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中非合作的新时代
更新日期: 11 15,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助推中非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1114,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此次会议产生了中国未来的新领导集体,并为中国的未来发展以及外交政策规划蓝图。

就对外政策而言,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表示,“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毫无疑问将继续是中国对外关系和发展合作的重点。事实上,在今年 7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北京部长级会议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未来三年中国对非合作在投融资、援助与民生、非洲一体化、中非民间交往和非洲和平安全等五个领域的新举措。与以往相比,这些新举措涉及领域更广、力度更大,而且将重心放到了关注非洲民生、帮助非洲人就业、以及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因此,结合本次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我们完全可以大致梳理中非关系在未来发展中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关注非洲民生和推动非洲人就业

“关注民生”、“推动就业”可以说是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讨论以及成果文件中的两个关键词。胡锦涛主席在论坛开幕式讲话中宣布的未来中非合作的五个重点领域中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让发展成果惠及非洲民众。”温家宝总理在同期召开的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也强调,未来的中非经贸合作将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商务部长陈德铭也表示,要继续扩大中非投资合作,将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向非洲转移,延长非洲制造的增值链,为非洲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帮助非洲人解决就业和关注非洲民生不仅是非洲国家的期盼,也是我国对非经贸工作近年来的调整重点。近三年来,中国对非援助总额增长近一倍,进一步向民生发展、减贫扶贫、防灾减灾和能力建设方面倾斜,为非洲新建了学校、医院、路桥、供水项目;派遣了大批农业技术专家和医疗队员,为非洲国家累计培训各类人员 2.1万名。中国还多次向非洲之角等非洲地区饥荒受灾国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了一批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和近百个清洁能源项目,为非洲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挑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大对非投资力度,参与非洲 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投融资领域,中国承诺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比 2009年的贷款额度翻了一番。此举无疑可为有志于到非洲创业和拓展业务的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极大地推动中国企业走入非洲,与非洲企业携手在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支持领域开展项目、大展宏图。目前,据商务部统计,在非洲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有 2000多家。未来3年内这一企业数目有望大大增加。

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参与极大地扩展了我们以往主要通过双边渠道在单一国家疆域范围内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旧有范式,可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充分发挥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既有的比较优势,同时又可切实地通过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推动非洲的一体化进程。也许,西方殖民者早在 19世纪就夸口绘制但却履行不了的“非洲CC计划”(指建设从北部埃及开罗 Cairo到非洲南端南非开普敦Cape Town的纵贯非洲南北的交通网络)将在21世纪中非合作的时代洪流中变成现实。

推动中非民间合作,巩固中非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将扎实推进公共和人文外交,维护我国海外合法利益。我们将开展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友好往来,加强人大、政协、地方、民间团体的对外交流,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

近十多年来,随着中非关系快速向广度和深度扩展,中非关系中的国际因素(特别是西方因素)开始凸显。感到中国人动了自己在非洲的“奶酪”的一些西方政客、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开始把聚光灯对准中国政府、公司乃至个体户在非洲的一举一动,用放大镜观察中国人在非洲可能产生的任何瑕疵或者非洲人在中国有可能遇到的任何“不公正”待遇。而随着中非关系,特别是民间交往的扩大,出现一些问题的概率也自然会上升。为加强中非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有力和有效地回应西方散布的所谓“中国新殖民主义论”和“掠夺非洲资源论”,巩固中非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必须要高度重视和搞好中非民间交流和合作。

以关注和提高民生为导向和重点的中国对非援助,以及中非民间友好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够加强中非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有力和有效地回应西方散布的所谓“中国新殖民主义论”和“掠夺非洲资源论”,而且通过非洲普通民众民生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受惠于中非合作成果的人越多,中非共同发展的民意基础就越稳固。

总之,未来中非合作在以上三方面的推进将有利于中非关系的可持续发展。对此,中国领导人不仅有共识,更对未来发展抱有希望。笔者曾有幸在 201011月在南非亲耳聆听习近平副主席在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他强调指出:中非合作的精髓就在于平等相待、互利双赢,中非双方应继续全方位、实质性地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考察中资企业时,他还语重心长地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始终致力于维护中非友好;二要始终致力于促进互利共赢;三要始终致力于推进开拓创新;四要始终致力于树立良好形象。可以相信,十八大的召开和中国新一代的领导人将继续推进中非关系朝着可持续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贺文萍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