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公正报道中非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更新日期: 09 24, 2012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李安山

    最近,国际媒体连续报道了在非洲发生的几件与中国在非投资有关的事件。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在为《中国与非洲》撰稿中指出,一方面,这些事件表明,在非工作的中国人还需要改进他们工作方式,尊重非洲当地法律和风俗,另一方面,西方媒体在报道此类事件的时候,往往也戴着有色眼镜,对与中国相关的事件进行炒作。他的观点如下:

 

最近几个月,在非洲发生了几起与中非关系相关的事件,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从这几件事情本身可以看出,非洲政府在处理中非关系时更加注重积极维护自己的利益。最近在尼日利亚、加纳、马拉维和安哥拉发生的四个事件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2012522,尼日利亚政府为保护自已国家利益,维护尼日利亚公民的就业机会,扣留了在尼日利亚擅自参与不准许外国人经营的工作的一些中国人。尼日利亚政府出于保护本国就业及工业产业等需要,对外籍工作人员实行配额管理。也就是说,只有获得工作配额签证许可的外国人才有在尼日利亚工作的资格和权利,才能在尼开展商业活动。  在这一事件中,拉各斯和卡诺两地被扣押中国人达到近百名。事件很快得到解决,80人被解除关押,另一些人因超期居留将被依法遣返。

同一天,加纳警方在系列行动中扣押了41名中国人,理由是他们在当地涉嫌非法采金。虽然大使馆曾多次提醒在加纳的中国公民依法从业、合法经营,但这些从事采金工作的中国籍矿工未申请加纳合法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后经使馆交涉,加方同意先将被捕中国矿工予以保释,再根据当地法律程序处理善后事宜。

马拉维政府出于保护本国公民的工作权利,规定外国投资者可以到马拉维全国投资,但是做小生意只能在限定的城市进行。因此要求在农村地区经商的中国人在 2012630日之前搬回到首都利隆圭、布兰太尔等城市。马拉维政府曾向中国政府表示,希望中国商人离开农村地区,并希望向不了解当地法律的中国商人重申法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马拉维经商的中国人有几百人。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已呼吁华商配合,撤离农村地区,同时要求马拉维政府就此事进展与使馆及时沟通。

今年84日,赞比亚南方省Southern Province)希拉宗圭(Sinazongwe)的科蓝(Collum )煤矿(Collum Coal Mining Industries Ltd.),一起矿工骚乱导致一名中方人员员死亡、一人受伤。87日,当地警方逮捕了 12名嫌疑人,并于次日将他们送上法庭。此事也引发了西方媒体的大肆炒作。

这些事件说明了什么问题呢?首先,一些在非洲的中国人的存在及其活动已经威胁到一般民众的生计,从而引起一些当地人民的不满。 其次,与一些中国人不遵守当地法律有关。中国人在尼日利亚被捕主要是他们从事了尼日利亚政府禁止外国人从事的行业。在加纳从事采金活动的一些中国企业和个人,多属非法从业,并给当地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如果中国人遵守当地法律,这种事便不会发生。虽然中国驻当地使馆开展了大量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在当地的中国人遵守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但由于来非中国人人数众多,层次参差不齐,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导致了一些中国人违反当地规定的事件发生。

这些事件向中国政府提了个醒,中国人在非洲当地确实存在一些不法行为,中国政府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以免引发更大麻烦。

但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媒体在对此类事件的报道手法也颇耐人寻味。最近在非洲发生的两起矿场事件引发了国际非洲学界的讨论。一是科蓝矿业公司的一位中方人员在群体事件中被害。虽然这一事件的主要责任并不在中方,且赞比亚政府很快采取了措施以维护法律的权威,但西方诸多媒体对此大肆报道,大有将责任归咎于中国企业身上之势。我们并不想否认一些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得不够,但从总体方面,正如赞比亚著名的经济学者、《援助的死亡》( Dead Aid)的作者DAMBISA MOYO女士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所言,中国企业对推动赞比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一件是南非隆明铂矿34名黑人矿工被枪杀,78名受伤,这是南非自 1994年推翻种族隔离制度后发生的最严重的国家暴力事件。 众所周知,这家矿山为隆明铂族金属公司(LONMIN)所拥有,这是一家英国矿业公司,为世界第三大铂生产商。由于矿工工资过低, 8月10日起,数千名矿工开始示威,要求增加工资。示威逐渐演变成暴力冲突。16日下午,数百名警察试图驱散矿工,双方发生枪战,34名矿工死亡,78人受伤,另有259人遭逮捕。然而,这一事件似乎并未被西方媒体注意。两件事情在新闻报道上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有的学者提出了以下问题,为何如此多的南非黑人矿工被杀并未引发西方媒体的关注?英国媒体的公正性何在?是有意而为还是带有偏见?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公司,西方媒体的反应又会如何?这些问题确实反映了一些主要西方媒体的关注焦点:它们关心的不是人的生命,而是其他事情,它们的观察和评论角度并非客观公正,而是带有严重受意识形态影响的政治倾向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