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中国军费增长合理透明
更新日期: 03 31,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汤清华

    在34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李肇星透露, 2011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将比上年预算执行数有所增加,大约增长12.7%,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有所下降。

    但中国的军费预算还是从去年的单位数增幅又回到了双位数增长的轨道,因此,该数字还是引发了外国媒体的热议,有的猜测中国新军费计划的用途,也有的渲染中国军费重返两位数增长将会给地区带来的影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这个数字表明中国军费处于低速增长的状态,增长是合理的,中国不谋求争霸,军费问题也不必看人眼色。他列举的增长理由摘编如下:

    我曾经在回答境外记者提问中国军费“WHY”(为什么)增长时说,在后面再加个单词,就是WHY NOT(为什么不)。 

    第一,任何国家面临的威胁的时候都要增加国防军费,中国现在周边安全环境并不太平,中国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二,各国都在进行现代军事化的建设,世界正在进行新军事转型,中国为什么不能进行现代化军事建设?   

    第三,中国军队的使命在拓展,不仅面对传统威胁,还要面临非传统威胁。最近军队就参与了赴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中国现在要面对多元化的军事任务,包括海上搜救、联合演习、国际维和等,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四,改革开放的成果全社会共享,其他领域都在增加费用,为什么军队不能增加?

    第五,物价在上涨,特别是跟军队密切相关的水电油料,都是非常大的开支,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予一些补贴。

    第六,目前国外看的都是中国最近的国防费用成两位数的增长。但是改革开放前十年,军费都是低速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目前中国军费的增长只是对以往增长的一种补偿,是带有追加性质的。

    中国军费开支有两条原则:第一是适度,中国不去和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不去追高,也不去追规模。第二是合理,中国的军费增长就是要最低限度的满足中国的国防需要,中国的国防需要就是一种自卫性的国防,是要保卫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 .

    从透明度来讲,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透明,只有相对的透明,现在中国已经加入了联合国的常规武器的登记制度,进行了军费登记制度,中国已经尽最大努力来进行透明。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