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习近平访问埃及:促长城与金字塔相连
-习近平主席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雅各布·祖马总统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封面故事
 
为文化喝彩
——非洲文化聚焦活动推动中非文化交流
更新日期: 06 02,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郑阳

对于北京的年轻人来说,五月绝对是个值得期待的月份。目不暇接的音乐节让人们可以有机会欣赏到本土乐队精彩的表演。而今年,在登台献艺的艺术家中,人们还惊喜地发现了非洲面孔:来自南非的多多演唱组为中国乐迷带来了充满非洲风情的演唱。虽然首次登上中国舞台,但演出意义非凡。作为本届非洲文化聚焦活动中最早亮相的艺术团体,多多演唱组可以说是为非洲艺术家的中国之行打了头阵。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非洲文化聚焦这一由文化部等多家部委共同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即将登陆中国多个城市。

 

为非洲文化喝彩

 

今年的“非洲文化聚焦”已是第三届。这一历时八个月的活动旨在为中国民众提供一个了解非洲文化的平台,同时也为双方人民间的交流接触提供更多的机会。各种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不断地将精彩纷呈的非洲文化艺术展现在中国民众面前。

除了多多演唱组,来自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塞内加尔等国家的艺术团体也将带来蕴含浓厚非洲特色的艺术表演。与此同时,博物馆也将举办一系列以木雕等非洲现代和传统艺术为主题的展览,让人们在兴奋之余同样可以有机会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而学术层面的交流也同样是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常规的研讨会之外,体验式的深入交流也必不可少,例如, 南京书画院将邀请非洲四国的画家进行为期2 个月的客座采风创作。本届活动的一大亮点还在于首届中非文化部长论坛的召开。来自20多个非洲国家的文化部长将在中国聚首,对于近年来中非文化交流所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总结,同时也为未来的发展做出规划。

由迪柯翰是南非多多演唱组的主要成员之一,多年前曾到过中国,但在中国演出还是首次。虽然此次中国之行只安排了两场演出,但他认为,这样的演出意义大于形式:一般的商业演出大多是到一个地方进行表演,结束后离开,并没有什么特别;而参加一个有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留给观众的就不仅仅是关于一场表演的印象了。他说,中国与非洲之间有很密切的经济来往,但这只限于政府之间,而人们并不了解彼此。所以政府应该致力于加强双方民众间的交流,促进相互了解,而音乐等艺术形式正是这种交流的最好载体。他的这种想法正与非洲文化聚焦的初衷相吻合。

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赵海生表示,“过去,中国与非洲之间的交往都是政治、经济先行,文化相对落后。想要建立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必须做到三位一体。这也正是本次活动的深层含义。”

一位中国驻非洲国家的大使曾感言道:近年来,非洲兄弟们看着我国与许多大国互办文化年,在羡慕的同时也许会感到无力与其他国家相比肩。而在非洲人民渴望与中国交流的同时,中国民众也对非洲文化充满了了解的渴望。中央一位负责文化工作的领导在出访非洲后撰文指出:非洲是一块文化沃土、文化绿洲,是一座丰饶的文化艺术宝库,并建议中国在进行文化探索的同时应该把目光投向非洲大陆,因为那里是人类真正的故乡和发祥地。

在这种背景之下,非洲文化聚焦从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关注,并曾被中国网民投票选为2010年十大文化热点事件之一。赵海生认为,文化聚焦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打动人心,而且这种感动是双向的。在这里,人们增进的不只是对文化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对彼此的了解。这是我们对非洲文化的喝彩,同时也是对中非友谊的加强!

赵海生介绍说,在整个活动中,最受欢迎的节目永远是艺术家们演绎带有对方文化特色的表演。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可以更加了解对方的文化,但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本身表达了对对方文化的一种尊重。

 

打造文化交流品牌项目

 

2006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为了落实此次峰会的精神,加强中非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文化部与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体育总局等部门于2008年举办了首届非洲文化聚焦活动。作为一次尝试,此次活动仅在深圳一地举办,历时7天,然而所获得的热烈反馈让组织者出乎意料。2009年,做为对非洲文化聚焦的呼应,“中国文化聚焦”在非洲举办,同样大获成功。

这一连续的成功引起了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2009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中明文指出:要共同打造中非文化交流文化聚焦”品牌,逢双年在中国举办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单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

在这一有力的支持下,“文化聚焦”项目迅速成长,活动所覆盖的城市不断增加,持续时间也从最初的七天延长到八个月。现在,文化聚焦已经成为中非间有规模、有深度的交流合作品牌项目。在其感召力之下,来自各界的各种力量也不断地汇集于此,这其中包括中央部委、地方文化局、国企等,同时也包括民间机构、艺术团体、媒体等,政府交流与民间交流相结合,共同致力于推动中非间的文化交流。

这一活动不仅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不出国门就能了解对方文化的机会,同时远道而来的艺术家和官员也能亲眼看到主办国的真实现状。本届“非洲文化聚焦”活动所覆盖的城市不仅包括上海这样的东部城市,同时也包括中西部城市,希望能让非洲人民看到我们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对于中国有个全面的认识,赵海生说。

 

每日要闻 更多
-习近平访问埃及:促长城与金字塔相连
-金砖五国探讨合作新亮点:经济不好的时候就是商机
-习近平: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 努力建设“四铁”军委机关
-一张图读懂军委机关机构设置调整改革
-习近平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坚持文化特性,加强非遗保护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