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和平与发展是非洲复兴的重要保证与引擎
更新日期: 02 25, 2013 来源: 贺文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贺文萍

    20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峰会于1 27-28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因本届峰会是在非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 50周年之际召开的,因此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泛非洲主义和非洲复兴

    的确,非洲团结和复兴是非洲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独立以来就一直矢志追求的理想和目标。2002年非洲联盟成立以后,非洲复兴的思想和理念在以南非前总统姆贝基为首的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曾在非洲乃至国际舞台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20106月南非成功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后,非洲人民对非洲复兴与发展的热情再度高涨。非洲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也基本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然而,近年来,非洲发展和复兴的良好态势却遭受到一系列新的冲击和挑战。

和平与安全是非洲复兴的重要保证

    非洲复兴当前遭遇的最重要的挑战来自政治和安全方面。近两年来,非洲局势出现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历了科特迪瓦内战、南苏丹独立、利比亚战争、北非局势动荡等一系列事态的考验。非盟在应对危机和挑战时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由于西方大国的强力干预以及非盟自身资源与能力的局限,非盟用非洲方式解决自身问题的努力遭到挫折,甚至出现了非盟角色边缘化的危险趋势。如何维持非洲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局面,提高非盟自主解决非洲危机的能力,这是确保非洲经济一体化以及团结和复兴大业得以推进的一个重要政治和安全前提。

在本届非盟峰会召开之际,法国军队正在对马里北部的叛军发动军事打击。马里之乱包含了族群矛盾、经济和社会发展严重滞后、宗教冲突、民主发展倒退、恐怖活动渗透、外部势力军事干预等一系列非洲冲突的元素,但其事态的升级和恶化又直接与利比亚战争以及极端伊斯兰恐怖活动势力在非洲的蔓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事实上,引发马里危机的因素并不仅仅限于马里北部一隅,而是与周边国家甚至“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图阿雷格族叛乱武装除在马里北部滋事以外,还广泛分布在周边的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地。利比亚战争之后,北非的基地组织又重新活跃起来,并且大批武器和武装人员也从利比亚流散到了马里、尼日尔以及毛里塔尼亚等周边国家并直接导致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国在内的黑非洲地区恐怖活动的蔓延和升级。

与恐怖活动向非洲转移同时发生的还有西方大国军事干预非洲事务活动的再次升级。继北约用军事手段推翻卡扎菲政权之后,法国在军事介入科特迪瓦内战后再次强力出兵干预马里危机。美国则自2007年建立美军非洲司令部以来,加强了在非洲收集情报、设立小型军事基地以及直接参与打击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的步伐。迄今,美军已经在非洲各国建立起一个由十余个小型空军基地组成的情报网和快速反应基地,并计划在2013年向非洲35个国家派驻军队和在非洲军队中执行100个不同的训练计划。

毫无疑问,恐怖活动向非洲的转移和蔓延以及大国在非洲不断扩大的军事存在对非洲的和平与安全环境的建设构成了日益严峻的挑战,也给非洲复兴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正如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本届非盟峰会开幕式上所指出的,和平与安全对于非洲大陆的发展至关重要。“对和平与安全的需求,我们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如果没有和平与安全,任何国家或地区都不可能期待给它们的人民带来繁荣昌盛。”

发展是非洲复兴的重要引擎

虽然非洲国家,特别是北非和萨赫勒地区所遭受的恐怖主义威胁呈上升态势,但非洲大陆作为一个整体并不想、也绝不能把反恐作为第一要务。推动非洲团结和实现非洲复兴大业的重要引擎仍然是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以及非洲经济一体化的实现。另外,也唯有发展和消除贫困,才能最终铲除恐怖活动滋生的根源。

在过去的10多年里,得益于亚洲国家经济的快速复苏、国际原材料价格的止跌回升以及非洲国家自身经济改革效应的逐步显现,非洲的贸易和投资条件、财政状况和经常项目等经济指标均趋于好转,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 5%左右。这在全球经济不景气、非洲的传统贸易伙伴欧洲与美国经济仍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尤显得难能可贵。要在 2013年乃至未来更长的时间段保持这一发展势头,非洲希望密切和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联系。 2010年底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就是加强这一南南合作纽带、促进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一步。 20133月,“金砖国家”峰会将在南非举行。峰会的主题已确定为“金砖国家与非洲大陆:发展、融合与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主办国南非希望借助“金砖国家”对于非洲基础设施发展的战略规划创造更多的就业、提升非洲整体竞争力以及促进非洲大陆区域一体化的进程。

    当然,非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可能完全依托于外来投资的拉动和外部发展环境的改善。从非洲自身的角度看,只有通过自身发展动力的深度挖掘,如进一步培育由中产阶级推动的强烈国内需求、推动区内贸易的增长、挖掘和发挥自身产业的比较优势、通过教育和培训提高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改善投资环境等,才能为延续目前的发展战略期开启动力之源。说到底,非洲能否成为继亚洲之后世界经济的下一个新增长极,非洲国家能否在未来50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实现非洲复兴,答案不在华盛顿、更不在布鲁塞尔,也不在北京或新德里,而是在非洲大陆 10亿人民的手里。

(作者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