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法国出兵马里的背后
更新日期: 01 17,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倪延硕
法国在此时高调出兵马里,意在重振法国在非洲的日趋下降的影响力

自1月11日法国对马里叛军发动军事打击以来,原本一直不为人所知的西非国家马里以及已经拖了一年之久的马里危机忽然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和报纸头条。法国为何突然在此时高调出手,法国会因此迅速解决拖延了一年之久的马里危机拟或陷入另一个类似阿富汗问题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吗?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为《中国与非洲》杂志撰稿,认为法国在此时高调出兵马里,意在重振法国在非洲的日趋下降的影响力。她的观点如下:

法国此次迅速出兵马里的直接原因是因为马里北部叛军攻陷了危及马里首都巴马科的战略重镇孔纳,使得原本就极其脆弱的马里政府危在旦夕。在马里临时政府总统特拉奥雷的请求下,法国出动战机帮助马里政府军夺回了战略重镇孔纳,并在此后数天的空袭等军事行动中摧毁了马里叛军的多个训练营地和武器装备库,击毙了上百名叛军。而法军也损失了一架武装直升机及其驾驶员。因此,从马里局势和战场形势发展的层面看,法军的此次高调出手直接扭转了战局,免除了马里首都巴马科的沦陷之忧,有力地阻止了马里北部伊斯兰极端武装势力向马里南部推进的势头。另外,此举还客观上提升了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及其大国地位。据悉,战略重镇孔纳重回马里政府军控制后,马里群众均抢购并挥舞法国国旗热烈庆祝。

其前任萨科齐相比,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本被认为是法国历史上对非洲最不感兴趣的总统。在马里问题上,他原本也持谨慎态度。他在201210月赴非参加第十四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时仍强调法国将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允许西非国家对马里北部进行军事干预,法国准备提供“后勤”支持,但不会直接派兵。如今,奥朗德一改低调,积极介入“并不十分感兴趣”的非洲,实乃非洲与法国的历史渊源之久远难以割断。

非洲是法国在海外传统影响最深、经营时间最长的地区,自戴高乐以来的历届法国政府都把非洲视为支撑其大国地位的“前沿基地”,把维护其在法语非洲国家的特殊利益作为对非政策的核心,强调“失去非洲,法国将成为二流国家”。长期以来,法非关系的维系一直主要通过四根纽带,即:国家元首间的私交和两年一度的法非首脑会议;对非发展援助以及对非洲国家,特别是法语非洲国家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控制;法非文化合作和保持、扩大法语在非洲的影响;军事干预和保留法国在非洲的驻军。

近年来,随着法非关系中其他纽带的松弛,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趋于下降。笔者曾于 20103月在赴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调研时,亲眼看到杂草丛生、已经关闭的法国驻卢旺达文化交流中心的衰败和萧条。因此,为重振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深陷欧洲债务危机中的法国只有抓紧四根纽带中的“军事”纽带。因此,不难理解,法国在萨科齐任总统期间曾积极率先发动对利比亚的战争并派兵干涉科特迪瓦因选举纠纷而爆发的内战,如今,对非洲事务本不感“兴趣”的奥朗德总统也开始军事介入马里危机。

由此看来,法国出兵马里的弊端之一就是不自觉地唤醒了许多人对法国“非洲宪兵”这一殖民历史的身份记忆。虽然法国辩解其行动是应非洲现任政府的平叛请求,但当同样的请求来自同样面临叛军进攻的中非共和国总统时,法国却根据自己的利益和好恶取舍而按兵不动。因此,法国不仅要背负“非洲宪兵”在干预非洲事务问题上还持有“双重标准”的“骂名”,而且出兵马里对原本就不景气的法国经济也是一笔新的开支和拖累。

另外,法国还要为其在非洲的军事行动承担新的国土安全和防范恐怖袭击的开支。如今,马里北部、索马里以及塔利班等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均发出了对法国的报复和恐怖袭击威胁,声称整个穆斯林世界的法国侨民都将为法国对马里伊斯兰分子开展的军事打击行动承担后果。一些国际舆论也开始质疑,担心法国如同 911之后美国对塔利班的开战一样,就此陷入马里危机而引发的战争泥潭而重蹈美国在阿富汗的覆辙。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