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食品安全问题官员问责制度亟待建立
更新日期: 05 15,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姜益兵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食品安全一直牵动着中国人的神经。一些平常人们习以为常的食品和药品,如胶囊、牛奶、肉制品乃至水果,都查出含有有害物质或农药超标。《中华工商时报》 (China Business Times)特约评论员姜益兵认为,要保证食品安全,除了要建立预警机制外,更需要建立官员问责机制。他的观点如下:

在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食品安全事件中,毒胶囊无疑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一些本可用来治病救人的药品胶囊,竟然有可能是由废弃的皮鞋所制成。这些废弃的皮鞋中含有超标的铬元素,一旦铬元素服用过度,对人体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其实,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从2011年初到2012年,从蒙牛三聚氰胺事件、双汇瘦肉精事件到现在的修正与长春的毒胶囊事件,国内一家家著名企业纷纷上榜,这背后到底透射着什么问题?

    其实,不论是蒙牛也好,双汇也罢,甚至是最近的长春制药和修正药业,这些企业在国内都应该算是大企业、正规的生产厂商,而监管部门也是国家行政部门。那么在食品安全问题屡见不鲜的背后,其牵涉出的可能是一条长长的产业利益链条,这条产业利益链是以牺牲国人身体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在这条产业利益链下,这些生产厂商可以在监管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下,利用与监管部门的利益关系及玩忽职守,大量生产问题食品,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既可以享受清闲自在,且可以分享这条产业链所带来的利益。在监管部门的不闻不问下,这些食品在生产、流通以及监管环节形成了一条无人问责、畅通无阻的产业链。

目前而言,食品安全现状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除了农药残留较为严重、不良生产工艺以及流通环节污染问题之外,有关政府部门监管力度不强,监管体系差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食品安全职能分解在农业、粮贸、卫生、工商、质监、药监、商检等7个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执法主体”责任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导致地区与部门之间尚未做到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由于多头管理和缺乏协调机制,职权不清,管理效率不高,管理难以完全到位,给假冒伪劣食品横行创造机会。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必须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预警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就是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督查处,以及有关部门的问责机制。

总体来说,建设食品安全问题的预警体系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健全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完善以预警机制为基础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一方面,通过制定国家法律来明确其在食品安全预警中承担的法律责任,防止食品危害的产生以及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另一方面,食品安全是一个“从农田到餐桌”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部门。我国目前食品管理机构分散,需要建立统一和协调的预警机制,做到职责分工明确,行动统一协调有力。并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法律法规体系中的预警机制建设,使食品安全预警工作具有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其次,有关部门应建立和完善覆盖面宽、时效性强的食品安全预警信息收集、管理、发布制度和监测抽检预警网络系统,向消费者和有关部门快速通报食品安全预警信息。

最后,引入先进的食品安全预警技术,从操作上解决障碍。参考欧美等发达国家风险分析原则,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风险评估模型和方法。

中国食品安全监管行政问责的法律法规空白点很多,法制、科学、高效、系统的食品安全监管行政问责法律制度亟待建立和完善。首先,中国应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的行政问责体系。同时,为了使食品安全监管行政问责能够高效实施,切实发挥出制度应有的功能,建立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也是不可或缺的。相关部门应建立问责启动制度,加强和健全异体问责机制,强化人民代表大会问责、司法问责,规范和加强媒体问责,建立和完善公民问责。

同时,中国还应该建立问责救济制度,问责工作难免出现偏差和失误,成熟健全的问责制度应该具备相应的救济措施,对问责失范进行补救。明确问责官员的复出需要有哪些条件,多长时间才能复出、怎么复出,需要有哪些正当的理由,又需要有哪些公开的、民主的程序。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