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封面故事
 
从梦想到现实
更新日期: 11 15, 2010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刘薇
是人就有梦想,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发展时期追逐着不同的梦想。

未来有多远?

 高新技术的应用让未来的城市生活更具有吸引力,然而在这个表象的后面需要的是城市平衡、可持续的发展,孙部长说:"美好的生活不仅需要有新技术支撑,还需要从政府到企业再到个人对造就环保节能社会的认同,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引导,在投入上的大力支持。"

与"美好的生活"相比,现实存在着差距,观念、技术、政策成为缩小差距的关键。

"有人说最佳实践区展示的是我们的梦想,我不这样认为,它不能说是梦想,因为已经有人在做了,我认为它是我们看的见的未来",上海出租车司机张松平说道。家住老工业区的张师傅对近年来上海的改变有很深的体会:工业厂房烟囱粉尘排放明显减少,天变得更蓝了;由于地铁网络大力兴建,免费自行车的推广,对于私家车的限制,道路交通得到缓解,张师傅的生意更加好做了;得益于政府补贴,他家 33个灯头全部换上了节能灯,电热水器的自动加温时间被设定在晚上10点,以便享受优惠低谷电价,每月电费节省近 30 %.张师傅还看上了为世博园区服务的电油混合动力车,虽然车价超过了20万元,比现在开的车贵上一倍,但油耗能降低 30 %。"从长远看还是合算的,我们适应新生事物需要一个过程,政府要加强宣传进行推广,让老百姓在使用的过程中充分体会到节能产品带来的好处"张补充道。

 低碳、环保、节能的观念不仅要深入民心,也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响应。最佳城市实践区让现实生活中的人们看到了差距,"解决这种差距最大的困难首先是思想意识或是观念的问题,"孙联生部长指出。他举例说,最佳城市实践区是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公告招展,西方发达国家给予强烈响应。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同内陆欠发达地区的反应也存在差异,沿海地区表现积极,内陆地区显得迟钝。"这是观念上的差距。如何在一个世界舞台上来展示自己去交流,是否能主动的融入世界,融入全球化的进程,观念最为重要。"

 "其次是投入问题,它需要政府的引导",孙部长指出。孙认为,这些案例评选中的一个标准就是需有推广价值,意味着它的成本不能很高,因此,从成本上考虑,中国,特别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有能力推广这些成功案例在地方实施。"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案例都照搬,但可以依据发展水平从中找出适合你的。最关键的还是政府的引导,要鼓励地方去做,才能使城市化进程中的低碳、生态、环保步伐快一些。"

位于上海洋山岗东海海上风电场于2010 5月前正式投产,为上海世博提供绿色电力,中国的绿色能源发展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尽管中美科学家合作依据气象和经济模型推算,到 2030年,使用风能足以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云南电网公司战略研究室研究员张勇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它是未来发展趋势,但期望它在几十年中让中国完全依赖风电是不现实的,它的最大困难在于电网安全技术还不成熟,不能广泛利用及前期的资金投入过于巨大。"

   Previous   1   2   3   4   5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尼日利亚文化周在京举行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