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首届在华非洲小姐诞生 最“美”的是她
夏媛媛 《中国与非洲》 

 

(左至右)亚军来自安哥拉的Gloria Luyindula Nkula,冠军来自博茨瓦纳的木罗兰,季军来自刚果(金)的Prisca Tshibol(北京周报 王祥摄)

“我是来自非洲的一朵美丽的花;我的笑容永远指引你到前方;我的光芒能够照亮你的生活……”

这是首届在华非洲小姐(Miss Mama Africa)选美比赛主题曲中的一段歌词,充分展现了非洲女孩的热情开朗及青春活力。3月12日晚,这场精彩的比赛于北京落下帷幕,9个非洲国家的14名在华非洲女留学生进行了最后的激烈角逐,最终24岁的博茨瓦纳的女孩木罗兰(Boitumelo Tumie Mphusu)以其独得的魅力夺得了本届选美比赛的桂冠。

 

 
参赛选手灿烂的笑容(北京周报 王祥摄) 

本次比赛以展示非洲女性“美”为主要目的,但比赛除了强调外在美,更看重的是选手的内在美。魅力值,领导力、文化涵养都是考察的方面。

 
时装秀北京周报 王祥摄)

获得冠军的木罗兰是中南大学湘雅附三医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已经在中国生活和学习了五年之久。在她看来,在华非洲小姐应该懂得尊重他人并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能够成为非洲与中国文化交流的使者。

围绕“女性”自拟题目的演讲比赛是本次选美大赛中一个重要的环节。非洲妇女在社会中的角色转变、性别平等、维护女性权益及妇女教育问题都是选手们演讲的热门话题,充分体现了在非洲社会发展中,女性对提高社会地位不断增加的诉求。为强调女性在整个非洲的生存和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第24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曾将2015年确立为 “面向非洲2063议程的妇女赋权与发展年”。

 
木罗兰被授予桂冠(北京周报 王祥摄)

在木罗兰看来,要更好的维护非洲妇女的权益,首先应该从保障女孩子们受教育权利开始。“我参加这个比赛就是想告诉非洲的青年们,尤其是女孩子们,读书能够改变一切,知识能够带你想去的地方。”

 
赛后合影(北京周报 王祥摄)

相关文章: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走进肯尼亚(组图)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