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水墨非洲
——中国画家谈非洲创作之旅
更新日期: 06 27,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郑阳

历史上,非洲艺术对于中国艺术并没有太多的直接影响,但如今,中非的艺术家正在努力在新世纪为中非艺术联结一条新纽带。618日,“走进非洲——深圳画院艺术家非洲写生作品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举行,展出了来自深圳画院等艺术机构的九位画家通过赴贝宁、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等国家进行采风交流后创作的的60余件水墨、岩彩及油画作品。

深入异国文化寻求灵感是每个艺术家的理想创作形式,由文化部主办的“中非文化聚焦”活动正是为中非的艺术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在过去的几年里,上百位中非艺术家通过“中非文化聚焦”框架下的中非文化人士互访项目走进彼此的国度,真切的感受到当地生活、文化与艺术,以此为灵感创作出许许多多动人的艺术作品。

这些作品让中国普通民众得到一种理解非洲的崭新视角,而与此同时艺术家们也从文化的碰撞中得到关于艺术的更多思考。参加此次活动的几位画家和学者向《中国与非洲》分享了他们此次非洲创作之旅的心路历程以及观展感受。

董小明(访问贝宁、肯尼亚、坦桑尼亚)

一趟贝宁、肯尼亚、坦桑尼亚之行让我有机会走进非洲,亲近了这块陌生而神秘的大陆。这些年我一直把“荷”作为我的主要创作题材,用的是传统和现代多种的水墨表现方法。这次去非洲印象最深的是非洲的人。虽然那里的自然风光非常有特色,但是最能打动我的还是非洲大陆的人民,那些生活在这样一块距离我们很遥远、很陌生的土地上的人。这些人今天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走过历史所留下的故事,让作为中国的艺 术家的我觉得很有感情。中国作为一个古老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当我们在面对国际的时候、面对非洲这些友好国家的朋友,我心中升起很强烈的欲望去用画笔去表现他们。所以这次我就画这些人,希望去认识这些人、去理解这些人、解读这些人。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很能够理解他们,觉得和他们的心灵有交流,也觉得他们是很可爱的。

杨晓洋 (访问埃塞俄比亚)

能够到非洲创作写生收集素材是每个中国艺术家的愿望,这次终于有机会去亲身感受东非高原和埃塞俄比亚人民的热情友好以及当地浓厚的风土人情。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25天我的收获很大。埃塞俄比亚虽然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但我在那里并没有感受到人们精神上的痛苦,相反却感觉到我们今天中国社会缺失的很多东西。回来以后我们试图用中国的绘画表现技法来表现非洲的人文历史风光,这对擅长水墨画创作的中国画家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个实验。在当地画家丹尼尔的向导下,我们走访了当地艺术机构与画家进行了交流,深深的感受到埃塞俄比亚同行对中国朋友的热情与友好。我还建议丹尼尔用非洲的技法来画中国,而我用中国的水墨技法来画非洲。希望让更多的中非艺术家通过艺术切磋结出更多的中非友谊的硕果。

王立星 (访问坦桑尼亚)

这次非洲行给我的印象很深,我也很庆幸有这样的机会。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绘画界有很多画家去了非洲,在那里他们都有了很大的收获。尤其是石虎先生,他到非洲后画了一组写生,回国出版发行后反响很大,使得大家都很向往那个地方,我想可能是因为那个地方的原生态和当地老百姓都很适合用美术来表达。在坦桑尼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画家没有那么多束缚,手艺和传统都被完整的保留下来,虽然受了些商业的冲击,但影响不是很大。我看到了很多精美的木雕,但一看创作时间不过是三四十年之前,可是在我们看来已经是非常珍贵了。这就说明整个土壤有艺术气质和氛围,没有约束、自由、和上帝在一起,这是一个最高的境界。

文祯非 (访问津巴布韦)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津巴布韦的石雕艺术。在非洲范围来讲,津巴布韦的石雕艺术最优秀。通过这些石雕艺术,我们可以发现欧洲艺术在一定程度上受了非洲艺术的很大影响,可以说是非洲艺术开启了欧洲的现代艺术。包括毕加索在内的我们所熟知的这些现代艺术大家,他们作品中的一些艺术元素都可以在非洲找到。这个时期,欧洲艺术在传统的基础上有了一定突破,主要途径是通过向外民族去学习。这种方式对于所有艺术家也是一种启示:向不同的民族和国家学习他们不同的艺术类型、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现在既然我们已经明白了这一点,就需要不断加强画家之间的相互学习。

邹明 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这个活动的本身很有意义,不仅能增进国与国间的交流,也给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个机会首先是一个对于陌生的国度、陌生的文化的生活的体验。你通过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它,通过自己的思考去感受它,实际上对画家提出了一个文化思考和艺术表现的问题。看了这些同行的画,比如董小明先生的作品,在我的印象里他很少画人物,但这个系列里他的人物表现的非常有当代感,也基本上秉持了他一直以来对艺术的思考,同时也有当地风土人。再比如王立星先生的作品,我觉得反映了另外一个城市对于生活的思考。他的作品更多的是抽象,这种抽象很多是从非洲那边的生活得来的。其他的画家无论画风景还是画人物,也都有一种鲜明的生活气息,这也是我们画画的人所要坚守的一个东西,因为艺术是从生活中来的。

 

 

每日要闻 更多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消灭十亿贫困人口,小农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