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交流
 
爱,无疆
——记无国界医生中的中国面孔
更新日期: 07 10,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崔小琴

 

“这些善良的非洲人民教会了我宽容,知足,我们拥有的已经很多,我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更多的人。”

                                 ——安娜医生

 

初次见到安娜医生的时候,她刚刚从巴基斯坦的医疗援助项目回到北京,娟秀的面庞,热情洋溢的微笑,让最初见到她的人都会被她的热情所感染。这位来自中国的妇产科医生,二零一一年曾经远赴塞拉利昂,首次参与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任务。其实,安娜并不是这个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中唯一的中国面孔,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加入到这个人道事业中来,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像安娜这样的中国救援人员热情洋溢的笑脸。

 

结缘无国界医生

无国界医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Doctors Without Borders——简称MSF),于1971年在巴黎成立,是一个由各国医学人员及其他专业人士组成的国际性志愿组织,专门从事医疗援助的人道非政府组织。无国界医生的媒体主任魏保珠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该组织于 1994年在香港成立了办事处,但是在内地的工作起步相对较晚,大约始于2005年,从那时候起,像安娜这样的内地救援人员才逐步多了起来。

为什么内地的救援人员相对较少呢?魏保珠解释说:“无国界医生在内地的知晓度还不高,很多人即使有心提供人道救援也不一定知道这个平台,此外,语言障碍也是一个问题,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必须会流利的英语或者法语,香港医生的英文水平相对较高,便于在国外开展工作,而内地的医护人员虽然技术精湛,但是很多英语水平跟不上,这是阻碍他们去到海外做救援的很大的一个原因。”“但是最近几年,很多的年轻人也开始逐步加入到我们的组织中,其中安娜医生和周吉芳医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魏保珠补充道。

安娜告诉记者,2010年夏天,她向无国界医生投寄了一份简历,表达了自己想参与人道救援行动的愿望。没想到,经过几轮面试后,安娜真的成了这个组织的一名救援人员,并且很快接到了前往塞拉利昂帮助当地改善母婴健康状况的任务。安娜回忆说,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心里真的非常高兴,感觉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从2011年的三月份开始,安娜初次在塞拉利昂的任务就持续了整整半年的时间。

和安娜一样同为八零后的年轻内科医生周吉芳在去项目前接受了七年的医学教育,积累了四年工作经验,有着专业的积累和流利法语的优势,他加入无国界医生的过程也很顺利。同一年的八月, 通过了面试的周吉芳从香港出发,参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救援任务。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