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为何放缓与竞争力下降?
更新日期: 09 24, 2012 来源: 易宪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易宪容

 最近,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在经过数年稳定上升后,今年下降三位,排名第 29位。这是中国的竞争力排名自2005年之后8年来首次下降。中国竞争力在此次报告中有所下降,与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过大、传统出口行业低迷有直接关联。更重要的是2008年过度救市之后一系列的后遗症正在显现出来。比如房地产泡沫吹大、通货膨胀压力上升、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企业倒闭与破产、进出口增长全面下降等。而这些后遗症的集中表现就是整个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而且这种经济放缓比外部想象的要大得多,从而使国外不少研究机构以为中国经济出现大的问题。这自然会导致对中国竞争力评估的全面下降。

    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从5月中旬以来,政府采取一系列的刺激经济的稳增长政策,比如货币政策突然逆转,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不对称减息、通过公开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同时,对企业减税、节能家电下乡补贴、上调养老金、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及批准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上马等,但实际上这些刺激政策并没有让经济增长快速反弹。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不仅PMI下行突破了经济景气红线,而且PPI、进口等不少数据都远逊于预期。可见,不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还在持续,而且5月份以来稳增长措施对实体经济的拉升作用没有达到预期之效果。

    那么如何来评估当前稳增长政策效果?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如何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是什么?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首先,最近所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市场对实体经济前景悲观情绪正在升温。比如彭博社最近对847位分析师及交易员所做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正对中国失去信心,约四分之一受访者预测,未来一年中国市场表现将位列全球最差的市场,对中国市场看空比例也创两年来的新高。这与2008年下半年有根本的差别,那时整个世界都将中国看作化解当前金融危机的火车头。

    那么国内企业及国外投资者为何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如此没有信心?可能最大的问题是:2008年下半年来那一轮经济V字型反弹,给当前中国经济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所以,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个去房地产化战略转折期,如果不经过这种转折,中国经济要走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的困境是不可能的。

    在当前的这个转折期,许多行业的产能会出现全面过剩、企业倒闭与亏损严重、银行不良贷款会增加及通货膨胀压力也会上升。这种情况下,如果采取传统的财政激励政策或货币政策的逆转,住房投资投机者又会涌入市场,房地产价格又可能重新上涨。从早几年的情况来看,房价快速飚升不仅会吸引各种各样的资源都进入住房市场,而且也会让国内相关行业与企业投资快速扩张。这种以高房价拉动的经济增长或经济房地产化是完全不可持续的。因此,对于当前市场的房价要通过调整回到理性。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面临着严重的去库存化,很快就影响到钢铁、水泥、建筑材料、铁矿石、煤炭、电力等行业的产量严重过剩,由这些行业的产量过剩又很快延伸到上下游产业。PPI之所以连续34个月创新低,就是这种严重的产量过剩所导致的结果。可以说,这就是当前国内经济问题最大的症结。

    如何来解开这个症结,当前政府的思路是希望加大对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因为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带动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拉动整个经济增长,而且它也是化解当前行业产能过剩的好途径。但是这种政策思路仍然没有走出自上而下、走出政府为主导的路径。

    因为,要让当前中国经济真正实现根本性转折,就得通过市场化的自下而上路径来进行,通过市场有效竞争,让落后的产能与企业淘汰掉。而要做到这点,在外需增长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就得真正把国内最大潜在需求挖掘出来: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不仅要通过短期住房政策调整让高房价回归理性,而且要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制定住房市场长效机制。这样,不仅中国经济会重新踏上稳定增长之路,而且中国竞争力也会随之得到提升。

    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总体上没有改变。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是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因素,其进程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中国当前仍然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从供需两个角度看,经济发展都有巨大潜力。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