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习近平访问埃及:促长城与金字塔相连
-习近平主席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雅各布·祖马总统给《中国与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专刊致辞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封面故事
 
友谊之树常青 ——记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
更新日期: 04 28, 2014 来源: 《中国与非洲》刘薇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与非洲》刘薇

 

426日,对于一些人来讲,是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 50周年。

“今天的中坦友谊仅仅是在吃老本吗?”这是年过七旬的孙尚信先生最忧心的问题。他是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斯瓦西里语资深翻译, 70年代曾到坦桑国营农场(State Farm Mbarali)担任翻译,80-90年代在外文出版社驻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工作。退休后,孙先生仍寻找着一切与坦桑有关的事情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斯语系教课,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语部编译稿件……直到今天,上网搜寻与中坦相关新闻仍是每日必做的功课。当看到双方往来合作的消息,他会由衷的高兴,当听到某些微词时,他也会发出上述疑问。

50年来,中坦两国人民始终是老朋友。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非合作前列,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中坦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间团结合作的典范,”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在接受《中国与非洲》采访时这样表述。

孙先生的民,卢司长的官,他们都经历了中坦两国的“蜜月期”和后来的平缓的日子。他们的感观,在中国很有代表性。

 

典范中的典范

    中非友谊史源远流长,其中中国与不少国家的友好关系都堪称国与国友好的典范;而中坦之间的友好则是“典范中的典范”。

    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使中坦关系变得密切。进入新时期,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也与非洲各国开展了更为广泛、密切的合作。 2013年,中非经贸额突破2000亿美元,而中坦双边贸易额以36.9亿美元在中国与非洲各国贸易中排名 13位。

在坦桑人民没有忘记坦赞铁路为支援南部非洲国家民族解放事业,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发挥重大作用的同时,中国人民也没有忘记坦桑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坦两国自 1964年建交以来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2008年中国奥运火炬在达累斯萨拉姆成功传递; 20133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非第一站选择坦桑尼亚显示了双边关系的重要性;此后桑给巴尔总统谢因、坦桑总理平达相继访华; 2014年,中国还将迎来基奎特总统的国事访问。

50年交往中,高层互访有力促进双方务实合作,涉及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讯、农业等不同领域。双边贸易额由 2003年的2.19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36.9亿美元,增长 16倍。坦桑主要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和矿产品,进口机电产品和纺织品。目前,坦桑95%输华商品享受免关税待遇,到 2015年,这一比例将扩大至97%

“虽然排名13位,但如果去除排名在前如南非、尼日利亚等国大宗原油成品贸易因素,中坦贸易额增长是非常快的,”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曹甲昌指出。

 

经贸往来是基础

    中国人对于坦桑的了解更多源于坦赞铁路,而坦赞铁路也成为中坦友谊不朽见证。但近年来,坦赞铁路的运营面临设备老化及运力不足的挑战。曹副司长透露,为了再次发挥这条铁路的辐射作用,由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政府主导的坦赞铁路升级改造方案正在制定中。

    中国在坦桑投资从建筑、纺织、运输扩大到农业、制药、矿产开发、日用品生产等,截止 2013年底,中国对坦桑投资存量5.5亿美元,成为坦桑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目前,中国在坦企业约 500家,为坦桑创造了15万个就业机会。

    除此外,中坦将迎来更大合作--巴加莫约港及临港工业区项目,该项目在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期间签署。坦桑尼亚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常务秘书豪勒(John H. Haule)指出,巴加莫约与深圳有着相似的地理优势,在中国成功建立深圳特区经验的基础上,极有希望发展成为“非洲的深圳”,从而带动坦桑尼亚整体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2014年内开工,工期 3年,建成后,这个连接坦桑尼亚与中国、中东、欧洲市场的港口年处理集装箱能力将达2000万个(目前达累斯萨拉姆港的年处理能力为 80万个集装箱),并将拥有集散中心、开发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

    豪勒说:“我们将创造一个像深圳一样在工业和人口方面都发达的巴加莫约。届时,巴加莫约将汇集各种工业产业,尤其是加工制造业,将吸引大量坦桑尼亚劳动力。对于坦桑尼亚政府而言,巴加莫约一定会极大地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的收入也将大大提高。”

    据中国驻坦桑尼亚经代处介绍,巴加莫约港的投资总预算堪比坦赞铁路,高达100亿美元,将由香港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投资承建。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习近平访问埃及:促长城与金字塔相连
-金砖五国探讨合作新亮点:经济不好的时候就是商机
-习近平: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 努力建设“四铁”军委机关
-一张图读懂军委机关机构设置调整改革
-习近平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坚持文化特性,加强非遗保护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为中国国际影响力喝彩
-中南合作,硕果累累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接受《中国与非洲》杂志专访
-张德江委员长访非访俄将传递重要信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答记者问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