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ANÇAIS 北京周报
聚焦
非洲骑行记
《中国与非洲》记者 李菁  2018-04-25

   

摩洛哥亚特拉斯山脚下推车

    虽然目前他只有27岁,袁江磊却拥有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他用了333天,骑行10544公里,经过16个国家和地区,从非洲国家贝宁,回到中国。

  20179月,袁江磊结束了跨越亚非洲的长途骑行,回到了家乡浙江奉化。 

  “我一直很热爱户外运动,相比其他交通方式,骑行更加自由。置身于大自然中,可以更加真切地感受这一路的风土人情,发现不一样的风景,”袁江磊对《中国与非洲》记者说道。 

  2014年,袁江磊重庆交通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孔子学院志愿者的选拔,并前往贝宁阿波美·卡拉维(Abomey Calavi)孔子学院从事支教工作。 

  在贝宁两年的支教生活让袁江磊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为了圆自己多年来的骑行梦,也为了筹集善款来回馈这里的朋友们,在支教结束后,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非洲独自骑行回到中国!    

  圆梦之旅 

  在袁江磊支教的两年中,他几乎走遍了贝宁的所有地方,在领略非洲奇观、感受特色风情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地区艰苦的自然条件和贫乏的物质资源,尤其是水资源和电力资源极度匮乏。于是袁江磊希望以此次骑行活动为契机,来募集一些善款,以绵薄之力回馈给曾经帮助过自己的非洲朋友。当地华人公司,德诚国际集团旗下的APSONIC在得知袁江磊的故事后,与他约定:每骑行一公里即可累积一美元的慈善基金,等骑行活动结束,公司会将慈善基金以袁江磊的名义捐助给贝宁当地居民,解决部分当地的饮水、照明等生活困难。 

  “骑行是一个‘小我’的梦想,我非常高兴可以将这个‘小我’的梦变成‘大我’的梦,为我生活过的这片土地和这里的朋友们做些什么,”袁江磊说道,支持他一路骑行的,除了对骑行的热爱,更有心中这个小小的心愿。 

  在一次旅行中,袁江磊来到贝宁北部村庄Nipouni的朋友家做客,他发现这里虽然有一口井,但是当地人的饮水和照明仍然很成问题。于是他决定用他筹集到的善款,再回到这个村庄,为这里打一口井,再修个太阳能电站。     

  友谊之旅 

  20169月,一切准备就绪,袁江磊开启了他的骑行之旅。 

  袁江磊途径多哥、科特迪瓦、马里、几内亚、塞内加尔、冈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等16个国家和地区,跨越了两个大洲。 

  “这场旅行中我最难忘的,就是一路上结识的朋友们。”袁江磊告诉记者,一路上得到了许多当地人的帮助,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即使许多时候语言不通,一个笑容或是一句当地语言的“你好”,就足以打破语言和文化的隔阂。 

  进入毛里塔尼亚之后,袁江磊经历了骑行路上最难骑的一段。从首都努瓦克肖特到阿塔尔,全程约440公里,由于风沙大且顶风骑行,原本3天的路程他骑了整整8天。根据袁江磊的介绍,这一路上大约50100公里才有一家小商店可以供他购买一些饼干,严重缺少补给。但是每当碰到沿路检查的警察,他们都会无条件的递给袁江磊水喝,让他可以补充水源继续骑行。 

  袁江磊印象最深的骑行也发生在毛里塔尼亚。“有一天天快黑了,我实在找不到桥或者石碓那样可以露营的地方”,他回忆道。就在他快要绝望的时候,他看到了一个小牧场。他试探地用阿拉伯语喊了几遍“你好”,牧场主就从屋里出来了,不仅留他过夜,还在第二天出发前送了他一条当地特色的头巾,帮他围好。“多亏了这条围巾,我才能在沙漠里的烈日下和风沙中继续骑行,”袁江磊说道。 

  进入摩洛哥之后,袁江磊遇到了撒哈拉威人萨德(Tolba Saadbouh)。虽然素昧平生,但他们热情地留他在家中过夜,村里渔船的船长还送了他一只大帝王蟹请他一起品尝。袁江磊本以为一别之后很难再相见,没想到再次启程骑行约70公里后,他的自行车货架在途中断裂,难以继续前进。当萨德得知后,马上开着小货车来找袁江磊,带他去下一个城市塔法亚(Tarfaya)修车。 

  “当时我的车坏在了半路,我真的很无助,我没有想到萨德会那么远赶来帮助我,真的很感动,”袁江磊说道。 

    

撒哈拉威船长送帝王蟹给袁江磊

  探险之旅 

  虽然袁江磊对旅行做了充分的规划,一路上也得到了许多朋友的相助,但是意外还是猝不及防。在他骑行至毛里塔尼亚时,由于顶风骑行延误了行程,无法在签证到期前骑出毛里塔尼亚。在当地人的建议下,他必须去Choum市赶拉矿石的火车。 

  由于矿石火车车身长,停车时间短,袁江磊推着车一路飞奔。“我连拖鞋掉了都来不及捡,” 袁江磊说道,“我意识到可能赶不上载人的车厢了,刚刚请在矿石车厢的牧羊人接过了我的包裹和自行车,火车就开动了。幸好这位大哥拉我一把,我才跳上已经开动的火车。” 袁江磊说虽然事情过去很久了,但想想依然捏一把冷汗。 

  虽然距离骑行结束已经半年,袁江磊依然记得他的承诺。201836日,袁江磊怀揣用自己骑行募集到的16000美元,再次启程前往贝宁,去兑现自己的诺言。“我已经帮助村子联系好了打井队,现在工程已经开建并找到了水源,等我到村子后,大约十天时间这口井就可以完成了,”袁江磊激动地讲道。 

  袁江磊一路骑行,一路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他的所见所闻。目前,袁江磊正在自己剪辑制作他的28集纪录片《野好》。“我希望用这种方式来纪念这一场旅行,也希望人们可以透过我的镜头,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非洲,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相关文章:
链接: 中非合作论坛   |   中非合作网   |   中非民间商会   |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   新华网   |   人民网   |   文化传通网   |   中国发展门户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   |   订阅   |    设置主页
版权所有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分享到:
Facebook
Twitter
Wei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