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利比亚危机
更新日期: 08 01,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张忠祥

   利比亚危机已经持续了五个多月,成为倍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非盟一直主张通过和平和政治途径解决利比亚危机。2011630日至 71日,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Malabo, Equatorial Guinea)召开的非盟第17届首脑会议再次提出通过和平和政治途径解决利比亚危机的主张。这一主张应该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冲突双方的高度重视。 

非盟一直主张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

630日至7 1日召开的17届非盟首脑会议重点讨论了利比亚危机,再次提出旨在通过和平和政治途径解决利比亚危机的路线图计划:呼吁利比亚领导人和全国过渡委员会立即停止所有敌对行动;各方就全面停火、人道主义援助、全国和解、过渡期安排以及民主改革进程等展开为期 30天的全国性对话,并决定大选和大赦;国际社会对停火进行监督,并且取消对利比亚制裁,解冻利比亚在国外的资产。

事实上,自从利比亚危机发生以来,非盟一直没有放弃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努力。2011年2月中旬利比亚爆发武装冲突后,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 1970号和1973号决议。非盟对此也是持支持态度的,但是,非盟一直不赞成对利比亚实施军事行动,而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利比亚危机。非盟为此成立了由毛里塔尼亚、乌干达、马里、南非和刚果(布)五国总统组成利比亚问题专门委员会。该委员会早在3 25日提出了解决利比亚危机的路线图计划:保护平民和结束军事冲突及敌对行动;保障人道主义援助;启动包括反对派在内的不同派别间对话;设立过渡期;启动必要政治改革,满足利比亚人民诉求等。

除此之外,非盟还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呼吁利比亚各方立即实现停火。

但是,非盟的路线图计划并没有受到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北约相信在自己绝对优势的空中打击下,卡扎菲政府支撑不了多久。利比亚反对派因为有北约的全力支持,不打倒卡扎菲不罢休,丝毫没有妥协的余地。所以, 4月非盟代表团赴利比亚调停未取得成功,虽然卡扎菲同意接受非盟提出的停火路线图计划,但是利比亚反对派组织“国家过渡委员会”拒绝接受该计划,理由是这一计划“并不包括卡扎菲下台和流亡的内容,不符合利比亚东部地区人民的要求”。

利比亚危机发展到今天,北约方面也没有想到战争会拖得这么久,早就想尽快结束利比亚危机,在保持军事打击的同时,北约也在寻找政治解决的途径。这恰恰证明了非盟一直坚持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主张是正确的。有关方面应该以保持非洲的和平安全为重,重视非盟提出的关于利比亚危机的解决方案。  

和平与稳定是非洲发展的基础

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 2003年至2008年非洲年均经济增长率超过5%,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2009年非洲经济增长率降为1.6%,但非洲很快开始了经济复苏,据世界银行预计,非洲 2010年增长率约为4.5%,而2011年则有望达到5.1%

近年来,非洲经济取得较快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非洲热点问题纷纷降温,如利比里亚、刚果(金)和安哥拉等非洲国家的内战相继结束,非洲的和平与安全形势有了较大的改观。

为了保持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非盟做出了许多努力。例如,非盟反对通过非法的手段实现非洲国家的政权更迭,对于那些发动政变的非洲国家采取中止其非盟成员国资格的做法,直到产生民选总统之后予以解除。非盟向冲突地区派遣维和部队,如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非盟和联合国的混合部队,非盟单独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非盟还把 2010年确定的“和平安全年”。

在非洲形势趋向好转、非洲国际地位开始上升之际,北非的变局尤其是利比亚危机给非洲的和平稳定罩上了一层阴影。西方国家利用利比亚的民族矛盾,打着保护人权的旗号对利比亚进行空中打击,人为地制造和扩大了利比亚危机,给非洲的和平与安全带来负面影响。

非洲问题应该由非洲人自己解决

非洲的战乱一般都与殖民统治的历史或者西方国家的干涉相联系,利比亚的情况也是如此。西方国家披着联合国安理会的 1973号决议的合法外衣,对利比亚大打出手,表明西方国家在新兴大国崛起推动国际体系转变的背景下,不愿放弃对世界的领导权,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和拓展他们在非洲的战略利益。但是,北约借口保护人权,实际上在制造人道主义危机。截止到713日,北约的空袭已造成逾 1100名平民丧生,超过4500人受伤。即便在法国国内也有批评声音,法国前外长罗朗·迪马谴责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他表示,如果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被送上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受审,他愿意为卡扎菲辩护。

非洲国家早已经独立,不是某些国家的后院,不能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非洲,外来干涉只能会让形势变得更糟,不仅对非洲的和平安全与经济发展十分有害,同时也会影响其在国际社会的形象,被世界各国所唾弃。

非洲的事情只能由非洲人自己来解决,应该充分发挥非盟的积极作用。利比亚的局势发展不外乎三种情况:第一,这种僵局继续拖下去;第二,利比亚政府与反政府武装通过谈判政治解决危机;第三,利比亚反政府方面赢得胜利。即便第三种情况出现,利比亚新政权也是需要捍卫主权和国家独立的,不会继续容忍外部干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