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消灭十亿贫困人口,小农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更新日期: 06 08,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支持和发展小农经济,发起新的、可持续的农业革命

    2013年6月4日,蒙古国乌兰巴托- 联合国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小型农户的发展将在粮食生产和自然资源管理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也是帮助十亿贫困人口脱贫和可持续养育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的捷径之一。

    全球约有14亿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人均每天消费低于1.25美元。他们的生计主要依赖于农业,据估计全世界从事于小农农业(全职或兼职)的人口达25亿。

    这些小农管理大约5亿个小型农场,并向发展中国家供应超过80%的粮食,尤其是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因此,这些小农为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之前的一项研究表明,与其他产业部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1%相比,农业人均GDP增加1%减少的贫困差距将是其他产业部门的五倍。另一项研究表明,农业产量每增加10%,会减少非洲7%和亚洲5%的贫困人口。

    然而,随着土地的日益分散化、投资的减少以及经济和发展政策对小农经济的忽视,阻碍了小农经济的发展并导致了很多脆弱的小型农户。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IFAD)联合发布的《小农、粮食安全和环境问题》研究报告表明,给予小农有利的发展条件和有针对性的支持,这些常常被忽视的农民将会改变农村地区的面貌,并发起一场全新的、可持续的农业革命。

     “二十多年的农业投资不足、土地和水资源的竞争加剧、燃料和肥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和气候变化,摆脱贫苦,对小农们来说越加的艰难。”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表示。

    “里约+20峰会和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一系列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无一不在持续地和强有力地关注可持续粮食体系的建立,包括联合国秘书长零饥饿挑战运动和环境署与粮农组织发起的‘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运动”,他补充道。

    “小农经济有可能被持续的边缘化,或者被认为是一个促进全球粮食供应和环境服务转型的催化剂,从而巩固和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施泰纳表示,“总之,这份研究报告清楚的表明,投资小农经济将会获得高额的回报,包括缩减贫困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第七项: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业“绿色革命”席卷了全球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这一革命大大地提升了农业生产力和减少了贫困人口,并使得很多小农获益。然而,这些成就也对环境和自然资源造成了破坏。

    小农农业的发展需要依赖于运转良好的生态系统。但是,由于贫困驱动小农改变栖息地的用途,导致农作方式可以或者已经对这些生态系统造成了影响,从而危害生物多样性、过度用水和污染水和土地以及富营养化。

    在未来的40年,由于农业需要养育更大的、更多的城市化人口,土地和其他资源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由于过度使用资源和农业污染的影响,全球粮食系统的生态基础遭到破坏,从而加剧土地退化、降低生态系统可持续生产的能力,威胁粮食安全以及对缩减贫困造成不利的影响。

    可持续农业集约化经营方式是提高粮食安全、保护环境和缩减贫困的正确道路。小农在这一进程中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这种经营方式可以扩大农业活动,保护小农依赖的资源,从而持续地支持粮食安全和农村地区的发展。

     “拥有经营整体商店经验,能够为农业的更可持续和更公平的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IFAD环境和气候司司长琼斯表示,“将这些小农推到世界农业变革的前沿,他们需要适当的支持来克服他们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这项研究报告,旨在提高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者对小农、粮食安全和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的理解和认识,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包括:

    促进可持续农业的发展,集中关注减少农业对环境的影响。很多小农认为农业对环境的危害剥夺他们有限的发展机会。农场和社区层面的机制将会把这些问题纳入考虑范围,同时需要开发一个扩大可持续性农业面貌的方案。

    消除政策壁垒。可持续农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市场机制,激励小农投资的可持续性,如:取消不可持续化肥的补贴、补贴支持鼓励水土保持以及扩大公平或绿色认证计划,允许小农在国内和国际的新的细分市场竞争。

    扩大小农信息获取渠道,如建立农民田间学校、推广农村收音机和其他移动通信技术和设备的使用。

    进一步研究影响小农实践的驱动因素,包括消极因素(农业政策和补贴)和积极因素(土地产权、集体机构和文化价值观)。

    这项研究报告的发布将是今年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庆祝活动由蒙古国政府和民众举办。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与粮食安全联系密切,关注减少全球每年浪费或损失的1/3的粮食——约13亿吨,价值1万亿美元。

    在今年早些时候,环境署和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共同发起一项“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的运动,旨在减少全球的食物浪费。

    今天,全球仍有约9亿的人口处于饥饿状态。食物浪费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巨大的环境问题。浪费食物的同时,也是对生产食品和运输食品的资源和能源的浪费。

 

报告下载,请点击:http://www.unep.org/pdf/SmallholderReport_WEB.pdf

背景资料:

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

    该运动由环境署、粮农组织和杜塞尔多夫集团共同合作发起,以支持联合国秘书长零饥饿挑战计划。该运动旨在加速采取行动和为全世界已经开展的各种活动、计划和倡议提供一个全球性视野的信息分享平台,共同努力减少食物浪费和损失。请访问www.thinkeatsave.org

关于世界环境日

    世界环境日旨在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影响最广泛的宣传积极的环保行动的庆祝活动。世界环境日的庆祝活动常年都在举行,但是高潮在65日。世界环境日的庆祝活动始于1972年,现在已经成为联合国促进全球环保意识、鼓励政治关注和行动的主要途径之一。通过世界环境日,环境署可以个性化环境问题,使得每一个人都能意识到环境保护不仅是他们的责任,更是他们行使权力支持可持续和公平发展的媒介。请访问世界环境日网站

更多信息,请联系:

环境署新闻发言人、新闻司司长Nick Nuttall+254 733 632 755, +41 795965737nick.nuttall@unep.org

环境署新闻办(内罗毕),+254 725 939 620unepnewsdesk@unep.org

 

 

 

每日要闻 更多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中非投资峰会在京举行
-非洲驻华使团在京举办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招待会
-驻华非洲使团在京举行非统/非盟50周年专题研讨会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6月中旬在华举办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