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如何避免加纳淘金悲剧
更新日期: 07 02, 2013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贺文萍
中国人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对象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加纳政府对暴力执法的加纳军警也决不能姑息

     近日,西非国家加纳采取了严打非法采矿的行动。据悉,当地华人已有上百人被拘捕, 在当地的中国采金矿区大部分已经停工,人员准备撤离。对此,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研究员贺文萍认为,中国人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对象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加纳政府对暴力执法的加纳军警也决不能姑息。

    近些年来,随着国人"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我们常常能够听到国人在外打拼"喜忧参半"的消息。有时候,当国人在境外遭"厄运"的消息传来,马上有人在网上开骂当事国政府和民众,似乎国人的行动无可挑剔,完全是受害者。

    然而,诚如"一个巴掌拍不响",中国人在加纳淘金之所以屡屡出现被抓捕的消息,既有加纳警方执法的方式方法问题,也与中国人涉及非法采金以及不注重环境的保护等问题密切相关。

    黄金等矿产资源丰富的加纳在采矿业方面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法律法规。根据加纳政府2006年出台的《矿产和采矿法》(703号法案),外国人既不能购买25英亩以下的小矿区,也不能开采小矿。即便是同当地的小型矿主合作,通过租赁采矿权的方式来进行金矿开采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是违法的。再加上一些中国采金人还没有合法的从业和居留许可(即所谓的"三非"人员),并且在采金的过程中,存在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甚至缺失,给当地环境造成了破坏并由此遭受当地人的敌视。

    据悉,现在大约有两三万中国人在加纳采金。据采金人讲述,他们这些年在加纳的淘金旅程,就如同美国18世纪西部淘金史的翻版,充满了血汗、暴富、抓捕甚至枪战。有人暴富荣归故里,有人被抓捕后遭遣返,甚至有人在与黑帮、警察的冲突中丧生,埋在了异国他乡。去年10月,加纳军警在拘捕非法采金人时,就发生了一名年仅16岁的中国少年被加纳军警开枪射杀的不幸事件。

    因此,国人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对象国的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在利益驱动下盲目踏上危险的出国淘金之旅。中国政府也需要和对象国加强沟通,从根本上堵住问题产生之源。

    首先,加纳政府方面需要出重拳治理本国的各种采金中介蛇头,以及违法与中国采金人签约的小矿主们。他们往往以欺骗的手段诱使对加纳相关采矿法规不熟悉的中国采金人,使后者"吃了哑巴亏";

    其次,加纳的招商引资部门以及中国的相关机构,应当向有意到加纳参与矿业开发的投资人详细介绍加纳黄金等采矿业的法律法规。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还可以出中文版,为中国采金人提供知识和法律的平台;

    最后,加纳军警在执法时要避免使用暴力,开枪射击致人死亡的,需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在此次抓捕华人的过程中,据悉有加纳军警鼓励或怂恿当地村民对中国人进行洗劫,或是出现在抓捕华人的过程中将他们的护照、证件销毁或丢弃的恶行。对此,加纳政府也决不能姑息。

(作者贺文萍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主任)

 

每日要闻 更多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消灭十亿贫困人口,小农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将辐射南非周边国家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