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任明辉:中国医疗队在非洲是“经典”与“传奇”
-园博会
-非盟50周年
-雅安地震救援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交流
 
《中国与非洲》是非洲的整体利益
更新日期: 08 05, 2013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Christopher S.A. Gonolinje (马拉维)

亲爱的编辑:

我是一名马拉维(Malawi)公民,家住首都利隆圭市(Lilongwe)。我是《中国与非洲》杂志的忠实读者。虽然不能直接收到这本期刊,我总会到位于市中心的马拉维国家图书馆中心,取阅最新一期杂志。

在我看来,《中国与非洲》杂志的内容是非洲国家寻求真正政治和经济独立的钥匙、精神食粮和途径。首先,我想从这个问题的远景谈起,而对这个问题,我想世界上很多人可能从未想过。《中国与非洲》 (CHINAFRICA)名字本身就很独特。它的独特性在于它启发非洲人民要更加团结,重新审视他们为谋求共同利益和非洲大陆的命运而共同努力所具有的价值。虽然表面上看来杂志的使命是为了加强中非合作。

就像杂志的名字(CHINAFRICA而不是CHINAFRICANS)所描述的那样,贵刊把非洲作为一个整体。我想重申并强调这样一个不可避免的哲学论断,非洲确实是一个典型的有机整体,而不是人们所看到的非洲,被新旧殖民主义分割得支离破碎的国家和地区所组成的集合体。

我很愿意与那些不知道非洲(Africa)所代表的含义的人分享我的观点。在我看来,非洲(AFRICA)是一个缩写,A代表着联盟(Alliance)F代表forR代表共和国(Republics)I代表机构(Institutions)C代表社区和大会(Communities and Assemblies)。希望了解更多有关“一个非洲”主题及其含义的读者和研究者,可参考我写的一本还未出版的题为《给女儿的一封信》这本书。20世纪50年代前的殖民主义以及独立后的殖民主义严重削弱了非洲的机构和组织,使非洲处于贫困线以下。而由于中国与非洲50多年来在外交和经济领域的合作,从南至北、从东到西,整个非洲大陆上的人民逐渐意识到,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并不是一种威胁,而是平等和公平的追求,寻求双赢的结果。正因如此,中非合作趋势日益增长;两个大陆上的人民正在缩小存在的差距。

有趣的是,那些在过去是非洲人对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所恐惧和不信任的因素,现在成为双方相互理解的桥梁和中非关系的优势。在一段合理的时间段内,非洲人亲眼目睹了非洲基础设施的良好发展,如那些最先进的体育场馆和宏伟的高大建筑,这些都是由中国提供资金援助或长期低息贷款建成的。非洲人已开始参与改善了的中非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具有经济价值的新领域已经显现。

你知道吗?在非洲,很多过去使用石蜡照明的农村人口数量每天都在不断减少。这也意味着煤油排放的减少。所有这些成为可能正是因为中国提供的那些易于获得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中国对提高其产品质量的承诺正在使非洲人对尽快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若干项目充满信心;这样的承诺也增强了非洲人对中国的根本信念---中国是真诚地帮助非洲将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非洲人民与政府一道呼吁保护“中国制造”的商标,这是两个新兴经济体面对的最根本的方面,同时,这将反映中非合作共赢的友谊意向,而不是中国意图掠夺非洲资源的诱饵。

贵刊一位名叫Blessed Moyo的博茨瓦纳读者表达了非洲人的期待,即希望看到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完全融入非洲社会。我也想重申,鼓励不同国家的人民在各个层面上相互交流是个挑战;应该让普通话(中文)在非洲普及。如果双方人民真正地彼此相爱,就鼓励他们喜结良缘。我并不羞于对此表示强烈支持。在海外实行本地化和文化融合是中非经贸和外交关系常见的最佳实践和多样化组成部分。

超过400年的殖民主义和奴隶制的后遗症使得非洲人成为对一切都明了、但却确无权发声的全球公民。然而,他们觉得在中国找到了真正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并梦想着在某个时间点能并肩前行。

有一天,世界特别是西方将会惊讶地发现非洲最终实现了长久以来视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一个领导者、一个政府,发出同一个响亮的声音。我坚信通过这样的努力将有利于削弱不平衡的国际政治舞台,从而改善全世界公民的生活。这本《中国与非洲》杂志将会成为未来独立和强大非洲的灵感来源,这个非洲的含义在前文我已做简要介绍。

 

 

每日要闻 更多
-曼德拉日南非驻华使馆向脑瘫儿童献爱心
-“美丽渠首”激情演绎生态文明
-非洲文化官员考察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首届“中非文化产业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建立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关系以利发展变革
 
人物 更多
-与狮共舞——非洲草原上保护野生动物的中国人
-葡萄酒杯中窥人生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陈众议:守护中文,守护“中国梦”
-潘鲁生: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