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假发扮靓非洲
更新日期: 04 06, 2012 来源: 《中国与非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记者 刘艳青
世界上最大的发制品生产企业掘金非洲

20119月底,来自肯尼亚、喀麦隆等非洲七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夫人参观完在河南郑州举办的一个发制品展览会后,受邀来到了河南许昌一家名为瑞贝卡的发制品公司参观,一进公司展厅,她们就惊奇地大叫了起来,她们没有想到自己经常佩戴的假发品牌—Noble就是由眼前这家中国公司所生产的,而当时她们七个人头上戴的也全是Noble。回忆起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忠实顾客脸上的惊喜表情,该公司董事长郑有全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发制品专业公司和中国发制品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贝卡公司”)的六大系列数千品种的假发产品销往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美、非洲、欧洲等地市场均享有很高的市场认知度,其中“Noble”系列产品是瑞贝卡公司专门针对非洲市场推出的品牌。

在接受《中国与非洲》记者采访时郑有全表示,瑞贝卡的假发产品在非洲的销售已经遍及中西部、东部、南部的非洲多个国家,其中尤以尼日利亚和南非的销售量为最大。2011年,瑞贝卡公司在非洲的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美元,是非洲市场上无可争议的第一品牌。2012年,随着公司在尼日利亚和加纳工厂的生产规模达到预期水平,公司在非洲市场的销售预计可以达到一亿五千万美元左右。

从发现非洲市场的巨大潜力到初进非洲的困难重重,再到逐步打开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瑞贝卡在非洲的发展进程既是一个中国企业开发非洲市场的成功案例,也是一个不断为这片黑色大陆带来美丽的过程。

发现非洲

在瑞贝卡公司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开发非洲市场是公司做出的最为重要的战略决定之一。瑞贝卡公司的总部位于中国最大的人发集散地河南许昌,从清朝末年起这里就是闻名中外的发制品原材料买卖和粗加工基地,当地很多人都从事头发买卖生意,郑有全也曾经是他们中的一个。1990年,不甘心只做原材料买卖的郑有全创建了许昌县发制品总厂(瑞贝卡公司前身),结束了许昌一百多年来只做原材料买卖而没有产成品的历史,带动了许昌整个发制品行业的发展,使许昌从中国最大的人发集散地变为最大的发制品生产基地。目前许昌市已经有几百家发制品生产企业,发制品销售占全国销售量的一半以上,被中国商务部命名为国家级发制品出口基地

1993年,为了更好地开拓市场,郑有全的工厂与美国新亚国际公司合资成立了河南瑞贝卡发制品有限公司,1999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同年股份公司挂牌成立,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在2000年以前,随着在美国市场份额地不断提升,美国成为瑞贝卡主要的销售市场。但是,随着美国市场开发的逐渐成熟,以及对其依赖性的增强,郑有全敏锐地觉察到单一市场对公司发展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为此,瑞贝卡开始将市场开发的触角伸向世界其他地区,其中之一就是潜力巨大的非洲。

2000年,郑有全带队到非洲考察,在28天的时间里考察了尼日利亚、加纳和科特迪瓦三个国家。在尼日利亚拉各斯的一处市场内,郑有全看到这里大大小小的店铺都是经营发制品的,运货的车辆络绎不绝,这一场面让他感到震惊之余,也使他看到了非洲市场的巨大需求。

1   2   Next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