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青春以爱抗艾 • 音乐点亮人生”公益音乐会 北大百年讲堂召开
《中国与非洲》 记者于楠  2016-12-05

公益音乐会活动现场

 

29个世界艾滋病日“青春以爱抗艾 音乐点亮人生”大型公益演出活动于201612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 

  

对于艾滋病防治教育来说,大多青少年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对预防艾滋病认识不足,因此,本次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高雅音乐会的方式,用音乐唤起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关爱,用音乐唤起广大高校学生对艾滋病防治教育的重视,用音乐唤起社会各界对青少年防艾工作的支持。担纲这场音乐会演出的是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主要是为青年学生作高雅音乐普及性公益演出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性话题及性行为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2015年,在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34个城市高校本科生的摸底调查中显示: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60.5%接受性解放、性自由,67.1%接受婚前性行为,近七成大学生接受婚前同居行为。大学生们虽然在观念、心理和行为上趋于开放,可是对于性病知识的缺乏及预防能力却令人堪忧。在我国艾滋病感染低龄化、艾滋病感染进校园成为新趋势的情况下,加大大学生防范教育成为日益紧迫的任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止2015年底已有37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110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原因。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65.4万人。疫情分析显示,我国的艾滋病疫情总体呈现低流行态势,但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疫情严重的特点。今年19月,新诊断发现艾滋病感染者96千多人,检测结果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万分之五,有5个省份万分之十, 23个省份低于万分之五。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表示,从2011年至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扣除检测增加的因素),且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大学生艾滋病防治教育,迫在眉睫。 

  

按照联合国2015年通过的《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到2030年在全球实现”零艾滋”的基本精神,加大在青少年尤其是在大学生中的艾滋病防治教育力度将成为未来15年的工作重点。201698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西迪贝考察青爱工程云南青爱小屋时,称赞青爱团队十年来所做的努力,声称青爱是在作为青少年防艾拧上水龙头的工作,要向世界推广中国的防艾经验。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和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承办。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民进中央副主席、青爱工程首席顾问王佐书,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叶小文,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理事长谢经荣、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原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王玉民,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夏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音乐会活动。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