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习近平访问埃及:促长城与金字塔相连
-习近平主席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雅各布·祖马总统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封面故事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更新日期: 02 25, 2013 来源: 于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金砖银行的概念源自20123 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金砖国家峰会。在这次峰会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计划的提出被外界看作是峰会的一大亮点。

    这次峰会的重要议题是探讨建立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合作机制,研究贸易合作的具体措施。 五国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同时,还宣布成立一家联合开发银行,向有针对性的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行业提供资金,同时支持和推动五国及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

    正如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执行主席艾平所说,如果该银行成立,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发展中国家自己建立的多边银行。

    作为一次跨国金融机构构建的尝试,这项提议将在2013 年第五次金砖峰会上磋商并敲定最终框架: 计划注入原始资本 500 亿美元 ,平均每个国家约 100 亿美元。 “我们非常期待在3 月举行的南非峰会上就金砖银行的蓝图达成共识。”巴西驻华大使胡格内表示。

应运而生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提出挑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去年12月在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上指出,为应对挑战,首先要从财政、货币、金融监管政策等方面强化金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同时加强国家间在贸易、贸易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务实合作。他强调,金砖国家要有更多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要让它的声音在世界经济治理机制中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因此,金砖国家银行成立正当时。

    虽然多边机构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执行类似的功能,金砖五国表示,新的银行不会与这些机构形成竞争,而是对现有多边机构的合理补充。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副主席纳丹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筹资方式应该是多样化的。第一可以公开筹资,如发行银行债券;第二是利用外汇储备;第三,也允许西方发达国家、银行机构加入。“但金砖国家在银行资金拥有量中应该占主导地位,非成员国和其他机构应该成为小股东。”纳丹认为,该银行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全球的金融格局。

    “目前很多热钱都涌入了虚拟经济,而实体经济占的份额很小,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可以改变这一不正常状态。商务部中非研究院研究员武芳告诉《中国与非洲》。她说,发展中国家建立自己的多边银行,在全球尚属首次。今后银行的定位应该立足发展中国家的实体经济,诸如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等。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五国,是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的代表,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近20% ,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3 万亿美元。统计显示,2010 年以来,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了5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 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增量中的比例将达到61%

发展中国家的银行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将让发展中国家拥有自己的银行,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发展,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奥尔吉·托洛拉亚在去年十二月于重庆举办的金砖国家智库论坛上这样表示。

    在委内瑞拉的号召下,拉美地区创立拉美南方银行,以资助当地的发展,世界银行在拉美国家的影响力也受到了挑战。该银行的成立,让拉美国家的出口收入增加,积累下了大量外汇。从2002年到2007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外汇储备从1570亿美元增加到3500亿美元以上。

    “(借鉴拉美地区创办南方银行的经验),发展中国家有了自己的银行,便不会受制于人。他说。

    设立联合银行标志着新兴经济体自信不断增长,独立自主能力的不断增强,也凸显经济体间相互依存的特点,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肖裕华表示。

    原则方向虽定,技术层面磋商却仍非易事。目前金砖国家内部在一系列实际问题上仍需要进一步协商,包括总部选址、资本结构以及管理建制等。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总干事大使杰里·马迪拉表示,目前金砖国家都有强烈意愿建成和落实金砖银行计划,这一银行要“现代化并且有可预测性”。

    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将于325 日至27 日在南非东部城市德班举行。议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大陆:发展、融合与工业化的伙伴关系”。

 

每日要闻 更多
-习近平访问埃及:促长城与金字塔相连
-金砖五国探讨合作新亮点:经济不好的时候就是商机
-习近平: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 努力建设“四铁”军委机关
-一张图读懂军委机关机构设置调整改革
-习近平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坚持文化特性,加强非遗保护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