个小屋子里住 78口人很正常,但他们都会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吃饭,吃的比他们平时会吃的都好。当地人办生日派对时,不管有没有被邀请,附近的邻居都会来一起吃东西和玩,大家也都觉得很正常很融洽。我离开喀麦隆前的欢送派对上,很多只有一面之交的邻居,包括附近杂货店的老板娘都来给我送礼物,让我觉得很感动。

我每天和当地的学生朋友一起做饭,一起买东西,在很多方面他们对我都产生了影响。后来有一位喀麦隆朋友还来到四川成都学习中文,但是他在融入中国的生活上遇到了很多问题。我在安慰他的同时,也觉的可能中国和非洲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还可以做一些改进,帮助非洲留学生尽快融入我们的生活圈子。

这次志愿之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首先不得不说,我比以前更有勇气看外面的世界。去喀麦隆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去国外。开始的时候,只有我和荷兰的一个志愿者在那边帮忙。但是我很快适应了与中国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回来之后,经过了切身的实践和近距离的接触,我开始更加关注非洲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巴西,我后来在那边的孔子学院实习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周围很多同学可能对美国、日本或者欧洲更有兴趣,但是我个人却对发展中国家的课题更加感兴趣,觉的这些国家特别值得被关注。目前,我跟着老师做一个安哥拉住房保障项目研究,希望很快可以再去非洲,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现在我参加了北京大学的非洲研究中心,这个中心是北大专门为促进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建立的。我们组织青年论坛,开展讲座,把非洲的年轻人和中国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交流学术,帮助他们融入中国的生活。我认为这样的模式是非常有效果的。我准备以后去美国读研,学习公共管理,希望毕业后能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研究一些有关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的课题。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