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习近平访问埃及:促长城与金字塔相连
-习近平主席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雅各布·祖马总统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封面故事
 
祖马访华和中非贸易再创新高
更新日期: 11 11, 2010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贺文萍
在盘点即将过去的2010年中非关系时,有两个突出的事件值得我们特别关注。一是8月24-26日南非总统祖马访问中国。二是2010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达到或突破2008年1068亿美元历史最高水平这一令人鼓舞的信息。

 

    在盘点即将过去的2010年中非关系时,有两个突出的事件值得我们特别关注。一是824-26日南非总统祖马访问中国。二是2010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达到或突破20081068亿美元历史最高水平这一令人鼓舞的信息。

    南非总统祖马访华的战略目的主要有两个:一为扩大和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此次随同祖马访华的有多位内阁部长和350多名企业家,号称南非有史以来外事访问最庞大的代表团。访问期间,中国主席胡锦涛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签署了《中国和南非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中南关系自此从战略伙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经济发展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势头,2004年至2007年,南非的GDP增长率维持在4.9%-5.3%之间。但从2009年起,南非开始进入17年以来的首次衰退,全年经济下滑了1.8%。内需减少、出口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南非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在南非与传统贸易伙伴欧盟等的贸易额大幅下降之时,其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却经受住了考验。中国去年已经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160.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南贸易额又达到10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在双边贸易大幅提升的同时,在采矿和金融服务等关键领域,中国也已成为南非经济的主要投资者。在南非总统祖马此次访华前,南非《金融邮报》杂志评论说,中国企业投资南非的热潮正在到来,南非政府已经意识到世界经济重心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是其中的领军者,因此采取了"向东看"政策。南非还有舆论认为,由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加大,南非作为非洲大陆最重要的投资者之一,希望通过与中方合作,以扩大其近年来在非洲相对弱化的影响力,并希望成为非洲与中国的沟通桥梁。据悉,在祖马访华期间,南非标准银行与中国中铁已就南非的铁路项目投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南两国将在基础设施建设、选矿、工程、能源、信息、通讯技术和电子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

祖马访华的第二重目的则是为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政治和战略关系,并希望成为"金砖四国"俱乐部的一员,使该俱乐部扩大为"金砖五国"(祖马此前已于 4月、6月和8月上旬先后访问了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其他金砖三国寻求支持)。祖马在访华时曾明确说,"当今世界经济的权力中心,正在发生从西到东,从北到南的变化"。"我们确实想参与四个'金砖'国家的重要经济活动。加入'金砖'国家,能促进南非和非洲大陆经济的发展,帮助我们摆脱贫困" 。此前南非媒体的分析也指出,南非加强与"金砖四国"的合作,既是出于后金融危机时代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四国在非洲大陆影响力不断增加的必然结果。

    应当说,祖马访华以及中南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于推动中国与非洲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可以发挥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虽然南非是非洲的经济和政治巨人,但中南关系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如贸易不平衡、贸易结构仍为南方出口资源并从中国进口工业制成品等)在中国与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中仍具有较普遍的意义。另外,南非还是非洲大陆其他国家的最大外来投资者,中南关系的加强对于改善非洲国家的外部经济环境,加大对非投资,推动非洲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复苏和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中南关系的加强并不意味着中国与其他非洲中小国家关系的弱化,也与我们一贯提倡的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政策毫无抵触。事实上,犹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亚洲四小龙的率先经济起飞所发挥的"雁阵模式"意义一样,中国和南非以及其他非洲地区经济大国之间紧密经济联系所发挥的领头雁作用可以为整个中非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拓展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毫无疑问,中国与南非贸易关系的拓展对2010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达到或突破20081068亿美元历史最高水平做出了贡献。当然,这一中非贸易额新高数字的取得,还至少得益于以下三方面的利好因素:第一,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欧美等传统非洲出口市场的萎缩以及对非投资和援助的打折为中非经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由于受金融危机及随后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非洲传统的贸易对象,欧美国家的经济至今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欧美市场的相对萎缩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市场的相对繁荣,促使了非洲与中国等亚洲国家贸易关系的开展以及新一轮南南合作的加强。 第二,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和中国等亚洲经济的持续向好推动了非洲经济的触底反弹。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特别是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直线下降的影响, 2009年的非洲经济增长率下降到2%以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出现了自1994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自2009年年底以来,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特别是中国等亚洲国家经济的持续高增长推动了 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使主要依赖这些大宗原材料产品出口的非洲国家的出口得以恢复,易条件、经常项目和财政状况等有所好转,预计2010非洲经济将触底回升,达到4%以上的增幅。第三,中非合作论坛推出的新八项举措的利好推动。2009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推出的"新八项举措"在延续和提高以往在减债、扩大对非投资和援助、关注非洲民生等各项领域的支持力度之外,又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科技合作以及支持非洲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有助于推进中非各自市场容量的扩大以及贸易结构的提升。可以预计,中非贸易以及中非关系都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数据:

一、中国与非洲贸易情况:

20101-8月,中国与非洲进出口贸易总额为821.22亿美元,同比增长 52.2%;其中中国出口387.67亿美元,增长29%;进口 433.55亿美元,大幅增长81.3%

美国与非洲贸易情况:

20101-8月,美国与非洲进出口贸易总额为745.7亿美元;其中美国出口 174.71亿美元;进口570.99亿美元。

 

二、中国主要非洲贸易伙伴构成(2010年)单位为亿美元。

 

国家

进出口

出口

进口

进出口占比

安哥拉

172.8

12.4

160.4

21.042

南非

150.43

67.26

83.17

18.318

苏丹

57.1

13.3

43.8

6.9531

尼日利亚

49.44

42.04

7.41

6.0203

埃及

47.46

41.06

6.4

5.7792

利比亚

44.48

14.62

29.87

5.4163

阿尔及利亚

33.62

28.32

5.3

4.0939

 

三、中美对非贸易额对比(2008-2009/亿美元)

 

年份

中国

美国

2008

1070

1400

2009

910.6

860

 

来源:商务部

 

每日要闻 更多
-习近平访问埃及:促长城与金字塔相连
-金砖五国探讨合作新亮点:经济不好的时候就是商机
-习近平: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 努力建设“四铁”军委机关
-一张图读懂军委机关机构设置调整改革
-习近平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坚持文化特性,加强非遗保护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