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欢迎南非成为金砖国家
更新日期: 01 27, 2011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近日,中国外交部证实,金砖四国决定吸纳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从此,金砖四国的英文缩写将由BRIC变成BRICS。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宋国友在《东方早报》上就南非加入金砖四国的意义和将会带来的积极影响发表了评论。评论摘录如下:

从明年开始,人们耳熟能详的“金砖四国”这一名词将会逐渐消失,而代之以“金砖国家”这一新的称呼。中国外交部日前正式宣布,“金砖四国”经协商后一致同意南非将作为新成员,加入到明年四国的首脑会议当中,“金砖四国”也将相应地更名为“金砖国家”。从英文缩写来说,“金砖四国”Bric在其后加上南非国名的首个英文字母S,恰好变成了复数的Brics。金砖变多了。

如果把南非和现有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相比,前者无论是人口、地理面积或者是经济总量都与后四国相差较远。但问题关键在于,要成为“金砖国家”的新增成员,国家单个规模不是根本问题,最为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的代表性。因为“金砖四国”被普遍认为代表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原先的四国唯独缺少了非洲国家成员,显得代表性不足。

另外,如果考虑到现阶段已经存在着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三国合作机制以及印度、巴西和南非三国对话论坛这两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协调机制,把南非纳入“金砖国家”,能够更好整合已有的上述两大机制,打通新兴经济体内部某种程度的沟通壁垒,形成一个新的机制平台让主要新兴经济体之间能够进行更为有效的政策沟通。

扩充之后的“金砖国家”将会加速国际格局新兴经济体愈发重要这一趋势性变化。金融危机之后,普遍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力量上升是影响未来国际体系走向的重要因素。对于这一点,西方发达国家也不否认。不过,尽管新兴经济体的力量上升已经不容置疑,但新兴经济体之间尚缺乏较好的机制来更好地凝聚所有国家的力量,以致限制了整体性影响力最大限度的发挥。特别是与西方国家间非常成熟的G7相比,这一点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随着南非的加入以及因此出现的代表性扩大,“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能够抛开原有的代表不足等疑虑,加快朝向机制化和组织化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未来的发展即便不能以“集团”命名,但内部的协调将会大为增强,这将有助于新兴经济体国际话语权的提升,进而削弱发达国家对于国际经济体系的控制。

这种提升在G20峰会上表现得最为明显。G20已经被认为是国际经济体系最重要的管理机制。在20个成员中,主要由发达国家构成的经合组织成员占据了10席,新兴经济体也有10席。表面看来,席位相当。但如果仔细审视新兴经济体的10个成员,不难发现其中有若干个在外交、安全或者经济上过分依赖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新兴经济体。相对而言,南非的政治和经济独立性都相对较强,能够较好地摆脱发达国家的干扰,和“金砖四国”联合起来共同从新兴经济体的立场来提出政策倡议,以及反对发达国家不合理的利益诉求。

南非成为“金砖国家”,还有另外一个直接作用,即有效形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联盟”。今年10月在韩国庆州召开的G20财长会议决定改革IMF的份额,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其中的比例。改革之后,呼吁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并且有着较为一致意见的“金砖四国”总体份额将上升至14.18%,但距离能够否决IMF重大事项所必需的15%否决权,尚有一点差距。如今,随着具有0.88%IMF份额的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份额加总刚好拥有超过15%的关键门槛,从而拥有对IMF的重大事项具有本质意义上的影响力。

量的增加带来了质的变化,借助这样一个联盟,新兴经济体在IMF以及国际经济体系中的代表性能够基本上被反映甚至是放大。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南非在IMF份额改革上和“金砖四国”持有高度相似的立场,这将有助于“金砖国家”减少分歧,顺利在IMF内部的协调与合作。此外,南非一国的份额与金砖四国相加,即可超过15%,这大大减低了由于需要更多成员所可能导致的协商成本增加以及搭便车等风险。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衡量,南非成为新的“金砖国家”,是新兴经济体联合自强的必要和合理选择,能够增加金砖的成色和分量,值得欢迎。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