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卡扎菲之死带来的疑问与难题
更新日期: 11 23,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贺文萍
卡扎菲的死宣告利比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但也暴露出利比亚执政当局在处理部族矛盾问题上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贺文萍在为《中国与非洲》杂志撰文中指出,如果不能恰当处理好部族矛盾,刚刚摆脱强人统治的利比亚有可能进入一个内乱和部族冲突的泥潭。她的观点如下: 

“卡扎菲死了”。虽然这个消息在利比亚战争爆发的

8个月里已经让人们有了足够的思想和心理准备,但当消息真实地来到并被应证,仍能产生相当的震撼和冲击力。那么,卡扎菲又是如何死的?尽管有关卡扎菲死亡过程的细节仍在调查之中,但视频画面显示,卡扎菲被抓捕时仍然活着,且能够自主移动和讲话,而且他死后头部和腹部的致命枪伤也证明其为近距离射击所致。不仅卡扎菲死亡的过程充满悬疑,有明显违反有关在战争状态下善待战俘的《日内瓦公约》之嫌,而且利比亚“过渡委”将死后卡扎菲及其儿子穆塔西姆的尸体置放于一间肉铺冷库的地面,任人们随意参观死相和拍照,接着又不与卡扎菲家人联系,待尸体开始腐烂无法保存时,才不得不秘密葬于利比亚某沙漠深处。这一切,不仅透出“冷酷”和缺乏人之常情,而且也引发了媒体对利比亚执政当局的强烈人道主义批评。

更有甚者,据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称,在卡扎菲家乡苏尔特进行的最后战斗中,还有“53名卡扎菲支持者在被捕后遭处决。对此,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深表关切,已表示要展开调查。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特别代表伊恩·马丁也特别强调,利比亚“过渡委”有责任保证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来对待包括卡扎菲家人在内的所有战俘。在苏尔特战斗中,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和属于利全国“过渡委”的战士可能都犯下了可以构成战争罪的杀戮行为。

实际上,如何对待被俘的卡扎菲及其支持者不仅事关人道主义的问题,而且还是后卡扎菲时代的新生利比亚能否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成为一个民主、自由、公正、稳定、充分尊重法治精神和尊重人权的现代国家的第一个考验。无论卡扎菲在利比亚42年的统治如何专制和独裁,但基于仇恨基础上的复仇式虐杀并不能使正义得到伸张,相反会使正义受到伤害,会使这场以推翻专制和暴政的革命反因自身的“暴政”和“虐杀”而蒙羞,并有可能把刚刚摆脱强人统治的利比亚带入一个内乱和部族冲突的泥潭。

众所周知,利比亚是个有着近150个部族的部落国家。东部、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落之间素来缺乏认同。在卡扎菲的铁腕统治之下,在首都的黎波里和卡扎菲家乡苏尔特的一些部落成为卡扎菲执政的受益者,而包括米苏拉塔和班加西在内的西部各部落则遭到打压和边缘化。如今,反卡扎菲的西部各部落武装在北约军事干预的支持下取得了胜利,如果对卡扎菲的支持者以及过去受益于卡扎菲政权的部落采取报复或同样的打压及边缘化政策的话,利比亚不仅会距离一个民主、自由和正义的现代国家越来越远,而且还有陷入部族冲突和内部纷争的危险。不久前,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南的拜尼沃利德镇(Bani Walid)因利“过渡委”武装入城洗劫和纵火利比亚最强大的部落瓦尔法拉(Warfalla)已经公开警告利执政当局,他们将针对这一事件展开报复行动。

卡扎菲留给利比亚的政治遗产除了虚幻的“绿皮书”和部落政治外便没有其他。在一个没有政党、没有宪法、没有任何现代政治治理元素的“白纸”上如何画出一幅现代民主国家的蓝图无疑是利比亚“过渡委”面临的另一个更重大的挑战。10月底,利“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曾公开承认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没有边界的政治斗争。他暗示,利过渡委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不同军事组织和部落分支的对立。实际上,利组建过渡政府的数度推迟以及不久前原“过渡委总理”马哈茂德.贾布里勒的辞职和长期定居美国的新“总理”阿卜杜勒·凯卜的上任已经客观上印证了这一担忧。

另外,围绕卡扎菲之死还有另一个不胫而走的“解释”,即射杀卡扎菲的武装人员实际得到了“上面”的授权。因为卡扎菲知道太多的秘密(包括与美英法意等国之间及与现执政当局一些高官之间),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利执政当局都不希望留下活口,以防止口无遮拦又喜欢滔滔不绝的卡扎菲日后在国际刑事法庭上给他们找“麻烦”和生“难堪”。如果真如此,则卡扎菲的死又添了更多的神秘和悲剧色彩,许多“秘密”或称“丑闻”恐怕就从此随同他的尸体一起埋葬到未知的利比亚沙漠深处的黄沙之下了。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