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联合打击跨国犯罪:中非合作的深化
更新日期: 09 24, 2012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张忠祥

8月初,中国和安哥拉警方展开合作,一举摧毁了针对在安中国公民实施犯罪的团伙 12个,解救中国籍受害人14名。825日, 37名中国籍犯罪嫌疑人,被中国警方从安哥拉押解回国。张忠祥,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为《中国与非洲》杂志撰稿,认为此举标志着中非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扩大。他的观点如下:

跨国犯罪与气候变化、大规模疾病蔓延和经济危机一样是全球性问题,是全球化时代的产物。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鼓励企业“走出去”。尤其是 2001年入世之后,中国迅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至2011年,中国在海外企业达到1.8万家,资产达 1.6万美元。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到海外旅游、经商、工作的中国公民日益增多,截至 2011年底,中国出国人数达到7025万人。与此同时,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事件频发,其中有些安全事件就是有组织犯罪和跨国犯罪造成的,如2011105日,两艘中国小型运输船只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遭劫持, 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此后,在中方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建立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随着中非关系的发展,中国公民在非洲同样面临有组织犯罪和跨国犯罪。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尤其 2006年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合作迅猛发展,2009年中国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663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超过 150亿美元,当年中国赴非旅游人数超过100万人。

在安哥拉、南非、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中国公民面临的有组织犯罪更加突出,因为,在这些国家中国公民人数比较多,与当地的经贸合作比较活跃。以安哥拉为例, 2011年在安哥拉发生了14起针对中国人的绑架事件,其中5名受害人被杀害,很多中国商人不得不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转移,甚至雇佣大量私人保安。这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形象和华商的贸易活动。

事实上,中国公民在非洲所受到的威胁还不止这些,他们甚至成为非洲某些国家反政府武装和部落势力与政府讨价还价的筹码。 2012128日,中国中水电公司的2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的工地被反政府武装劫持。三天后,天津水泥设计院的 25名中国工人被埃及的贝都因部落武装扣留。

与此同时,在非洲中国公民安全面临新的挑战,这一新挑战来自有组织犯罪和跨国犯罪。2009年以来,在安哥拉的中国籍不法人员,频繁针对在安中国公民实施抢劫、绑架、敲诈勒索、拐骗妇女强迫卖淫等犯罪活动。安哥拉事件是中国有组织犯罪走进非洲的一个缩影,这是中非关系大发展产生的新问题,需要中非之间通过合作的手段予以打击,确保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

为了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跨国犯罪,中国与安哥拉开展密切的合作。 2012425日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北京会见了安哥拉内政部长马丁斯。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活动。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安哥拉共和国内政部关于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合作协议》。这一协议为随后在安哥拉展开的打击跨国犯罪的联合行动奠定了法律基础,并在 8月初的行动中和安哥拉警方合作,一举打掉在安针对中国公民的犯罪团伙。

此次中国警方和安哥拉警方采取的联合行动,共同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跨国犯罪是中非司法合作和执法合作的具体体现。中国在行动前与安哥拉政府进行密切的沟通,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在行动的时候,充分依靠安哥拉的军警,逮捕犯罪嫌疑人。总之,在这一合作过程中,中国十分注意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巩固和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除了警务方面的合作之外,中非之间还应该加强领事和司法方面的合作,为中非人民之间加强交往提供服务。中非关系的发展促进双方人员的交往,不仅有大量的中国公民到非洲旅游、经商和工作,而且有大量的非洲人来到中国。除了 2万余名非洲留学生分布在中国的各个高校,在广州和义乌有大量的非洲人经商和定居,仅广州一地非洲人就超过10万。非洲人在中国也面临签证、合法居留权和融入当地社会的诸多问题,需要中非之间加强领事和司法的合作,为双方人员的正常往来创造条件,同时打击非法移民活动。

中非人员交往的频繁,标志着中非合作的深化,中非不仅在经济、政治、文化、国际事务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而且领事和司法合作也随之展开。 20127月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 2015年)》,针对中非领事和司法合作指出:“加强双方在司法、执法和立法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包括依据双边条约和多边公约预防、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