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第九届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在京举行
更新日期: 01 27, 2011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路茜文
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领域最权威的商务交流平台

    115,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浦东发展银行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此次年会主题为“未来五年 -协调而后可持续发展”。国内多家进出口企业、以及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国家部委和金融机构参与了年会主题讨论。

    15日下午,年会分论坛——非洲市场论坛开幕。会上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卢沙野就非洲国家政治风险现状、中国 -非洲经贸合作的机遇和风险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卢司长指出,非洲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现状相比十年前都有了稳固发展。 2010年该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4.5%,而今年将会达到5%。对企业来讲,非洲地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首先,非洲大陆的10亿人口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其次,区域一体化进程逐步加快。非盟、东非共同市场、东南非共同体、南部非洲共同体等的依次建立将会大大促进非洲国家彼此间的经济和贸易往来。

    卢司长指出,中非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非洲是中国的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地,第四大投资目的地。而中国也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非合作论坛的建立,为中非企业增强相互合作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和对接平台。在肯定合作成果的同时,他也指出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仍将面临诸如地区安全形势不稳定、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风险,以及来自国际负面舆论的压力等。

    针对这些风险和压力,卢司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中国企业开拓非洲市场应该秉承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原则,珍惜中非长久以来的传统友谊。二是要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现阶段国内企业在非洲的投资以贸易和劳务承包为主,而这些合作方式容易引起当地的保护主义和抵触情绪。因此,企业应该更加注重在非洲的投资质量。第三,企业要加强对非洲市场的研究,包括投资国的政治、经济环境、行政司法制度等。第四,企业应时刻注意自身在非洲的形象和影响力,严格内部管理、以诚信和质量取胜。

    中国进出口企业年会从2003年举办至今,获得了外交部、商务部等多家部委和金融机构支持。年会每年根据国内外贸易、投资环境和热点的变化,确定不同的会议主题,邀请当年中国进出口 500强企业参与研讨,现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领域最权威的商务交流平台。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