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
-金砖峰会正式设立金砖银行
-就业难下的新选择——自主创业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文化
 
“汉语桥”南非赛区预选赛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 06 03, 2015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李建国 摄

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暨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预选赛5月30日在德班举行。来自南非5所大学24名大学生以及4所中学的8名中学生分别参加了大学组和中学组的角逐。

比赛分笔试、中文演讲、中华才艺展示三个环节进行。选手们以《我的非洲中国梦》、《我的中国情》、《我的中国梦》、《圆梦中国》、《难忘的中国行》为题目讲述了他们与中国的故事,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向往,对汉语学习的兴趣,以及对中南友谊的祝福。选手们的歌曲、舞蹈、诗朗诵、相声、书法、剪纸、太极拳等中华才艺表演也赢得评委和观众阵阵喝彩。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斯坦凌布什大学的林花、吉祥和来自德班理工大学的艾戴从大学生组中脱颖而出;来自开普敦数学科技学院的马太来自斐京华侨公学的柯莉莎在中学生组中夺冠。他们将代表南非大中学生赴华参加即将在中国举办的汉语桥全球总决赛。

本次“汉语桥”比赛由国家汉办、中国驻南非使馆、中国驻德班总领馆和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是2015南非中国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南基础教育部官员、南非大中院校师生代表近200人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德班总领事王建州为获奖选手颁奖。王建州总领事表示,今年南非汉语桥比赛恰逢南非中国年,有着特殊的意义。未来中南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国青年的参与、继承和开拓。通过学习汉语和参加汉语桥比赛,南非的青年学生们已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必将成为推动中南友谊与合作的新生力量。他鼓励选手们再接再厉,争取在总决赛取得好成绩。
   
赛后,驻南非使领馆、南基础教育部、在南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及汉语教学点代表召开了“2015年南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工作会议暨南非汉语教学专题研讨会,探讨如何结合南实际情况,继续做好汉语教学工作。

  “汉语桥”全世界中文比赛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旨在为在全世界各院校学习汉语的青年大学生和中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及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激励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增进对中国语言及现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理解。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宋波介绍,过去一年间,汉语教育在南非可谓遇到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孔子学院在南非从最初的3所发展到5所,孔子课堂从1所发展到3所,同时还设立了多个汉语教学点。南非汉语热持续升温,南非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和中小学学生学习汉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和热潮。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十大亮点
-中国国防白皮书向世界传递的信号
-中国的军事战略(全文)
-非洲驻华使团在北京举办招待会,庆祝第52届“非洲日”
-2015第35届南非INDABA旅游展再创佳绩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