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丝路国际银行正式挂牌营业 借力“一带一路”升级中非合作
 中国网 2017-01-20

  1月18日,在吉布提共和国首都吉布提市,“一带一路”构想下中国在海外与当地政府成立的首个全牌照合资银行——丝路国际银行(Silkroad International Bank,简称“SIB”)正式挂牌营业。其挂牌运营将助力中国企业在非洲“走出去”步伐加快,同时助力吉布提早日实现成为“东非金融中心”的目标。首个合资银行的成立,也为中非合作在金融层面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出席挂牌仪式并为丝路国际银行授牌。吉布提共和国财政部部长、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主席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吉布提中央银行行长艾哈迈德•奥斯曼、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商务参赞葛华、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丝路亿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华、亿赞普集团董事长、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副主席罗峰、丝路国际银行总经理尹龙参加了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丝路国际银行发布了第一批非洲风情系列之斑马卡,吉布提共和国总统成为第001号用户,吉布提共和国总理为第002号用户。

  “一带一路”新金融实践 

  “这是中国长期以来支持吉布提基础设施建设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政府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发展对非关系的最好例证。丝路国际银行可为吉布提及当地外资企业,特别是在吉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与产品体验。完善吉布提金融基础设施,帮助吉布提达成建设东非金融中心的目标”,吉布提共和国财政部部长、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主席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表示。

  在丝路国际银行董事会副主席、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看来,丝路国际银行是中国企业在资本层面走出去,深刻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探索。特别是以新技术手段、市场化的方式,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金融领域开展的实践。

  “对于世界上欠发达的地区,尤其是非洲、南亚地区,新型金融技术如区块链技术会带来巨大的历史机遇,不亚于3G通讯技术对信息产业的革新性作用,我们希望在两年内帮助非洲国家发行数字货币,有效解决政府税收基础设施、控制洗钱和贿赂、促进融资、促进货币流通,更好地体现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罗峰说。

  丝路国际银行将成为吉布提政府管理主要收入和开支的银行,成为当地中资企业贸易结算和资金往来的主要银行。基于先进的信息技术及金融管理经验,丝路国际银行将成为吉布提首个具有现代信息化系统的高科技银行,即“e-bank”。为中非双边贸易以及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其业务范围除传统银行的发卡、存贷等业务外,还提供融资、投资、证券、债券、私人银行等业务。

  正式挂牌运行后,丝路国际银行可以吸引中国在当地的大型企业存款,中国企业还可以用国内资产做抵押进行贷款,以满足其业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PPP模式助推中非合作升级 

  据了解,丝路国际银行由吉布提财政部与亿赞普集团、丝路亿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等中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是经吉布提央行批准成立的当地第13家商业银行。其中亿赞普集团为主要发起人,与吉布提财政部各占股25%。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60多个国家的44亿人口,其中很多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约为21万亿美元。中国高度重视非洲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情况,并期待非洲国家获得更多的发展红利。中非合作模式也正从以往的政府援助为主向企业投资和融资合作为主转型。

  据发改委近期介绍,中国将建立“一带一路”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合作机制,在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丝路国际银行正是此模式下,中国和非洲国家“双赢合作模式”的产物。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非洲需要中国的支持,而处于产业发展转型与升级新阶段的中国也需要人口总数超过11亿的非洲市场。

  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战略地位独特,是“一带一路”海上西线的关键点,可辐射东非、中东、红海及印度洋西岸地区。吉布提当前政局稳定、汇率稳定,并致力于成为东非的金融中心,这为丝路国际银行提供了广阔前景。

  “我们对丝路国际银行的定位和150多年前汇丰银行在香港成立时一样,是为了促进贸易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发展成为吉布提最大的国际型银行和交易型银行,同时成为东非最大的银行卡发卡机构。”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说。

  在“一带一路”大生态形成过程中,中资银行已纷纷布局海外,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不断把握新商机,这其中就包括国有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作为一家商业性银行,丝路国际银行的加入使得中国银行业的海外布局更加多元化。

  丝路国际银行的成立,意味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投资层面走向了资本层面,“一带一路”建设也迈向了更高层次。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探索了新方案,以新技术为指引,以市场化手段实现了与当地的联动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丝路国际银行大事记: 

  2016年7月28日亿赞普集团、丝路亿商公司与吉布提国家财政部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建立丝路国际银行。

  2016年9月28日吉布提中央银行向丝路国际银行颁发了临时牌照,允许丝路国际银行在吉布提开展相关业务。

  2016年11月16日丝路国际银行在吉布提正式宣布成立,多方股东在吉布提签署合作协议。

  2017年1月18日丝路国际银行正式挂牌运行。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