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非洲经济转型的必要性和历史机遇
更新日期: 05 15,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贺文萍

第22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于5月9日至11日在埃塞俄比亚举行,主题为非洲经济转型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贺文萍认为,非洲经济发展出现了史上难得的机遇,非洲国家应抓住这次机遇,实现发展模式上的真正转型。她的观点如下: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经济就开始出现企稳向好的发展趋势,年均经济增长接近6%通货膨胀得到抑制,财政状况逐年改善。对非洲经济取得的可喜进步,就连十年前发表非洲悲观论文章的英国著名 《经济学家》周刊也在201112月发表题为《非洲崛起》的封面文章,认为在过去10年里,世界上发展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6个是非洲国家。

在过去10年中的8年里,非洲的增长速度要快于东亚,其中包括日本。世界银行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尚塔亚南.德瓦拉詹2011年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凭借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两大领域的强劲增长,以及海外资金持续加速流入,非洲经济有望迎来长达20年的增长期,上升态势堪比亚洲大国印度在过去20年里的表现。

然而,在经济保持高增长以及未来高增长预期的背后,非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仍面临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以及自身经济结构失衡和脆弱的挑战。虽然自20世纪60-70年代独立以来非洲国家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已经历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但以出口资源和能源等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却迄今仍未打破,而且这些出口产品的定价权均不在非洲国家手中,受西方国家及相关行业垄断机构的控制,非洲资源出口国的经济表现因此也与其所依赖的出口初级产品的价格涨幅密切相关,受国际经济环境及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巨大。

除单一经济结构外,非洲经济结构失衡及脆弱性还表现在基础设施落后、非洲区内贸易比例低、产业能力亟待提高、国内投资不足等若干方面。非洲交通运输业的不发达、糟糕的路况不仅使非洲国家间的区域贸易以及一国内的国内贸易成本高昂,而且阻碍了外资投资非洲的步伐。

电力供应不足和供应不稳更是许多非洲国家面临的常态。因自身财力不足,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每年至少面临20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运输网络的不发达以及相邻非洲国家经济结构的相似和缺乏互补性还严重制约了非洲区内贸易的发展。

来自非盟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非洲出口总量中本地区内部贸易比例低于10%;相比之下,欧洲内部贸易占其总出口值的70%以上,在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一比例也达到45%。非洲国家普遍产业能力较低、制造业不发达,一些国家甚至日常工业用品都需要全部进口。另外,国内投资和储蓄率低还使得非洲国家严重依赖外来援助,经济发展易受到变幻不定的外国直接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流动的影响。

因此,非洲经济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打破上述制约因素,建立起能支撑非洲发展的内生增长机制,实现发展模式上的真正转型,即把依靠外力拉动的经济增长转变为依靠区内贸易的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能力的提高及自有发展资金的募集等非洲内生机制的新增长模式。

虽然非洲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并非易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也应看到,非洲经济发展和转型相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又出现了难得的机遇,那就是非洲近十年来宏观政治经济形势的不断改善以及新一轮亚非经济合作的加强。

从非洲自身来看,近十多年来,绝大多数非洲国家不仅政局保持总体稳定,并在完善宏观经济管理、理顺经济运行机制、改善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以及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非洲经济发展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处于恢复性增长的上行通道之中。非洲经济不仅保持着年均6%左右的增长率,而且通货膨胀率一直有效地控制在两位数以下。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上的殖民附属关系,非洲经济与欧美市场的联系非常紧密,往往是“欧美经济打喷嚏,非洲经济就会重感冒”。如今,虽然非洲经济因金融危机的影响在2009年遭到重挫,经济增长率下降到2%以下,但因亚洲等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带动,非洲经济在 2010年很快触底回升,达到4%以上的增幅。2011年更恢复至6%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尽管美国经济的恢复速度仍缓慢,欧洲更是深陷债务危机,但非洲经济2012年仍将以接近6%的速度增长,与亚洲的速度大致相同。可见,随着非洲与亚洲经济联系的日益紧密, 非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与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正日益呈现一种互利的共生共赢局面。

此次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之所以首次选择在埃塞俄比亚召开,不仅仅是因为该国是非洲联盟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所在地,而更多的是因为该国作为非洲第二人口大国和非资源富集国,却是近年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最为埃塞最大的投资国和 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埃两国2009年新签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后,双向投资继续扩大,中国企业在埃塞累计直接投资已达1.38亿美元,投资领域已从轻纺、日用品扩大到机械设备、玻璃、 化工、建材、钢铁、医药、皮革等制造业行业。这些生产性企业不仅有利于解决当地就业和适用技术转移,而且高度契合埃塞俄比亚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发展战略。埃塞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型雄辩地表明,依托非洲的自有条件和历史契机, 非洲经济的转型和可持续增长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