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观点
 
奥巴马非洲之行难达目的
更新日期: 07 23,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张忠祥

    7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对非洲三国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奥巴马2009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继访问埃及、加纳之后又一次访问非洲国家。在为《中国与非洲》杂志撰稿时,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忠祥认为,奥巴马此番访非,其意不仅在于加强对非合作,更在于在非洲抗衡新兴大国。他的观点如下:

    此次奥巴马的非洲之行是在非洲日益走向复兴与新兴大国加强与非洲合作的背景下展开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31月的预测,201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为为4.8%,2013年为 5.8%2014年为5.7%,经济发展速度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国际社会普遍认为21世纪是“非洲的世纪”,非洲大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下一个引擎。

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大国加强了与非洲的合作,成为推动非洲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上升的重要的动力。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尤其是2006年北京峰会以后极大地促进了中非关系的发展,印度于2008年召开首届与非洲的峰会。金砖国家与非洲的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223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3400亿美元,预计2015年将超5000亿美元。2013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并出席在南非召开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显示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非洲的重视。

奥巴马的第一任期内除了短暂访问过埃及和加纳之外,几乎把非洲“遗忘”,这也使原本对奥巴马寄予厚望的非洲人感到失望。奥巴马自去年成功连任美国总统以来,想要改变他第一任期内对非洲的忽视,因此,奥巴马此次访非提出的对非优惠措施有弥补前期政策失误的成分。

非洲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美国相继推出多项涉非战略举措以加强其在非洲的影响力,如200010月开始实施的《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和20126月推出的《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战略》。奥巴马此次访问非洲高调宣布一项总额70亿美元的非洲电网升级计划,被称为“充电非洲”的计划,将使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电力用户增加一倍。旨在拉近与非洲的感情,以此促进美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

不难看出,奥巴马此访意在落实美国非洲战略,加强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是其非洲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其次,美国也藉此机会在非洲继续推行民主。据白宫方面介绍,奥巴马此次非洲之旅是希望强调稳定的民主政治环境对非洲国家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所以在选择访问哪几个国家,以及首访塞内加尔都颇有讲究。在取得国家独立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前法国殖民地塞内加尔从没有发生过一次政变,创造了非洲最为稳定的政治环境,因此被美国看作是非洲民主进程的标杆。按照这样的标准,另外两个热切盼望奥巴马到来的国家就被无情的排除在外,一个是奥巴马父亲的家乡肯尼亚,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被 ICC指控在2008年的大选后的危机中涉嫌犯反人类罪而遭起诉;另外一个则是塞内加尔的近邻、西非头号经济强国尼日利亚,该国因为教派冲突频繁,遭到人权组织指责。

同时,奥巴马选择在此时出访非洲,其用意也在于在非洲抗衡新兴大国。对于此次奥巴马的非洲之行,美国国内的媒体普遍称奥巴马此行是为了抗衡中国。如CNN629日的报道题目为“奥巴马在非洲的目标:抗衡中国”。美国舆论一般认为:美国政府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局势而慌乱时,中国人在21世纪下一个巨大增长地区安营扎寨。

奥巴马在访问非洲的时候虽然声称中国、印度、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重视非洲是件好事。不过,奥巴马仍不忘攻击中国,他说,中国的主要目的是能够获取非洲的自然资源,并为中国出口型经济的制造业提供原材料。所以,奥巴马这次非洲之行提出与非洲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并且明年将召开美非峰会,这明显仿效中国和对抗中国。

很显然,美国对中非关系存在很大的误解,如认为中国与非洲合作“全是为了石油”。虽然中国约1/3的原油进口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远比一些人认为的多样化。根据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所说,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仅有约 29%流向采掘业,同一年,矿业约占美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的60%

尽管此次奥巴马提出要与非洲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但是他的非洲政策与其前任相比没有多大的差别,甚至在援助金额上明显减少,这无疑是受到金融危机和国内债台高筑的影响。

根据国际能源机关的估算,撒哈拉以南非洲需要3000亿美元才能在2030年前实现该地区全面通电的目标。所以,奥巴马承诺的70亿美元,对于非洲的全面通电计划是杯水车薪。

另外,奥巴马提出与非洲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恐难真正实现,因为美国与中国不同,不可能与非洲真正平等相待。

同时,非洲对于近年来美军非洲司令部的设立,以及在吉布提、塞舌尔和埃塞俄比亚等国设有无人机军事基地颇为不满,访非期间,南非的抗议者焚烧美国国旗和奥巴马的画像。从奥巴马第二次非洲之行的效果来看,恐难根本改变非洲人的失望情绪。

 

 

每日要闻 更多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消灭十亿贫困人口,小农将扮演重要角色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