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今年过年,你怎么回家?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2018-01-12
 

高铁为国人的出行带来了便利(新华)

  “今年过年什么时候回家啊?”每到春节前夕,这几乎成为了每个中国人聊天中必不可少的话题。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到经济较发达地区就业、求学。这些外出人员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过年,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

  越来越快的回家路

  26岁的赵健目前就职于北京一家基建类公司,自2009年来到北京上大学,今年已经是他离开家的第九个年头了。赵健的家乡在山西省太原市,距北京大概有五百多公里。以前,北京到太原,即使坐快车也需要近十个小时的时间。然而幸运的是,在赵健来北京上学后的第二年,就开通了北京到太原段的高铁,全程仅需三个小时,最高时速可达300km/h。“我现在回老家根本不是难事,早上从北京出发,中午就可以到家吃午饭了,”赵健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显示,每日从早六点到晚八点期间,仅高铁就有17对,共34趟列车往返于北京和太原两地,单日可发送旅客上万人。

  今年春节,赵健还是打算乘高铁回家。今年由于工作原因,他需要一直工作到除夕那一天。“不过没关系,我打算下班后坐晚上五点的车,这样八点多就可以到家,还可以赶上一家人团聚的年夜饭,”赵健说道,“只是春运期间的票比较难买,我需要赶在火车票预售的第一时间在网上购买,希望我可以顺利买到。”

  2010年,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正式成立,中国进入了网络购买火车票的时代,最多可提前30天购买车票。

  近年来,中国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速发展,给中国人的出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12月26日中国首条长距离高铁京广高铁武广段正式运营以来至2017年底,中国高铁里程总数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据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较2016年底增8000公里。

2016年12月28日昆明南到贵阳北乘务员在车厢内迎接旅客

  多样的回家路

  由于每年春运期间客流量极大,即便是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也常有“一票难求”的窘况。为了今年春节可以按时回家,赵健也做好了另一套计划:“如果不能如愿买到车票,我就在滴滴上拼车或者坐飞机回去。”

  据同程旅游联合中国交通报社于2017年12月发布的《2018春运大数据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回家仍然是2018年春运不变的主题,72%的受访者春运出行以回家过年为目的,平均出行距离约700公里。2018年春运期间,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民航运力的提升,春运期间选择民航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2018年春运,民航预计发送旅客67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

  当问及带什么礼物回家,赵健表示:“现在网购这么便利,在家可以买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特产,没有必要带那么多东西。忙了一年了,能赶在除夕夜之前回家和家人团聚就是最好的礼物。”

2017年2月11日G8510次成渝高铁列车的列车员、乘警在车厢里为旅客送汤圆

  曾经的回家路

  不仅赵健对现在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感到很满意,他的父亲赵安稳也对这些年出行方式的变化感到惊讶:“跟我们那时候比起来,现在出行真的方便太多了。”

  赵安稳今年53岁,在太原市从事教育工作,而他的家乡在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东孝子村,距离太原市约有430公里的距离。据赵安稳介绍,虽然离家不算太远,但是由于当时交通很不方便,回一次家几乎要走整整一天时间。

  “八九十年代我刚工作的时候,每年过年回家都像打仗一样,” 赵安稳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首先买票就是一大难题。我们那个时候没有代售点更没有网络购票,只能去火车站排队买票,有时候为了买上一张回家的票,大半夜的还在火车站里排队。”

  买到火车票之后,去火车站又是一大难题。由于当时的物质生活相对匮乏,也没有现在便利的网购可以买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商品,所以每到过年,在城市工作的赵安稳总是尽可能多的给家人带一些礼物。“每年大包小包的都是给家里人带的礼物,有白酒、烟、糕点,还有给老人带的补品,给孩子们带的玩具、糖果、新衣服等等。有时候去火车站还得雇一个平板车才装得下,” 赵安稳说道。

  顺利到达车站之后才仅仅迈出了漫漫回家路的第一步。接下来赵安稳还得坐十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达距离村子较近的永济市。“有时候甚至连坐票都买不到,只能买站票站着回去,”赵安稳说道。“那时每年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回家,所以就算是站着回去也很开心,满脑子都是回家,一路上和其他乘客天南海北地聊着天,不知不觉也就到了。”

  下火车后,赵安稳需要乘大巴车到他村子所在的临猗县,再从县城换大巴车到村口,这时家人便早已等在村口了。“那时候手机还没有普及,每次回家需要提前告诉家里人火车的车次,他们再根据火车的到站时间估摸我到村口的时间,几乎每次下车都能看到来村口接我的家人,”赵安稳说道。

  如今,赵安稳的儿子也加入到了每年春运的大军,不过再也不需要辗转数十小时才能回到家中。

2017年8月21日,一辆“复兴号”列车停靠在北京南站

  新的回家路

  2018年的春运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据《报告》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会突破30亿人次。在这场“人类最大的迁徙运动”中,目的地已由原来较为单一的家乡变得更加多元化,其中旅游和逆流过年在近几年来迅速兴起。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旅游已不仅限于国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带家人出国旅游。据国家旅游部门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次,同比增幅近7%。据携程旅游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返乡和旅游人数规模将创新纪录,接待游客预计近4亿人,将成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史上最热春节。

  此外,逆流过年也成近年来一大热潮。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向大城市求学,继而工作、结婚、生子,他们的父母也开始在春节期间选择出行去到子女所在的城市过年,形成了春运中大量人口从大城市涌出的一股“逆流”。

  春节是中国人与家人团聚最重要的节日,“回家”是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回家”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然而,无论这条回家之路如何变化,其中与家人的团聚,浓厚的家乡情结,从未改变过。

2017年1月13日,旅客在南昌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使用手机支付宝购票(新华)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