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订阅
邮件订阅 手机订阅 订阅方式
首页 封面故事 特别报道 观感交流 中国报道 人物 文化 简讯 我的非洲故事 经济 高端访谈、专访 观点
 
马上订阅
-共建金砖银行成金砖峰会焦点
-新经济时代
-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战略性选择
-为文化喝彩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网
中非民间商会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新华网
人民网
文化传通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与非洲> 经济
 
走向高端 走向国际 ——奇瑞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更新日期: 11 01, 2012 来源: 侯伟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小 中 大
侯伟利

沉稳大气的外观,宽敞舒适的内部设计。座椅通风、按摩功能、电动枕头和可变悬挂等等在几十万的车上才会有的豪华性舒适配置一应俱全。这就是中国自主品牌奇瑞汽车细分品牌战略中定位高端的旗舰瑞麒 G6。初见G6,如果没人告诉你,你不会想到这是一款自主品牌车,且售价仅在18万元到26万元。

然而这样一款性价比极高的高端车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积极反应。“这款车的配置十分丰富,甚至同等价位合资品牌都无法比拟。但同等价位,我还是倾向于买帕萨特或天籁等合资或进口车,”马升告诉《中国与非洲》的记者。他在安徽合肥经营着一家软件公司,目前正考虑购置一台商务车。

奇瑞的瑞麒G6所遇到的尴尬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所面临问题的一个缩影,高性价比,在国内市场却得不到相应的市场认知。尽管如此,奇瑞没有停止其前进的步伐,转而寻求新的方式来提升品牌认知度,并着重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国门。

追梦高端化

在当前市场语境之下,汽车企业要生存并壮大,不能忽略市场消费潮流的变化。如今,大中城市的汽车消费正进入升级换代期,二次购车高端化倾向明显。“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虽以其高性价比优势在过去十几年得到了较快发展,但要适应当前市场需求的变化,必须推出附加值更高的高端产品,”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中国与非洲》。

奇瑞一直抱着“打造高端车型”的梦想,除瑞麒之外还发布威麟系列高端品牌车型,却迟迟未能开创出好的局面。高端化突破之路异常艰难。

“企业对高端化存在认识误区。高端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不是生产瑞麒这样一个高端品牌就能实现高端化,”张志勇说道。他认为,产品是否高端化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只有市场认可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拥有议价的能力。

尽管遇到困难,奇瑞并未放慢步伐。今年9月,奇瑞与知名跨国车企捷豹路虎合资协议获发改委审批通过。双方已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合资公司落址江苏常熟,年产能规划为 13万辆,总投资额为120.9533亿元。

张志勇认为中国豪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让奇瑞和捷豹路虎看到了商机并达成了合作协议。就其项目本身,它可以为双方带来可观的利润回报。对奇瑞来说,与捷豹路虎的联姻,能使之借合资之机获取现金流,拿到贷款,缓解奇瑞目前紧张的资金链。另外,奇瑞可以从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学到其高水准的管理和销售经验,借力提升其产品品质和企业的形象。“因此,合资对奇瑞更好地做好自主品牌事业是一个良好的促进,”张志勇说。

他还建议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高端化之路上,首先要夯实基础,做好产品的品质。“消费者之所以认可宝马的品牌,是因为宝马品牌后的潜台词是,其产品的品质有足够的保障,”张志勇说。

走向国际

奇瑞发展的另一条路径是走向国际市场。据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介绍,海外市场目前已占奇瑞全部市场的 35%左右。“尽管今年中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海外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导致整体出口经济呈现大幅下滑趋势,奇瑞领衔的汽车出口却保持稳定增长,”金弋波说道。

今年5月、6月,奇瑞汽车连续两个月出口突破两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企业单月出口新纪录。 1月至7月,奇瑞总出口量为112,014辆,同比增长26.1%。从上半年的出口情况看,奇瑞的出口销量占居本土车企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奇瑞已连续九年居国内乘用车出口首席。

奇瑞的海外布局始于最初的整车销售。但由于高关税、高运输成本、运货周期长、进口国行业抵触等问题,奇瑞逐步进行本地化经营,通过独资或合资的方式,提供技术、 CKD配件、品牌和管理经验等,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目前,奇瑞已拥有在埃及、乌拉圭、巴西、俄罗斯等 16个国家的海外生产基地,为当地市场量身打造车辆。建立起了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销售服务网络,产品出口 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迄今奇瑞海外经销商网络达1153家。

“在推进全球化布局的过程中,我们的理念从‘走出去’转变为‘走进去’扎根发展,逐步通过产品本地化,人员本地化,合作方式本地化等来加深海外市场的深层次合作,“金弋波告诉《中国与非洲》。

以埃及为例,位于开罗的奇瑞生产基地是中国在埃及仅次于华为的第二大项目。当地雇员达 2000人,约40%左右的汽车配件由埃及当地供应商提供,拥有20,000-30,000的年生产能力,其销量位居埃及所有汽车品牌销量榜第三。

张志勇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如奇瑞,走向国际市场有多方面的优势。纯粹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 90年代末期开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产品品质、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所谓的差距只是相对于跨国公司而言。纵向比较,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进步是飞跃性的。“中国自主品牌出口地区目前多为新兴市场,较之国内市场,这十几年发展所积聚的优势与进步的价值在国际市场上能更好的体现,”张志勇说道。

金弋波介绍说,不同于国内市场,依靠性价比优势来卖车,奇瑞在海外市场更具竞争优势,利润更高。“海外市场认同的是中国品牌。奇瑞也借助中国国力的增强,在海外有了很高的品牌认识度。我们汽车的价格往往会咬紧韩系车,与其拼价格,”金弋波说道。

张志勇指出,奇瑞出口多面向新兴市场,消费者需求特点,收入水平与中国相似,因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用做过多的市场调查。另外,新兴市场中,与跨国公司的竞争较少。改革开放初期,国内汽车自主品牌从中低端市场起步。外资汽车企业占据的主要是一线城市较为高端的市场。“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 2005年之前一直是各干各的。这种情况目前正折射在新兴市场国家。其巨大的市场份额正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机会,”张志勇指出。 

与当地融合

与其他走出去的企业一样,奇瑞在与当地的融合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问题。“最突出的是文化上的差异,”金弋波说道。遇到工期紧张,中国人会加班并习以为常。这在拉美和非洲等地区国家看来,十分不可理解。“对此,我们尊重当地人的习俗。工期紧张时都是国内派去的技术骨干带头,加班加点去做本来应由工人去做的工作,”金弋波解释道。奇瑞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坚持“走进去”扎根发展,给当地企业带去技术、与当地供应商合作、雇佣当地工人,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欢迎。

金弋波认为企业走出去是两国人民交流很好的方式。“我们的企业到拉美,到非洲,不仅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习俗,而且让当地人了解了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和吃苦耐劳的美德和奇瑞人创新敬业的企业文化,”金弋波说。

 

 

 

每日要闻 更多
-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本周开幕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在南非约堡受到观众热捧
-国际社会向纵容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施压
-南非开普敦举办夏季集市
-中非渔业联盟在京成立
 
人物 更多
-交流带来合作
-非洲的星空—— 一个中国人眼中的多彩苏丹
-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艺术家阿空噶·乔纳斯·西奥多
-一位刚果(金)留学生的中国情结
 
高端访谈、专访 更多
-潘鲁生委员:如何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
-南非驻华大使:金砖国家有望合作构建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卢沙野:金砖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艾平:中非党际交流面临挑战和机遇
-推进中非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与非洲》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广告
版权所有 2009-2010 中国与非洲 京ICP备08005356号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与非洲及中国与非洲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