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从非统到非盟:非洲团结在挑战中前行
更新日期: 06 05, 2013 来源: 贺文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贺文萍

非统和非盟在不同历史时期推动泛非主义和非洲复兴

    

今年是非盟(“非洲联盟”简称)前身“非洲统一组织”(简称非统)成立50周年。 50年前的1963525日, 30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签署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宣告了非统的成立。这一天还被确定为“非洲解放日”(又称“非洲日”),成为非洲国家与人民每年藉以表达对非洲发展与进步之关切的重要节日和纪念日。

50年来,从非统到非盟,非洲国家和人民走过了从争取独立与自由,到争取发展和团结的漫漫征程。在追求解放、团结与复兴的道路上,既取得了彪炳非洲史册的成绩,也遭遇了发展的困境和挑战。

非统:推动非洲的全面解放、团结和一体化 

    1963年非统成立之时,非洲大陆仍有1/3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尚未获得独立,主要是葡属殖民地(如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和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的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南非黑人也在进行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和争取种族平等的艰苦斗争。另外,即便是已经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也面临帝国主义和前殖民宗主国的经济控制甚至是颠覆和分裂活动的威胁。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推动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维护非洲国家的团结和巩固独立成果成为 20世纪下半叶非统肩负的历史使命。

    首先是推动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非统宣告成立之时就立即组建了下属机构“非洲解放运动协调委员会”(简称解放委员会),负责计划和协调非洲独立国家对非洲未独立国家和地区解放斗争的援助,管理援助特别基金。该委员会的总部还特意设在临近未独立国家较集中区域的南部非洲的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并由坦桑尼亚的开国之父以及泛非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尼雷尔总统担任主席。在非统的大力支援和推动下,安哥拉、莫桑比克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葡属殖民地在20世纪 70年代中期相继取得民族独立。19804月,津巴布韦宣布独立。 19903月,纳米比亚独立。19944月,南非结束了种族隔离主义制度,选举产生了以曼德拉为总统的民主新南非政府。至此,非洲大陆实现了非殖民化和彻底解放。非统“解放委员会”也于 19948月宣布解散。

    其次是维护非洲的团结和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非统成立后,虽明知殖民主义瓜分非洲时人为划定的非洲国家边界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但为避免非洲国家间因领土争端影响非洲团结发展的大业,在 1964年第一届非统首脑会议上就通过了《关于非洲边界不得改变的决议》,并成立了由 21国组成的“调解、和解与仲裁委员会”,为调解成员国间的争端和维护非洲团结做出了贡献。另外,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在非统的推动下,非洲大陆出现了众多的次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19916月,非统第27届首脑会议通过了历史性的《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又称《阿布贾条约》),为最终实现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规划了发展蓝图。

    当然,非统作为一个区域性的政府间政治组织,其作用的发挥也受制于其自身能力和资源、成员国的意愿以及国际格局的大环境等各种因素。如在整个冷战时期,美苏两霸在非洲的争夺使得非洲多国出现了所谓的“代理人战争”。另外,非洲经济的结构性障碍也制约了非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非盟:引领非洲的发展与复兴进程

    2002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统成为一个全新的全非政治经济联盟。与其前身非统主要侧重政治使命有所不同的是,非盟则需要引领非洲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和实现非洲经济和社会的千年复兴。非盟要实现的目标以及它面对的挑战都是多元和立体的,包括政治与外交、发展与安全等各个方面。

    在政治与外交方面,冷战后非洲已经历了新一轮多党民主浪潮的洗礼,许多国家已形成并巩固了具有非洲特色的多党民主体制,民主与法治观念开始深入人心,但军事政变和非宪政夺权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不少国家仍在经受“逢选(举)必乱”的周期性政治和安全困扰。非盟近十年来通过推出制度化的民主监督机制——“非洲互查机制”(The African Peer Review MechanismAPRM)以及坚定反对非宪政夺权的原则和措施,在推进非洲民主发展方面功不可没。另外,在近十年来水涨船高的国际社会新一轮的“非洲热”中,非盟大力推动“以一个声音说话”,以自主和多元外交为主导,积极参与国际对话和合作,以主动性地参与来实现国际合作中非洲利益的最大化。

     在发展与安全方面,非盟在成立前夕即自主制定和推出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 NEPAD),明确提出了21世纪非洲发展的中期和长期目标,力争使非洲摆脱在全球化进程中被边缘化的处境,推动非洲经济持续增长和发展。近十年来非洲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均趋于好转,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5%左右,被国际社会普遍视为发展的新边疆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大陆。

但另一方面,非洲发展和复兴的良好态势近年来遭受到一系列新的冲击和挑战。仅近两年来非洲就经历了科特迪瓦内战、南苏丹独立、利比亚战争、北非局势动荡、马里危机、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恐怖活动蔓延等一系列事态的考验。非盟在应对危机和挑战时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但由于西方大国的强力干预以及非盟自身资源与能力的局限,非盟用非洲方式解决自身问题的努力遭到挫折,甚至出现了非盟角色边缘化的危险趋势。

如何在“自主维和”与“外来干预”之间寻求平衡,如何提高非盟自主解决非洲危机的能力以维持非洲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局面,已成为当下非盟以及非洲国家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另外,非洲经济增长光鲜数字的背后还有贫困和不平等、经济基础薄弱、单一经济结构,以及局部地区动荡等一系列制约因素的存在。贫富分化、“有增长而无发展”的现象不仅危及政治稳定,也严重制约非洲国家实现减贫和《联合国千年挑战目标》。

    总之,与非统相比,非盟成立至今刚刚十年有余,其所面对的挑战虽然严峻,但非洲未来发展与复兴之路仍充满希望。

(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中非投资峰会在京举行
-非洲驻华使团在京举办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招待会
-驻华非洲使团在京举行非统/非盟50周年专题研讨会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6月中旬在华举办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