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蒂勒森抹黑中国在非洲投资言论遭多方反击
《中国与非洲》记者 夏媛媛  2018-03-10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3月6日开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开启了为期一周的非洲五国之行,访问国家包括乍得、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尼日利亚。在出访前,蒂勒森发表演讲,猛烈抨击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会对非洲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助长非洲国家的依赖性”。当地时间3月8日,在到达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后,蒂勒森又发表言论称非洲国家应该保持警惕,并称中国加大非洲发展依赖性,在非贸易“并没有为当地创造有意义的工作岗位”。

 

此言论一出,立即遭到多方反驳。8日,在津巴布韦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被问到对蒂勒森言论的看法时表示:“我还不知道蒂勒森是中非关系方面的专家,但我认为,去做客时批判主人与他人的关系,这不太合适”。

 

 

                非洲国家驻肯外交官参观由中国公司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

3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就蒂勒森上述言论做出回应称,有关方面发展对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积极为非洲发展振兴做贡献,而不是对非洲国家谋求自身发展的努力、正在进行的对外合作说三道四。中非合作好不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

 

就此,非洲官员、学者也迅速做出回应。

 

肯尼亚外交部长莫妮卡·朱玛 “含蓄”地回应,肯尼亚与全世界国家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肯尼亚一向本着选择“符合我们自身利益”以及“符合我们价值观”的合作伙伴的原则。

 

 

    2016年10月中国承建的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正式通车

 

   3月8日,埃塞俄比亚外交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贝贝·艾纳特表示,相比于美国,中国对于非洲是更好的合作伙伴,原因很简单,“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他表示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方面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美国对中非合作的谴责是“脱离现实的”。

 

就蒂勒森批判中国没有为非洲创造就业这一说,艾纳特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方面,而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其价值观念,非洲人自己明白谁是更好的合作伙伴”。

 

“蒂勒森的声明只能证明美国在担心它在非洲的影响力远远不及中国”,艾纳特说。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