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2016中国语言服务业大会暨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京举行
《中国与非洲》记者 刘检  2016-12-23

企业代表和研究专家分享新技术推动语言服务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刘检 摄)

  

  语言行业正逐步告别传统的增长模式,创新驱动将成为发展的动力之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为语言服务业带来无限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周明伟在12月23-24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语言服务业大会暨中国翻译协会年会上表示。

  据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指出,中国的语言服务行业已步入产业化发展轨道,应把语言服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使其成为中国经济、文化、科技“走出去”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支撑。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周明伟致辞(刘检 摄)

  

  据王刚毅介绍,截至2015年底,中国约有72500家从事语言及相关服务的企业,其中专门从事语言服务的企业为7369家。2015年,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创造的产值约为2822亿元。

  本次会议以“创新发展与标准化建设”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与语言服务、“互联网+”时代语言服务业的创新与发展、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与创业创新、语言服务模式创新与发展、语言服务的标准化与信用体系建设、语言服务与权益保障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翻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刚毅做主旨发言(刘检 摄)

 

  在主题论坛上,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华为技术公司翻译中心主任陈圣权、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阿里语言服务总经理刘禹、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洋及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肖桐等来自国内知名跨国企业的代表和研究专家以对话的形式,分享新技术推动语言服务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 

  会上发布的《2016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及《中国语言服务行业规划(2017—2021)》征求意见稿,从宏观到微观全面阐释中国语言服务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影响世界的道路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依据语言服务业发展趋势,提出行业发展愿景和目标,提出中国语言服务行业的新措施和新行动。

  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语言服务供应商、语言技术产品供应商、相关教育培训机构、出版机构、企业等3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语言服务供应商、企业等3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刘检 摄)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