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中国投资:非洲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更新日期: 01 27, 2011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 韩燕

    2000 年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带动下,中国企业对非洲直接投资呈快速增长趋势,2008年达到顶峰54.9亿美元。尽管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直接投资迅速下滑,中国对非洲投资仍然保持增长趋势。2009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5.4%,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些指责扭曲了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实际情况,对中非经贸关系健康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大量事实表明,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有效弥补了非洲投资资金不足,对东道国发展经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具有积极贡献。

首先,中国企业投资有助于东道国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以中非石油合作为例。目前,在非洲从事石油领域投资业务的中国企业主要为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他们在非洲的合作伙伴既有资源国的国家石油公司,也有其他国际石油公司,其在非洲投资有效扩充了非洲外来投资的来源,提升相关产业发展水平,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成为将非洲资源优势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动力的有效途径。例如,中石油在苏丹的石油投资项目涵盖了勘探开发、管理运输、炼油化工和油品销售等领域,帮助苏丹形成上下游一体化、技术先进、规模配套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使苏丹从原油进口国变成原油、成品油和石化产品出口国。

其次,中国企业投资进一步优化东道国产业结构。中国企业在非洲经营的过程中,注意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当地采购、委托加工等方式加强与非洲企业的合作,对填补当地产业空白、发展生产、优化产业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非发展基金和深能源合作投资的加纳电厂项目,有效缓解当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中埃联合(非洲)有限公司是埃塞乃至整个非洲第一家药用胶囊生产企业,其药用胶囊生产项目在满足本国制药企业需求的基础上,还出口到部分周边国家。马拉维棉花种植加工项目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在当地开展棉花种植加工,不仅解决当地300多人就业,而且大幅提高棉花种植田间管理和加工技术水平,项目配套建设的轧花、纺纱、榨油等工厂也有效增强了当地加工生产能力。

第三,中国企业投资有效提高东道国技术水平。中国企业在非洲生产经营过程中,注意引进先进设备,采用新技术和先进工艺流程,并结合当地情况,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转让给当地,加快当地技术进步。中国有色在赞比亚采用国际先进的一次配料—艾萨炉熔炼—电炉贫化—转炉吹炼—粗铜浇铸工艺流程,提高了当地铜冶炼工艺和产能。坦桑尼亚推嘎水泥厂扩建项目引进自动化水泥熟料生产线,使该厂成为生产能力东非第一、无污染、低能耗的现代化大厂。此外,中石油通过各种方式累计为苏丹培养1.6万人次的石油技术管理人才;华为在非洲设立2个研发中心和6个培训中心,为非洲国家培训1.2万多名电信行业骨干。

第四,中国企业注意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经营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为东道国创造就业、发展生产和改善民生, 以实际行动对东道国经济发展能力提高做出积极贡献。截至2009年底,中国对非投资企业共为非洲提供30余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投资制造业、农业、矿产开发等领域约提供1.4万个就业机会。2009年,中色非洲矿业公司通过国际竞标收购濒临倒闭的赞比亚卢安夏铜矿和穆纳利镍矿,并快速实现复产,成为该国七家外资矿山中唯一“不减产、不裁员、不撤资”的企业,对促进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当然,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海外经营管理能力和本地化经营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与当地社会的文化融合也需要双方长时间的理解和磨合。随着中非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中国企业也将会充分考虑到非洲国家的多样性,因地制宜,将东道国经济特点和企业自身优势相结合,努力扩大双方利益的交汇点,进一步帮助东道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在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深化双方投资合作,最终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