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粮食安全
-曼德拉的传奇人生
-文化共存
-中国梦、非洲梦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何烈辉:走在通达非洲的路上
更新日期: 04 22, 2014 来源: 中国与非洲记者李小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何烈辉的非洲创业之路

吉布提现任总理阿卜杜勒卡德尔·卡米尔·穆罕默德 (Abdoulkader Kamil Mohamed)会见达之路集团董事长何烈辉
    2014年伊始,吉布提政府便与上海海事大学以及达之路集团签署了吉布提航运人才培养项目三方合作协议。而该项目的牵线人,正是被吉布提总统盖莱先生亲切地称为“非洲人民的好朋友”的上海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何烈辉。

何烈辉今年三十多岁,1999年刚刚从上海海事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的他从没想过自己会从商,更加没有想到会来非洲创业。可是命运的安排却让他踏上了那片曾经脑海里原始又神秘的土地,而当时他身上只有700美元。

赔了巨款赢信誉

“百善孝为先”,为了帮助在博茨瓦纳经商的父亲,何烈辉最终放弃了在法院工作的机会,决定到非洲闯荡。原本想遵从父命去南部非洲博茨瓦纳,由于签证迟迟办不下来,他只得先去了西非国家加纳,与父亲相隔万里。

何烈辉回想当年初到加纳的日子还不免有些唏嘘,很为当初的自己感到骄傲。为了省钱,他可以天天只吃炒土豆丝,一连吃上三个月;搬家时,连一双筷子也不敢随意扔下;他可以背着样品挨家挨户推销,从早忙到晚。为了纪念在加纳的那段经历,何烈辉还给自己的女儿起名为“加纳”。

从加纳何烈辉辗转来到了尼日利亚,2001年他有幸接到了一笔70万美元的订单。“这在当时对我来说是天文数字啊!” 带着这份惊喜,何烈辉急忙回国组织生产,欣喜之余,他还开始筹划创立自己的公司,名字就叫“达之路”——通往世界之路。可是就在大家匆匆忙忙地赶出布料时,客户却说这不是他要的料子,要求何烈辉倒赔20万美元。

原来在非洲的很多国家,当地人喜欢用自己的感觉来判断产品,对纺织品缺乏客观技术评价标准。如果严格按合同规定,何烈辉有理由表示异议,可他最终向客户承认了失误,并且请求对方在以后的应收款中逐步扣除赔款,因为他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

“商业场上,我认为诚信是最重要的”,何烈辉说,“‘言而无信,不知其可’,因为你讲诚信,人家会觉得你是可以信赖的,如果一家企业被别人认为是可以信赖的,那意味着你有很多的机会,别人会把很多的事情都托付给你。”

果不其然,何烈辉的诚意感动了客户,并为他赢得了宝贵的“信任和口碑”,许多尼日利亚商人听说了此事,都慕名而来,主动把货款先打到“达之路”公司的账户上再要求发货。何烈辉在非洲的事业从此打开了局面。

重义轻利懂分享

在与非洲人交往的过程中,何烈辉越发地觉得非洲不少国家和中国的文化很相似,都是一个很重情义的地方,生意上遇到矛盾都可以通过协商沟通很好地解决,而不是凡事都诉诸于法律。“非洲商人普遍重义轻利,他们会和朋友分享自己的客户,即使经营的是相同的产品,也会照荐不误,对方也是深信不疑。”

“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何烈辉经常提起李白的这句诗,在他看来,“永远不要把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该把人们内心的善良、情义放在第一位。”

正是这种相似的义利观使他对于非洲和非洲人有着一份特殊的亲近感,也因此结交了不少非洲朋友,其中就包括一位在患难时刻对他不离不弃的尼日利亚友人。

2002年尼日利亚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拉各斯军火库大爆炸”,伴随着冲天的火光和滚滚的浓烟,2000多人丧生,1100多人下落不明。而何烈辉当时被困其中达4小时,目睹了各种惨状。当时幸好有那位尼日利亚友人相助,开着车,想尽一切办法带他脱离危险,为了就是“要给何家父母一个交代”。何烈辉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还感动不已。

有了当初20万美元的赔款赚来的信誉和口碑,渐渐地“达之路”的“路”越走越宽,“通达”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十几年间就与超过25个非洲国家建立了业务联系,在8个非洲国家设立了子公司,在非洲的总业务量从0元做到了上亿美元。

但何烈辉依然秉承着自己“不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商业理念,在拓展自己的商业疆土的同时,不忘将更多的机会分享给他人。只要有国内企业表示想去非洲发展,他总是热心地牵线搭桥,凭借着自己对非洲国家的了解和自身的人脉,尽量帮忙把他们带出去。至今经他介绍走进非洲的企业和个人已达上千。而每当有非洲朋友到中国考察市场,他也总是热情接待,帮忙打点一切。

“做生意我始终推崇一个理念——分享,没有人可以独占这个世界,所以有好的机会我会想推荐给别人,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而自己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结识到更多的朋友,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何烈辉解释说。

平台无形到有形

随着中非双方经贸往来不断加强,希望他牵线搭桥的人也越来越多,何烈辉最终想到了搭建平台以促交流的点子。这便是2008年3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首届“达之路非洲投资高峰论坛”。

“当时只是一种尝试,但没有想到非洲朋友会如此看重这个平台,没想到效果会有这么好,这都远远超出我的预期。” 这个被何烈辉称作“无心插柳”之举,却吸引了十八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界代表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和500多位中国企业家参加,最终书写了中非民间经济交往与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预计于今年年中会举办第五届达之路非洲投资高峰论坛,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报名参加。而且应非洲朋友的强烈要求,论坛也会首次部分移师非洲。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成功召开,这一年,何烈辉接待了近30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团访问中国。其间一些领导人就提议建立一个“非洲中心”,把它作为“永久的世博会”,以更好地促进中非经贸交流。何烈辉认为这个提议非常好,不久就着手筹划。到去年年底,位于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 “非洲中心”已建成竣工,今年预计会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有40多个非洲国家签约入驻,将在其中设立驻上海总领事馆、政府代表处。中心内设与非洲事务相关的签证申请中心、投资贸易促进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旅游促进中心和非洲博览馆,是一个公益性的中非交流平台。

“我希望能够继续完善达之路非洲投资高峰论坛,运营好非洲中心,以无形平台加有形平台为中非交流贡献我们的力量”,何烈辉最后向记者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说到,“企业应该和非洲经济共同成长,因此我们公司会加大在非洲投资的力度,为非洲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非洲经济的增长。同时我们也会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发展,尽可能给他们排忧解难,以我们的绵薄之力,让大家更了解非洲,促进中非交流。”

 

每日要闻 更多
-走进非洲——2014年中非投资金融论坛在京召开
-上海通往非洲首条直达航线开通
-马航失联客机成“空前谜团” 多国搜寻仍无结果
-南非政府强烈谴责发生在中国昆明的恐怖袭击
-南非最大报业集团易主 中资参股其中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