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舞台上下的共同梦想
更新日期: 05 02, 2013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真人秀电视节目成为文化创意新的增长点

 真人秀电视节目成为文化创意新的增长点

    2006年,来自非洲利比里亚的的航天机械师郝歌报名参加了央视的才艺展示节目《星光大道》,几个月后,他就出现在中国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让上亿人记住了自己的名字。

    这是当今中国电视所拥有力量,而它能吸引的绝不仅仅是目光。时下最受欢迎的《我是歌手》节目仅在其总决赛的广告招标中就吸金5000万元。在中国正在加速发展的创意文化产业中,真人秀节目已经成了极具活力的增长点。对于大众来说,选秀节目的涌现为他们打造了更多筑梦平台,而对于电视从业人员来说,此类节目的成功,也让他们看到了这个领域充满活力和无限可能性的未来。

    从今年一月开始,每个周五晚上中国观众都被《我是歌手》牢牢的吸引在电视机前。这档引进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真人秀节目播出开始就始终保持着全国第一的收视率。在享受节目带来的欢乐之余,人们的兴奋同样来自一种直觉和期望:在《中国好声音》之后,中国电视又要创造更多的神话。就在五个月前,上亿中国观众集体见证一个奇迹:《中国好声音》从策划到操作仅不到半年的时间,一个亿的投入最终以三倍盈利收尾,在全国掀起了巨大热潮,于此同时也开创了一种商业与文化机密结合的运作模式。

    实际上,中国的真人秀节目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拉开了帷幕。 2005年,一档叫《超级女声》的歌手选秀节目在全国掀起了一阵巨大的旋风,首届冠军李宇春还登上了当年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在此之后,中国的真人秀节目始终在寻求和尝试着不同的商业运作模式和发展,不过《超级女声》所创下的超高收视率始终无人能敌,直到《中国好声音》的出现。

    创新被认为是《中国好声音》制胜的法宝。与以往选秀节目不同的是,《中国好声音》标榜“盲选”,即评审在与选手见面之前仅仅通过声音来对其演唱进行评判。电视传播的专家岳广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时表示,媒体不会制造太多的新内容,很多时候都是形式上的创新,但形式中可以加入自己的思考和价值取向。

    在业界人士看来,《中国好声音》的成功中真正令人激动的因素是:这是“一档真正意义上制播分离的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制作公司灿星制作总监陆伟表示,之前电视节目制作模式大多是制作方做好了成品到电视台送审,电视台一次性付清,于是制作公司难免会为了提高利润而尽力压缩成本,进而影响节目质量。而这次灿星和浙江卫视的合作采用了更加灵活的模式。灿星制作主导了节目的购买版权、投资和运作过程,而浙江卫视更像是一个播出渠道。根据媒体报道,灿星与浙江卫视事先签订协议,如果收视率在某一个数值一下,灿星负责赔偿广告损失,而如果超过该数值,则灿星参与浙江台广告分红。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制作方和电视台共担风险、共享利润的模式,而结果没有让任一方失望。该档节目最高收视率超过4%,而通常来说超过1%的节目就已经算是成功。上涨的收视率也让广告费从开播时的每1515万元迅速飙升至50万元。总决赛前的广告单条价格达到116万元,创造了中国电视广告的新纪录。

    在高盈利的背后,节目的前期的巨额投入也是前所未有。节目的版权引进自荷兰的The Voice节目,三年的版权费为200万元。而实际上,版权费只是总成本的冰山一角。节目所用的灯光音响设备都是顶级水平,演播大厅架设27台摄像机同时摄录,每集不到90分钟的节目是从时长达200多个小时的素材中中剪辑而来。高成本让高质量成为了《中国好声音》的印象标签,也成为推动其成功的重要因素,正如节目的宣传总监陆伟说,“必须花钱的地方一分都不要省,不该花的地方一分都不浪费。”

    如此的高额的前期投入必然需要有眼光的投资人给予支持。知名的凉茶饮料厂商加多宝以6000万元买下节目的冠名权,而事实证明,加多宝在这一赌局中赢得漂亮,节目播出后其产品销量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50%

    荷兰的《The Voice》已经被全球多个国家引进,一次又一次的掀起了热潮,而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好声音》有着更为远大的目标,它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成功的电视节目,而是着眼于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灿星制作背后的投资方、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首席投资官李怀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文化产业具有自己的特点和运作规律,内容策划、制作、播出、广告经营、后开发等环节需要无缝配合。

    《中国好声音》与中国移动签署了彩铃分成协议,学员在节目中演唱的歌曲,观众可以通过彩铃下载。在帮助学员提高知名度的同时,也预计收获3.2亿进账。与此同时,灿星制作还成立了经纪公司,致力于歌手的后续发展和经营。节目播出后,“好声音”学员在全国和海外进行了多场巡演。

    《中国好声音》的成功展现了海外节目引进的巨大优势。至今为止,已有几十档来自韩国、美国、荷兰和英国的电视节目被打造成中国版本亮相银屏。“简单的说,之所以买国外的综艺节目,就是成本低,风险小,但回报高。”中央民族大学传播学教授张志说,“引进的国外节目,都经过市场检验,可以说是千锤百炼,搬过来,收视率就会有保证。这是最速成的方法了。”而随着版权引进节目的运作日渐成熟,质疑的声音也开始出现。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模式的过度使用影响了中国电视产业的原创能力发展,同时也有人认为,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初期,这仅仅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开始。

 

 

每日要闻 更多
-未来中非卫生合作将寻求共赢
-中非商业峰会在南非举行
-中国南非建交15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与南中友协缔结友好关系
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南非举行
-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兰加博士在北京首都机场讲话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