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华为公司回馈当地社会
更新日期: 10 01,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闫伟娟 李志健王秉仪
2010 年在喀麦隆注册的中资公司有 18家,中喀贸易总额达到100189万美元。这些中资公司在喀麦隆经营状况和对当地的贡献如何?是否融入了当地社会?为此,我们的喀麦隆之行第一站就定在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喀麦隆分公司,这家公司是喀麦隆电信市场的主要设备供应商。

  Ecole politique de Yaoundé里,一个穿着蓝色衬衫,戴着眼镜,温文尔雅的黄皮肤年轻人正在面试来应聘的当地大学生,他就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喀麦隆分公司的总经理施伟亮。虽然这个出生于1982年的年轻人与应聘的大学生年龄相差无几,但是他的举手投足已经处处透露着领导的风范。他和他年轻的团队在喀麦隆创造了很多的奇迹。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988年成立于中国深圳,是一家生产、销售电信设备的的民营科技公司。根据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数据,华为2009年的销售额达218.21亿美元,成为继联想集团之后,成功闯入世界500强的第二家中国民营科技企业,也是500强中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根据收入规模计算,截至2010年,华为已经成功跻身全球第二大设备商,仅次于瑞典的爱立信。

华为从2005年进入喀麦隆,到2011年,短短的6年间,已经成长为喀麦隆通信市场的主要设备供应商,2010年在喀麦隆的合同金额已经达到了1亿美元。华为现在喀麦隆的主要项目有无线通讯CDMA技术、杜阿拉光纤城域网建设项目、光纤骨干传输网和电子邮政项目。与喀麦隆电信公司、 Orange、MTN等运营商在多种产品上实现规模合作。喀麦隆电信总裁NKOTO EMANE David高度赞扬与华为公司的合作,认为华为公司为喀麦隆带来先进技术,通过CDMA30万线项目,双方合作推出CTphone手机业务,使喀麦隆的手机用户在喀麦隆任何角落都可打通手机电话。 

服务意识赢得市场

施伟亮2000年进入同济大学学习了两年的工商管理之后,就通过学校的交换项目进入了法国ESC学校继续学习了三年, 2006年回到中国后就加入了华为,然后就开始了与非洲的不解之缘。他的团队共有150人,平均年龄只有30岁。这些年轻人如何在短短的六年间将华为打造成了喀麦隆第一的通信设备供应商?

对此,施伟亮说:“我们的成功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中国政府对科技企业的支持,让我们有了发展的空间。以前说起中国,外国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卖鞋和服装,但是现在,中国政府加大对技术企业的政策支持,给了华为这样的科技企业迅速发展的空间。”

“仅有政府的支持当然还远远不够,像华为这样的科技企业,服务的精神非常重要。”施伟亮强调说。在西部非洲,虽然有爱立信、阿尔卡特等的竞争,但是华为占据很大的市场分额。“主要原因是我们以客户为中心,对客户的需求了解得更好,反映得更快。”2008年在科特迪瓦,有一个客户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周末首先给爱立信打电话,但是得到的回复是经理在休假,只能到周一才能给与答复。华为在接到电话后,立刻安排人解决了问题,于是该客户就变成了华为的忠实客户。

在华为喀麦隆公司,每天的工作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6点钟,中午休息两个小时,但是施伟亮和他的中国同事却每天晚上7点后还要到办公室开会,进行一天的工作总结。“一天就24小时,你要是不努力,就会永远落在别人后面。我们做的很多事是别人做不到的:我们能做到别人喝咖啡时,我们去为客户安装设备;我们能做到顶着烈日,用牛拖着设备到沙漠里去安装设备。我的一个在科特迪瓦的女同事,只有30岁的一个女士,顶着战火乘着装甲车去为客户修理设备……我们靠我们的服务精神取得客人的信任。”

来自孟加拉的Haider已经是华为喀麦隆公司光纤骨干传输网项目总负责人,他也是自动加班一族中的一员。海德的团队有30多人,工程师大都是喀麦隆本地人,少部分是中国人。他觉得喀麦隆员工能力不错,他们大部分既会法语又会英语,受教育程度在非洲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他们也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过于自由散漫,需要对他们进行培养。

海德的团队里有一个喀麦隆人,刚开始进入华为时,工作节奏缓慢。海德跟他谈话,“在华为,没有人被强制要求加班。每个星期大家都会得到自己明确的任务,只要你提高工作效率,下班前完成工作当然就可以准时下班。而且在华为绝对不是只有中国人才能担任领导岗位,只要你努力,你其实有更多的优势担任领导岗位,因为这里是你的国家。”之后,这个喀麦隆人工作非常努力,现在已经升任项目经理。对此海德的感受是:虽然不同国家的人语言、文化不同,语言沟通存在一些障碍,但是大家工作的思路都是相同的,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不断升迁,赚更多的钱来改善家里的生活。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