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中国与非盟的合作进入快车道
更新日期: 06 05, 2013 来源: 张忠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张忠祥

中国近几年来进一步加强了同非盟的合作

张忠祥

 

2002年非盟正式成立以来,它在非洲乃至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正成为引领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共谋发展的一面旗帜。与此同时,中国—非盟关系也在中国—非统传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成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与非盟关系的新进展

2012年是中国与非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1月,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非盟第 18届首脑会议在该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了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落成典礼 ,并在此届非盟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援建非盟会议中心是2006年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加强中非合作的新举措之一,该项目耗资 8亿元人民币,200811月正式开工,2011年底竣工。 2012年中国加大了对非盟的援助力度,宣布自2012年起3年内向非盟提供6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而之前中国每年向非盟捐款100万美元左右。

20127月,非盟首次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实现了非盟多年以来一直希望更多地参与中非合作论坛的夙愿。

而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的亮点之一,就是中国加强与非盟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提出:"为加强与非洲在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合作,中方将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非盟的支持和平行动,'非洲和平与安全框架'建设,和平与安全领域人员交流与培训,非洲冲突预防、管理与解决以及冲突后重建与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中国同非盟及其前身非统的合作起步也是比较早的。20世纪70年代起,中国就陆续向非统 /非盟提供了现汇、物资、成套项目、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援助,并在医疗、农业、军事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2002年非盟成立以来,中国每年均派团出席其首脑会议。 20053月,中国成为首批向非盟派遣兼驻代表的区外国家。近年来,中国与非盟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200811月,中国非盟首次战略对话在非盟总部举行。此后,每年中国与非盟都举行战略对话, 20132月,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访华并与杨洁篪部长共同主持中国 -非盟第五次战略对话,习近平总书记和戴秉国国务委员分别会见。

中国加强与非盟合作的原因

首先,非盟影响力不断上升。非盟在推动非洲经济发展和非洲一体化进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非洲各国最大的任务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对于非洲而言,联合自强尤其主要,在此背景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NEPAD)成为非盟经济社会发展纲领,并于 2010年正式并入非盟框架。最近10年非洲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5%,经济增长速度仅次于亚洲。这与冷战结束之初,外界对非洲持悲观看法形成鲜明的对照,当前非洲复兴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非洲复兴与非盟的推动是分不开的。

非盟在促进非洲与安全方面取得越来越引人注目的成就。非盟对传统的集体安全和机制进行了创新,修改了原先的"不干涉原则"( principle of non-interference),提出了强制干预成员国国内重大危机的"非漠视原则", 成员国发生战争罪、种族屠杀或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时,非盟有权依照大会决定进行干预。这为非盟实施自主维和使命准备了法理基础,非盟还建设了和平与安全理事会,筹组非洲常备军。从 2003年起,非盟先后对布隆迪内战、苏丹达尔富尔冲突、多哥政治危机、科特迪瓦内乱、索马里内战等多起冲突与战争进行干预,部署由非盟组建的维和部队。

非盟的领导权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在非盟总部设常驻使团的非洲外国家和国际组织约有 60个。发达国家、新兴大国,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高官对非盟总部的专访和顺访越来越多。非盟就众多非洲热点问题、突发事件所发表的声明和通过的决议,往往成为各方对相关事件做出反应的重要参考。

其次,中非关系发展的需要。进入21世纪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中非关系有了快速的发展,中国与非洲建立了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非关系的发展需要重视与非盟的合作,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包括中国与非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非盟已经成为能够反映非洲国家共同愿意的地区合作组织,中国需要与这样的多边组织加强合作,中国与非盟的合作将带动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实现多边外交与双边外交互相促进。

第三,非盟也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中国在过去的30多年里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为迅速崛起的新兴大国,非洲一些国家近年来提出了"向东看"战略。非盟也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新任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 2013127日的非盟大会的报告中以中国的发展为例子,希望从中国的发展中汲取经验。 201010月,在南非召开的第二届NEPAD基础设施峰会上,非盟提出了泛非公路网 (Trans Africa Highway——TAH)规划,该规划总长共计56683公里,包括三纵六横共9条跨国公路。中国有从事基础设施合作的经验和技术,还有巨额的外汇储备,非盟希望在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推动非洲一体化。此外,非盟希望中国在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前景展望

中国与非盟的合作有利于中非合作。首先,中国与非盟的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中国与非盟的合作将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非盟的最终理想是建立非洲合众国,中国支持非盟就等于支持非洲一体化,而一体化是非洲复兴的必由之路,是非洲国家的共同愿望。此外,中国与非盟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如主张和平解决非洲的冲突,反对外部对非洲的干涉等。

展望未来,中国将从中非合作的大局出发继续与非盟开展各方面的务实合作:与非盟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方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同非盟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充实和完善中国 -非盟战略对话机制,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对话、磋商与合作;必要时在非盟总部设立中国常驻使团等。

(作者是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中非投资峰会在京举行
-非洲驻华使团在京举办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招待会
-驻华非洲使团在京举行非统/非盟50周年专题研讨会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6月中旬在华举办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