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到义乌发财!”
更新日期: 11 23, 2011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刘薇
义乌为中非民间贸易带来机会

OMAR SALL才不会为希腊债务是否引发新的世界危机担扰,也再不用担心家乡那灼人的45高温来袭,这个20岁出头的塞内加尔小伙子,此时正优哉的在他中国的店铺里拂拭着手边的木雕,顺便与《中国与非洲》记者聊聊他的生意……

“我们主要卖自己的农产品和工艺品木雕,每月大约有5000元(人民币)的收入,相当800美金哪,这差不多抵上我们在国内干一年的了,(注:2010年塞内加尔人均GDP900美元)。更开心的是,我们开业才3个月,还在培育市场阶段就有这样的业绩,所以对到这里发财很有信心”。

OMAR SALL说的“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义乌。而义乌仅仅是一个它所在浙江省的县级市,像这样的县市在中国有2862个。

在义乌有很多来自非洲的客商,他们大多不会说中国的普通话,也有的不会讲英语,却能熟练地掌握义乌话。而他们用义乌话说得最多的是“发财”。为什么小小义乌,能让非洲商人有如此的信心呢?

 

天时

“我先前在迪拜经商,2009年下半年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迪拜经济一度低迷,那时我遇到了一个姓金的义乌商人。从他那里,第一回听说了义乌这个中国的小小县级市的故事,我便和许多在迪拜的非洲商人开始一步步地找过了。”几内亚商人Guillaum Bardi的经历是近几年加快来中国、来义乌做生意的非洲商人的典型:中国市场的吸引,口碑相传的引荐。

事实上,早在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就提出要在华设立有优惠、扶持政策的“非洲产品展销中心”。该“中心”于 20115月在义乌市国际商贸城正式开业。它占地5000平方米,可供40多个非洲友好国家设置摊位,每个摊位约占100平米。

“虽然是政府支持,但公司化运作是新特点,”义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翁建平表示。据介绍,这40几个摊位是由非洲国家推荐的贸易促进机构或专业贸易商优先作为本国摊位的经营主体,负责商品的展示和营销等运营工作,并享受免交 3年的场地使用费、物业管理费、空调费、公共区域电费等优惠政策。 

在义乌特设的“非洲产品展销中心”里,引进并展示的是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非洲特色产品,“我们期望能帮助非洲企业、贸易商和产品拓展中国市场和转口贸易”,翁说到。由义乌出口到非洲的商品主要以适销对路于非洲的日用品为主,集中在服装及纺织附件、鞋类、袜类和厨房及家庭用具等。 

国际趋势、中国重视、地方支持为非商在义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数字显示:在义乌注册的非洲国家商务机构办事处有362家,并且还以每年两位数增加。今年访问义乌的非洲商人已有3万多人次。他们中已有数千名入住在义乌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义乌企业对非洲出口达到了19亿美元,同比增长2863%,而非洲市场占义乌企业的出口份额也从去年的约十分之一提高到如今的约八分之一。

1   2   3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