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发展与合作是中非关系前行的方向
更新日期: 11 01,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刘薇

    2012 7192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表示,今后3年,中国政府将在5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与以往将具体合作项目作为主要举措的方式不同,本届论坛的5项新措施表达了中国政府“以发展为主题,以合作为主线来推进中非关系发展” 的原则。外交部非洲司卢沙野司长在917-18号徐州召开的非洲史研究会年会上对新举措进行了解读。

    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举办一次,每次都会提出一系列举措,这次论坛提出的5项措施也是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根据中非各自情况,特别是针对非洲发展提出的。我个人觉得这次的举措具有针对性,契合时代要求,对今后几年中非关系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第一项举措关于中非投融资领域合作。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而不是增加非洲对外依赖性是这项措施的出发点。两百亿贷款额度将用在非洲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中小企业发展上。在我们同非洲国家接触中,非洲领导人经常提的就是这几个方面,基础设施是我们历届论坛都非常重视的,农业也经常被提及。一个国家发展要解决贫困问题,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而大面积解决就业问题要靠工业。所以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提出要实现工业化,要发展制造业,我觉得这种要求非常合情合理,而且同我们国家发展相契合。我们现在正在实行十二五规划,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这同非洲发展构成梯次承接关系,中非双方如在这方面做好,将是双赢局面。国际上也在普遍提及帮助非洲中小企业发展,实际上,这方面的工作从上一届论坛就已经做了,这次是进一步加强。

    第二项举措是增加对非援助,让发展成果惠及非洲。中非经贸合作是面向百姓的,中国在非洲的项目,哪怕是楼堂馆所,体育场和剧院都是百姓需要的。我曾经在非洲常驻,知道这些项目为民众集会或节日庆典提供了方便,更不用说道路、桥梁、电站,输电线路和供水等工程。西方国家往往攻击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是好大喜功,那么他们认为惠及老百姓的是什么呢?这次的举措我们还突出了对非洲民生的支持,如从1963年坚持至今的医疗队派遣,除此之外还有为百姓治疗白内障的“光明行”活动等等。

    第三,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通过同非洲发展跨国跨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伙伴关系,增强非洲整体发展能力。我们希望建设新的能够体现中非合作水平的项目,实际上现在我们在非洲不同国家建设的基础设施已经构成了非洲一些跨国跨区域项目的组成部分,为非洲一体化做出了贡献,今后的项目会更加有的放矢。

    第四,加强中非民间友好。我们不仅加强同政府及党派之间的联系,也注重同非政府组织的沟通。很多非洲非政府组织在当地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所以,只有加强联系,增进相互了解,才能促进各自发展,并对中非友好关系的发展给予支持,我们也希望我们的驻外使领馆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最后一条,我们提出同非盟深化在非洲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以促进非洲和平稳定。过去中国很少参与非洲安全热点问题的解决,如调解或派兵干预,一方面我们没有这方面意愿,另一方面我们没有这方面经验,第三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因此,我们更多是支持非盟的调解,支持非盟对非洲事物问题的解决。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客观公正的,所以对于非洲事务,中国政府是建设性的参与,建设性的建议,这是现阶段最可行的一个办法。但是在建设性参与的过程中应该要把握几个原则,以区别于干涉内政。第一要体现尊重主权;第二要平等;第三要考虑事情本身需求,有些事情确实是影响到地区和平安全,需要外界来帮助调解,有的自己能够解决的,不一定需要外界调解,或者是自己双方有解决能力,外界只要提供一点帮助就可以了;第四要遵从联合国宪章或者有安理会授权,保证有法理可依。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