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货运领跑中非航运贸易
更新日期: 09 24, 2012 来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于楠

航空货运成为中非服务贸易领域新增长点 

    2012年以前,非洲航空公司很少出现在国内大公司物流合作伙伴的名单上。今年1月,肯尼亚航空一架波音747货机从内罗毕起飞,直抵广州,预示着中非首条货运航线开通。用肯尼亚航空货运部中国区经理詹姆斯的话说,这条航线已经逐渐成为南中国通往非洲腹地的主要空中贸易走廊 

    “这条航线已经逐步为公众接受,并且成为诸如中兴,华为,中铁,中国建筑,中石油等国有大型企业通往非洲的主要物流通道,”詹姆斯告诉《中国与非洲》。“目前每周2班,每班载运率达到88%。在当今欧美市场疲软、非洲贸易逐渐崭露头角的情况下,成为空运市场上价格最高、仓位最紧俏的航线(之一)

看好中国市场

    由于气候与非洲相近以及贸易环境良好,广州成为非洲商人首选的中国贸易城市。截止2011年底,中非贸易额同比2009年增长83%,达到16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非洲已经成为 中国海外第四大投资目的地。中国累计对非直接投资金额达150多亿美元。

    在过去10年,非洲和亚洲间的贸易增长迅速,这也是我们如此关注亚洲货运航空市场,并且把中国作为亚洲货运航空枢纽的原因。肯尼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提图斯·奈库尼表示。去年,肯航9%的收入来于亚洲航线。随着亚洲和非洲之间的贸易额增加,肯航希望亚洲航线在其收入中的贡献百分比可以上升为两位数。

    这次与荷航联合开通的货运航线,只是肯航在亚洲扩张步伐的开始。未来4年,肯航将陆续增加6条飞往中国的直航线路,往返内罗毕和中国将会更加便利。

    不止肯尼亚航空一家非洲航空看中中国市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已将到中国香港的航班增至4个,而到广州则增至每天1班。 埃航是非洲航空公司中首家与中国通航的公司,对于中国市场我们非常看好和重视。埃航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和非表示。

非洲航空市场崛起

    新航线数量不断攀升印证非洲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2011年非洲航空市场增长率达到12.9%国际航空协会最新数据统计,20125月,非洲航空业客运需求同比增长9.7%,运输能力增长率11.8%

    非洲航空公司的收益均有大幅提升。2011年,南非航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肯尼亚航空公司增加21.3%

    强劲的发展也得益于非洲国家积极投资。埃塞俄比亚投资26亿美元更新飞机,着力将亚的斯亚贝巴打造成连接亚、非、拉的航运中心。2011财年第3季度,肯尼亚航货运量同比增长6.2%,运力同比增长6.5%,公司计划未来10年引进12架全新货机扩充运力。

应对低迷

    从传统上来说,亚太地区的货运一直颇受青睐,但肯航开通这条航线时,正值货运业出现下滑之时。

    对此,肯航并不担心。詹姆斯表示,全球经济低迷势必会影响非洲大陆的贸易。但非洲制造业基础相对薄弱,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尤其是生活、通讯、医药类产品,已成为非洲民众生活的刚性需求

    肯航真正担心的是如何应对日渐增多的竞争对手。它充分利用与AFKLMMP这些大型航空公司的合作关系,与东非鲜花国际贸易出名的优势, 打造出优秀的航空物流产品。

    航班从广州起飞,抵达内罗毕后可以装载东非地区久负盛名的鲜花,后直飞阿姆斯特丹。返程时,再从当地装载很多货物返回广州。这条航线充分的整合了各地区的优势资源,使得每一段航线都有很好的收益。很好的实现了成本控制与利润增长间的平衡,成为肯航独特的竞争优势, 詹姆斯告诉《中国与非洲》。

中国因素

    有分析认为,从肯尼亚航空货运直航开通可以看出,中国因素 成为非洲航空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中国加大对非洲投资和经贸合作促进了非洲新繁荣。 中国因素不仅对非洲经济发展功不可没,也是非洲航空业大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詹姆斯说:“从货运航线首航以来,双方需求不断旺盛,体会到中非贸易的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推动作用,将会努力扩大这个市场份额。”

    中国同整个非洲民航领域合作不断。截止到2010年底,与中国签署和草签民航运输协定的非洲国家已增至22国。埃及、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等8家非洲航空公司开通了北京和广州的定期航班。 20124月,中非签署了民航合作谅解备忘录,就相互间开展信息交流、人员培训和共同举办项目等达成框架性协议。

    航空领域的合作也在客观上促进中非贸易的发展。肯尼亚出口促进会也在5月举办的京交会上布置了很大的展区,负责人告诉《中国与非洲》,参会目的除促进肯尼亚园艺产品、农产品、纺织服装、电子类出口到中国,也希望促进双方航空和旅游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借助肯航与中国定期航班, 让更多的中国人去肯尼亚旅游。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